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路)漫步銀河之路-德高嶺鴻鈞老祖新路-優人神鼓新傷

新店銀河洞是近年來很夯一處旅遊景點,我觀察到來這裡遊客也只是蜻蜓點水覽遊一下別有洞天景色,銀河洞後越嶺古道就沒有繼續探索感到可惜,這條路線可連結崎頭崙.六分山.四面頭山.十六分山.貓空尖.貓空圓山.三玄宮山.鵝角格山.待老坑山以及樟樹和樟湖步道,還可以去貓空喝茶坐纜車,如果要拜拜可去樟山寺和指南宮,可說是一條很有用途登山旅遊路線..

早上天氣沒有昨天炎熱很適合旅行,我騎車進入北宜公路來到14.5k美山橋髮夾彎,看見這裡已經開了一家商店,左邊銀河路口佛祖大神像下有擺設供品,我記得以前是尊觀音雕像,進入銀河路一路蜿蜒而上,除了遊客外這裡車輛和行人很少,也因為道路不寬敞,如果你開車來就要慢慢開比較好,可以把窗戶打開享受清風吹佛臉上感覺..

我先去銀河福德宮看看,位於楣子寮溪右側岩石下老廟是觀景不錯地方,我一直希望當地文史工作者能把這座廟古老小石廟重整起來,建材就棄置在邊側上,銀河路上總共有三間廟宇,首先經過雲陽寺我記得以前廟名是竹林佛院,目前是個幽靜禪修地方,早年這裡後山有條舊越嶺路,不過我上次探勘後鍛羽而歸,這廟主祀釋迦牟尼佛..

銀河仙境福德祠就位在銀河洞登山口附近,這座小石廟是由德高嶺附近舊古道上遷移過來,因為有廁所和設置休息地方很受用,從這可以仰望銀河洞景色,我把機車停在登山口旁邊,抬頭觀察邊側陡峭山坡屯墾現象,我記得以前這峭坡上長滿樹林,如今砍樹屯墾破壞水土或許有天會被大自然反撲,所以應該趕快植林才是正道..

通往銀河洞窟之路是條綿延而上石階路,這石階可是當地打石師傅黃文生父子傑作,當年他們辛苦在楣子寮溪內撿石揹負上來,並且一一敲砌舖成石階路,才有今天我們可以輕輕鬆鬆爬上去,我花了十分鐘就上來銀河洞窟,目前燒金紙石爐廣場因有落石禁止進入..

銀河洞窟瀑布和烏來瀑布相比來得遜色許多,不過可以探入岩窟並欣賞美麗水濂洞天景觀因而吸引遊客青睞,雖然年輕人只是來打卡拍照而已,但能親近大自然總是好事,今天我雖然來得晚但也是頭香感到高興,我獨自欣賞這裡擁有寧靜只可惜不久之後就有人上來拍照..

我建議大家可以使用別具風情廁所,這是獨一無二岩石所砌成三間小廁所,而且還蠻乾淨,旁邊有另一處瀑布景觀可看,不過這瀑水少就像涓絲一般情景,那就稱為涓絲瀑布好了,走一段石階上坡路後就進入緩平步道,經過四面頭山和六分山十字路口,楣子寮溪從這裡經過形成一處屯墾地域..

過橋後轉右來到土地公小石廟,這間廟比一般小石廟大些,而石材線條剛直沒有任何圖案添加,廟內有原安置石塊(土地公)和一尊土地公像,附近屯墾坡地和古厝應該是高姓家族所有,目前仍有農作物而小石廟也不時有人祭拜..

沿步道而上以往兩側都是茶園舊地,後來轉種竹林後至荒廢,不過最近有人來採筍跡象,路途上有落桐花可看,到十字鞍部共有三條支線可下銀河路,鞍部前鐵皮屋處有層層屯墾地和茶園景觀,進入十字鞍部等同走入樟湖步道,我往左往德高嶺前進..

樟湖步道沿稜線到德高嶺之間先經過下銀河路兩條支線道路岔路,大樹端右邊可進入茶園地賞景,有大小滴落雨盤/風之木鈴意象物,後者也是下往樟山寺路線,步道路面由起點水泥小道換成石板路到石階崁路,裡面放有小石子可防滑..

之後墓區也有兩條支線可下,上來後不久在緩稜前我發現右邊坡地整理很乾淨,一探之下竟然是通道瓦厝支線上鴻鈞老祖廟,這裡是很適合休息地方,以前來總是要脫鞋才能進入,但似乎上來的人很少,這裡綠竹林有種清俗飄逸感覺..

回樟湖步道繼續往前經過森之琴,也看到一些油桐樹,瓦厝支線後是優人神鼓岔路,我走德高嶺路線上切經過茶園後到杏花林農場岔路,這裡是吹風眺望台北盆地好點,我看到附近坡地正在進行植林,登上382公尺德高嶺有三等三角點一O九五號基點..

小休後我轉下去看優人神鼓場地,想不到經過火焚後已經團團圍住,我看告示牌說:這是私地因為要整建而封閉,因為在木棧台上搭了不少帳篷,使得原本寬敞空間變為擁擠不堪,我看見有幾輛車停在裡面並有不少人在聊天,我觀察已經很久一段時間了,但整建似乎沒有跡象..

我下來登山口轉左走一段土石產道回竹叢地,然後藉由緩平古道回樟湖步道,最終走林溫理宗祠道路而回停車點,林溫理是銀河社區最早屯墾戶,早在1795年就從福建安溪前來落戶,至今已有224年歷史,附近有二十世祖林公鍾墓地,這座墓在1981年整修過,我每次來總是希望宗祠有開放,不過每次都失望,林溫理故居整修不錯,唯一美中不足是屋頂..

最後我去看全真教蓬萊仙館和靈山媽祖廟,這全真教我以前在金庸小說看過,聽說這裡可是第23代掌門人駐紮地,還曾被大陸認可掌門人,靈山媽祖廟就是以前后儀宮,簡單行程走來輕輕鬆鬆全不費工夫,如果想吃飯可去青立方,就從林溫理宗祠另一條左路下來就會經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