(第108路)新店溪-大漢溪-三峽河-110公路單車騎士

三峽老街是一個很好單車旅遊景點,我一向以水路和山路進行環狀騎旅,尤其山路110公路是條單車傳奇公路,這條路可衍生出不少像竹崙/熊空/李山神宮/滿月圓/大溪以及北橫等單車挑戰路線,沿途風光.人文歷史頗具有可看性..

八點半我在福和橋下象棋椅吃早餐發現地上有非常多菸蒂,這是抽菸者很壞示範行為,在永和綠寶石河濱公園聖公祠後有一大片美麗草坪,上面長滿了有三葉草"苜蓿",小白花姿讓人看了頗有心曠神怡感覺..

我從新店溪左岸單車道開始騎旅,帆船橋這段苜蓿也不少,光復橋附近蝴蝶公園白天遊客很少,不過夜晚可就是星光燦爛花園,最近天氣開始熱起來,晚上來反而可以吹風消暑,九點我經過華江碼頭喝口水,來到華江橋轉換大漢溪右岸路線,自從移除休憩椅後視野反而變為寬廣..

新北大橋引道後大草坪也是苜蓿集中區域,一直延伸到大漢橋為止,板橋這段堤岸牆也有中西仿畫彩繪景觀,雖然現在看膩了但每次經過還是會不經意瞧一下,我在榕樹休憩點短暫停留,這裡有兩處榕樹區有設置座椅..

新月橋可銜接大漢溪左岸路線,更是進入新莊老街重要橋樑,附近荷花池已可賞花,美中不足是內側單車道有管制,後來才知道是自來水公司正進行瓊林橋到浮洲橋之間水管工程,從新月橋後面稻田濕地開始施工,雙鐵道橋下休憩點已封閉施工無法使用..

我在浮洲橋前發現一隻很大巴西龜,浮洲橋下部分也封閉無法進入,今天羊咪咪有點疲倦樣子,應該是悶熱所致,浮洲橋後離開施工區視野變為寬廣,大草坪上是觀賞山嵐很好地點,我看到有人在玩遙控飛機,這段路都是種植羊蹄甲..

華江橋後所衍生人工濕地景觀現在已歸入國家濕地保護範圍,經我觀察水鳥也多了起來,過往到對岸須走城林橋,現在多了柑城橋路線,打鳥埤濕地後面成功街出口設有停車場,成功街前這段路種了一整排頗長光臘樹,這樹是獨角仙食物,但在單車道種了這麼多可不是好事,每當開花時期在風勢大就會吹落很多細小花絮,經過時會跑到眼睛很不舒服..

我從柑城橋切換三峽河右岸自行車道,在橋上看到三峽可上鋪設一條道路,上面有砂石車在走,下來後在上堤右下為樹林田尾街廠區,堤防尾端仍有工程進行塵土飛揚,國三橋下有田尾街岔路,後由三角湧橋下穿梭而上,這段路是三鶯捷運工區,一段路後上堤看見台北大學周遭田園風情..

堤岸上有幾個涼亭可避暑一下,我從三峽大橋下來沿三峽河而騎,看見三峽橋還在整修,這次整修成果令人失望,十點二十分我到清水祖師廟,目前到大同橋這段單車道還在施工封閉,祖師廟廣場人不多,這是我假日看到最少人一次..

清水祖師廟創於1769年至今有251年歷史,這廟目前最大爭議是大拜拜大豬公供品,有人認為這是虐待動物行徑,廟方認為這是古禮不可輕易廢除,但我認為連行修宮都可以不燒香了,還有甚麼不能改變,清水祖師廟讓人想起李梅樹教授貢獻,1947年他主導第三次整修工程計畫,讓祖師廟一舉成為藝術殿堂,可惜李教授死後廟方改變速成作法,這種短視眼光就是目前台灣氛圍,大家都草率行事..

我去三峽老街逛逛,兩輛警用機車堵住道路,有告示說要戴口罩才能進去,我把口罩戴好牽車進去,遊客很少三峽老街看來特別有味,我去看興隆宮這座老媽祖廟心中百感交集,這可是原創於1775年老廟,但經過擴建後已經看不出原有古貌,以前我曾看過這老廟就像一般三峽老街上店家一般情景,雖小但有古貌,雖是1924年整建過模樣,但很有古味,難道廟一定要大嗎?台灣人要反思..

三峽老街在2007年整修過,我從小到大都看過三峽老街模樣有些記憶!以前三峽老街比較完整美麗,現在三峽有點變樣,如果你從鳶山看老街模樣就能明白,這就是時代下演變過程,可惜現在年輕人沒法去體會三峽老街原有那種古典美建築..

我這次有稍微看一下商號匾額,有用姓,也有用全名和堂號,過往老街上染坊特別多,我這次有看到像林榮祥染坊/林茂興染坊,還有一家很特別洽和油舖,怡成參莊以前應該是賣人參,我看到上面有人參雕飾,李長興-吳服商店/和洋雜貨..

三峽老街亭子腳廊道是拱門狀長廊,街屋以正面看有三拱/中間圓拱門較大,兩側較小,其中洽和油舖有五拱之多,山牆雕飾華麗,也有不少簡樸,這可輕易判斷當時店家財力,我去吃豬血糕,這家店剛賣時我就去吃,以前松山饒河夜市前阿婆賣豬血糕我認為最好吃,不過阿婆走後就很難吃到好吃,還有就是我吃時候感覺變小約一半,以前很大枝..

我去清水街看宰樞廟,清水街有種植柳樹,這廟創於1777年,是供俸北極玄天上帝,具有燕尾翹脊三合院家廟,我注意到旁邊小小福正宮裡面土地婆有裹小腳真是有趣,來這廟遊客幾乎沒有,我簡單看一下就離開由三峽拱橋切入介壽路一段,三峽拱橋上因施工變窄機車亂竄搶道還叭叭叭...

介壽路二段有蘇利萬古厝,溪南里有林.蘇..陳.劉四大家族,蘇萬利古厝位於籠埔路口,旁邊38巷進去有劉成記古厝,古厝正廳有整修過,兩側廂房是紅磚屋,轉去138巷看陳振記古厝,這間古厝比較落寞,附近還有一間多護龍壽山堂,這間有整修過感覺沒有古貌..

轉入110公路前先去溪北老街看三間古厝,林合發古厝現在有三層樓,以前只有兩層,另外兩棟是劉復興米商和蘇延壽,後者以前是中藥行,旁邊有蘇牙醫應該是後代開的,溪北老街後就是110公路,最先溪東路,今天車流相當多單車騎來有壓力,這段有大同公司和金光明寺,後者仍有工程進行..

恩主公護理之家在成福路6巷,以前是海山一坑,但現在有管制不能進去看了,希望能網開一面開放參觀,進入成福路在福安宮附近有棵茄苳老樹,32.5k處附近有駱駝潭,這是以前橫溪很有名戲水烤肉地方,這段路有兩間小學-大成和成福國小,成福國小1918年核准設校至今超過百年,還有九鬮和李溪口香腸,另外一處炭礦是成福炭礦,這處煤礦遺跡保存良好..

110公路在樟坑湖路後有長城溪森林也進入安坑路,之後是建安社區,日月洞後上到分水崙開始下坡轉為安康路三段,也開始下坡迎風路段,進入五城開始算城池到頭城,最後走祥和路在挖子橋附近切入新店溪左岸單車道回永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