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路)新店安泰路大丘田山

新店大丘田山有三顆不同基點很受山友青睞,只不過最近幾年這座山很冷,我從2018年年末開始探勘沒有一次成功,去年10月終於打通粽串尖越嶺路,也從新店安泰路動物收容所成功越嶺到十七寮山,但通往大丘田山一直無法如願..

幾天前我去爬十七寮山時發現有人把山徑整闢很好,之後有網友熱心通知大丘田山路線已經打通,這難得機會當然要把握,我選擇新店安泰路宏慈療養院路線,因為這條路進可攻退可守,如果不能去大丘田山起碼可以完成十七寮山行程..

由於新店安康路三段由全家超商進入安泰路這條路線有捷運輕軌施工封閉,所以我轉由安祥路切入安一路二段進來,最後穿過雙安隧道後就銜接上安泰路,安一路二段到三段幾乎沒有車輛行駛,安泰路過宏慈療養院後右邊有條土石產道就是十七寮山/大丘田山入口,宏慈療養院就是以前台北精神醫院,是成立於1955年,1978年遷移現址後改名..

我以岔路口路燈標號134330號作為識別,今天忘記戴手錶於是看一下機車時間為8:38,過橋後一路而上是條土石產道,經過茶園坡地時有棵高大油桐樹,可惜沒油桐花可看,我看見茶園內有農民在工作,於後過茶園頂後右邊有個水池,左前有兩顆大石頭,水池內有魚也有不少蝌蚪..

很難得這條寬敞產道竟然有蜘蛛網,路途上油桐樹也都沒有油桐花可賞,抵達大相思樹岔路旁邊有個藍色桶子,由此轉右走入支線產道,來到三叉口--其右清晰產道往下延伸,左邊是舊時茶園產道,中間是後來茶園廢棄後難行藍天隊另闢稜線路,不管有多麼冷僻我走稜線路上十七寮山從沒鍛羽而歸過..

我這次採取探勘茶園產道路線所以轉左而行,這回看到產道似乎曾有整徑過不難穿過,不過中途發現路況時好時差,我今天穿短袖就有點難堪,加上有夠悶熱出了一些汗水,我採取產道老路線而不走捷徑,之後切入芒草路段後出來到達水桶岔路,往前我以前探過是條死路,轉右而行叢草多走得有點難過,於是稍微打開一條路痕..

我經常走芒草路段所以很快克服,和捷徑會合後進入高芒坡路,我去年探勘時曾有人四處砍芒找路,所以就有今天斜對角路線,上去後轉左而上然後向右切入雜林來避開芒草,我看到山豬蹄印也有動物走過痕跡,上來寬嶺和稜線路會合,這裡有藍天隊標牌且有風,於是我坐下來吃早餐,又是包子兩個..

轉左走上稜線路是段岩石路,路途上落葉不少右側缺口可看到南勢角山稜線和101大樓景色,今天視野有點不太清晰,一路而來很受到蚊子照顧,在一處觀景稜上可看見文筆山稜線和五尖山一帶風景,也有一些油桐樹可惜沒有花可賞,還有就是蛛網一直沒有少過..

上嶺看見右側有棵大樟樹和大相思樹,切入寬稜之後粗壯大樹下有棵水泥基點,對應西北方為天上山系高壓電塔,路過橘色水桶後有山豬覓食痕跡,上坡路上有細繩綁在倒樹上,一試鞏固可安心使用,上來右側有個砌石洞穴,繼續往上蕨植漸多,上來寬平嶺地蕨草豐富..

沿右而行走感覺是繞了一圈後轉右而上發現手臂上有割傷,上芒草山頭有竹林地,於此可以看見西南方十七寮山景觀,我停下看景時發現有水蛭就用手指彈開,後來踩到螞蟻窩趕緊離開,進入竹林路段需要低腰而過,臉部不時被反彈竹子打到,於是就將竹子砍些讓路好走一點..

稜行間看見左下有一片竹林地,這裡油桐樹都沒開花甚感可惜,後蕨多掩徑撥開而行,天線蕨(長得像天線蕨類)已經長粗反而是一種阻礙,這裡有野牡丹可看,一段寬稜在小稜點東北方看見陽光橋景色,後雖有不少油桐樹但都沒花可看,一段陡坡路就除些草比較好上,也藉由繩索而上發現有砍草痕跡,這裡剛好是十七寮山岔路..

可想而知十七寮山已是康莊之路,我看見往大丘田山路徑也是如此,當下心情有些悸動,這路多年後終於被打通了,而且是有史以來最好路線,因為曾走過無數次冷僻之路,才有今天感動,非常感恩開路先鋒,你們辛苦換來我今天開心,我就好好體驗這條好路..

先上一座山頭果然好路一條,我看見一種植物葉子旁邊有長條形垂下物其後是落葉路段,上第二座岩峰山頭後面是優質緩稜路,之前冷僻時我走到這裡都會在後面緩稜岩石上休息,今天路好就不用了,於後有棵大相思樹枯木,稜線起伏不大..

切入另一段緩稜看到刺藤植物已經被消滅,切入高芒茶園端已有兩條路可以選擇,我去程先體驗上次探勘時必走腰路,打通後一路筆直後銜接上稜線主路,爾後切入岩徑後進入竹叢路段,上坡路段時我站在橫倒樹幹上想起以前冷僻時我都會站在這樹幹上看路,那時根本看不出有路..

上坡路抓嶄新粗繩感覺很好用,一路而來最不舒服是蚊子大軍,上來寬嶺坦平地沿右而行,我聽見山羌叫聲,來到岔路有指標指引往右走是大丘田山路線,我記得舊路是必須左入後沿右側上探,現在新路就比較順也較容易,就是沿路右繞寬地邊緣,感覺這區域還真大,這是以前建商整地待用,還好沒有用上,後寬幅地有蔭可遮陽..

上坡聽見竹雞急促叫聲,於此可以感受到除芒辛苦,切入雜林有點風吹來很舒服,此時看見左邊有駁坎,谷域上山蘇可已就近觀賞,尤其是岩石上有不少山蘇景觀,後轉下坡路切入窄腰路段有點滑,下來寬土路很像是一條舊產道,顯然是以前建商開路運機械上來移平稜線山頭證據,往左而上仰視左上坡崁,之後小窄路上來寬平地芒區,我看見左側有開出一條路..

續右路側邊而行後入林,腰路而上之後變窄也進入陡坡路段,此時有粗繩可以使用,上來平坦地有棵很粗壯高聳松樹,我建議應該列入珍貴老樹,從岩徑上來看見地上碎石塊不少,岩石上山蘇有另種美感,此刻悶熱無風有點難受,不過路況好心情也就好,來到新舊路岔路,左邊岩頂我記得有好景可賞..

先往右越過石區上切,上陡坡有粗繩伺候,抵達大丘田山和粽串尖岔路,看牌寫上左上三分鐘登頂,其實不用阿,往左經過右邊粽串尖舊路岔路,我就這樣登上大丘田山,此山高度728公尺具有三顆基點--殖產局圖根點三角補點/內政部41青潭保護區界/地政09號基點..

我在大丘田山賞景看到大桶山.直潭山.拔刀爾山.高腰山.獅仔頭山.猴洞尖等山嵐景色,山腳下可俯視康橋及周圍別墅,我也試走一段下五尖峰.二叭子路段還不錯,久別從逢老朋友就來杯咖啡享受一下..

因為下午有事不宜久留,原路下山還特別嘗試之前尖峰舊路線,岩峰上可看到南勢角山文筆山稜線以及粽串尖景色,回到茶園高芒路段還特別從幸福隊路條處穿入芒區,顯然已經打通可走.不過要小心被芒草割傷..

回到十七寮山岔口感覺不久前才登頂過,這次就不去了,至此由康莊大道再度要進入安泰路冷門路線,還好這條路線我經常很熟,感覺從粽串尖一路下來蠻快,這就是好路優點..

這段冷門路剛走過記憶尚在,最終改走稜線路下來更快,一下子就走回停車點,看機車時間剛好是一點,今天來回連休息吃飯共四個小時22分,如果頭段路有整徑過那鐵定更快,這時心中燃起一陣雀喜,再度感謝闢路先鋒辛苦..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