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路)富陽大安408公園-黎和大安410公園-中埔山峭壁-福州山幸福小棧

漫步台北都會小山是一種很悠閒活動,尤其是以往被列為軍事禁區或生人迴避墓地而轉為綠色生態場域那就更迷了,眾所皆知富陽自然公園就是這樣一個轉變地方,這裡稱為大安408號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一般而言會搭配福州山和中埔山縱走,如果嫌太近可連結芳蘭山和軍功山,環狀以土地公嶺路線最適宜,並可走出石泉巖.拳山喊土地公嶺古道,還不夠那就由糶米古道串聯劍頭山.妙高台拇指山和南港山系.四獸山長縱路線..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也稱為大安408號公園,其支稜有條隱藏版路線可連結大安第8號公墓,以往這裡除了是亂葬崗外更是違章建築山坡地,如今台北市政府已經進行整理成為黎和公園,完工後山友可利用來串聯石泉巖古道路線..

今天台北是梅雨空檔期正是漫步都會小山好時機,我由臥龍街切入富陽街底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入口,很幸運在空軍慈仁八村外找到機車停車位,我穿開口笑運動鞋步入公園前先去看軍事涵洞,其實這是以前彈藥庫通行道,我在尾端口欣賞一片綠意景色,因為光線由暗而明讓眼睛有放大綠色感覺..

如果你要上廁所入口右邊正好有,左邊有溝渠所衍生生態池,入園後馬上就可感受到這裏所擁有磁場很不同,右邊溝渠其內有不少魚,這是以前彈藥庫消防設施一部分,我還看見有個紅色消防汆..

我轉去看比較少人去次生林項觀察,這裡剛好是一處圈谷地形,我從右邊石階路上去看峭壁景觀,卻看到一棵大樹垂生景觀,下階進入谷域有野薑花和姑婆芋植物,附近工地施工聲音很大,左邊可欣賞山壁景觀,走上來剛好一圈折回主線步道..

主線步道走一小段往左走戀戀蟬聲休憩區路線,馬上應付一段陡坡石階路,這是以前軍方為便於搬運彈藥和物品所鋪設階路,上來後是一處休憩棧台有不少大嬸在聊天,往前走岔路有棵粗壯大樹,轉左走上步道是一段棧木步道,我看見一棵枯木上有四個相當大厚實猴板凳..

來到休憩棧台四周樹林圍繞,我看見一位長者在不段繞圈圈運動,顯然很享受這裡芬多精,我看介紹牌上說這裡時蟬聚集處,我記得蟬天敵真是不少,比較常見是螳螂.這個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成語典故,還有蜘蛛捕蟬畫面也是常看到,另外鳥類也是,以及蝙蝠和攀木蜥蜴...

我看見解說牌旁邊步道掛有黃色施工封條,不過似乎有人走過可以很容易就打開,一段石階路後轉為土路,走往前就看到圍籬已經被破壞可輕易進入,告示牌寫有完工日期為108.12.27完工,天啊!已經拖延近半年還沒完工開放,效率有夠差..

這條稜線路以前我曾走過,我希望未來能夠打通,目前部分墳墓遷移換來很優質觀景區,一條木棧步道由上蜿蜒曲折延伸而下,我坐在下層棧道上所設木椅上看景吃早餐,風景面可展望台北盆地101大樓.南港山系山嵐.二格筆架山.待老坑山.猴山岳.還有六張犁墓區.以及小面直潭山景色,山腳下是公車停車場,這裡改觀也將違建減少消除一些..

折回岔路往左路繼續探索,這段路是土路可看見一棵很粗壯大樹,來到碉堡裡面有兩個監視孔,碉堡剛好就位在路徑上,穿過後到達小平地岔路口,這裡有棵烏臼,我記得這種樹可製作陀螺..

沿步道上切隨後看見福州山說明牌,這段路是一些熱心人士手作步道,之後左邊可看見一顆371水泥基點,爾後樹林內還有一個陸軍營地石柱,來到寬稜休區可看見101大樓景色,周圍石頭可以當作椅子來使用..

上來水泥溝渠岔路過木橋轉右而上,這段路是樹根路徑,後由台北-臥龍21-4電塔處上稜線,右邊是福州山路線,我往左沿稜起伏而行,我看見殯儀館內外有工程進行,一處高點欣賞101大樓景色,後由水泥產道岔路路標處往左而上,經過小段石階路後抵達半月型涼亭看見一對夫妻正在休息..

我走稜線中埔山東峰陡坡路,經過垂直小峭壁安然而上,再來一段樹木攀登因為有背包一時輕忽竟然小卡,還好臂力夠很快克服,上來觀景岩賞景,仰頭觀望面中埔山東峰峭岩,再來下坡然後陡上中埔山東峰,137公尺一顆無名基點,山頂視野不錯-台北盆地101大樓.大棟山.南港山系.觀音山.大屯七星陽明山系.下面福州山以及高速公路景色..

因為有滴雨現象我就往中埔山主峰行,下來蓄水塔鞍部岔路後繼續往上走,這段登頂中埔山主峰路有兩條路可往芳蘭山,中埔山139公尺有北是三角點第79號基點,我在山頂遇見一位長者就禮貌打招呼,下來觀音亭順勢拜拜看景,往下橫切看101大樓景色,然後由蓄水塔下面十字路口改走左邊寬敞產道..

這段寬敞水泥產道還蠻陡峭,右邊有石階路可下不難走,第二條岔路向右走橫切產道回之前稜線標牌岔路,這回往福州山前進,我在福州山看景感覺和101大樓很貼近,福州山和中埔山也是觀賞夜景好點..

我從休憩涼亭處旁步道走下來,這是一段下坡石階和土崁步道,中途還有捷徑串聯,下來主線步道後往左走出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還好雨都沒有下來,這趟行程連休息吃飯約一個小時五十分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