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路)三峽建安-小暗坑山-粽串尖五月天桐花饗宴

粽串尖,看山名就知道這座山具有綿延不絕陡峭路段,就像粽子串起來一樣情景,五月天來爬這座山也正好符合季節,我還帶粽子當午餐並享受一趟山行賞桐饗宴..

我騎機車由五城加油站過天山橋後開始蜿蜒爬坡路段,這段路不知從何開始就被人亂丟包,掛上天譴牌後也沒有多大作用,不過我今天經過時已被整理乾淨,希望大家一起來抓鬼-那些鬼鬼祟祟的人...

轉入北104公路建安路在老街上柑仔店"交關"一下,這裡因為人口少還沒有便利商店,說不定哪天就會開一家,經過建安國小時下車去看一下,這所學校創於1961年只比我大幾歲而已,學校以前溯溪很有名,現在以生態環保和螢火蟲受到矚目..

一間寬廣三合院古厝周圍樹叢有整理過變為光亮,茶山和溪流景色是這裡賣點,大墓公(萬善同歸)岔口是麒麟山和竹崙山路線,過龍泉墓園後不久向左切入第一產業道路,我這次粽串尖山行就由此開始..

這條水泥產道寬敞一路上切,一段路後看見高大青楓樹,有開始有兩處有密集落桐景觀,在板橋市公所公告牌上岔路也有密集掉落油桐花景,我到現在還有點不明白,為何這裡山區土地是板橋市公所所有?

從岔口一路道路底落桐還真是不少而且是新鮮,剛剛還被一陣風吹掉油桐花弄了一身都是花,就好像是花癡一樣感覺,將機車停好後整裝先爬小暗坑山(09:57),我是被指標250公尺所吸引,但指標里程大家參考就好不要太認真..

因為這裡是高點爬小暗坑山很容易,就像水往低處流一樣道理,我也不明白政府花大錢開這條產道幹什,台灣國土支離破碎就是因為產道關係,這是破壞水土和生態最大殺手!但是對於山友而言有時也是捷徑會節省不少時間..

小暗坑山這段稜線路走起來很有隘勇線路風情,從這走到小暗坑山沿途共發現13根板橋市公所公產地界椿,其中還有一支高水泥柱寫上"界上"字樣,這段路沿途落葉多很有詩意,路徑清理很乾淨感覺是使用割草機除草..

從登山口到觀景岩山頭這段路起伏不大走起來舒適,觀景岩可看見山嵐景色,我還看見一隻松鼠和聽到老鷹尖銳叫聲,這段路沿途就有落桐可以欣賞,都是新鮮剛掉下來,從這就來一段落差不小陡下坡路..

這段路有比較密集落桐可以看,還有個以前茶園所用水泥蓄水池遺跡,也有一處像壕溝分隔點,由此轉上坡路又看見另一個水池遺蹟,一路以來蚊子蠻多都一直想鑽入眼睛感到很受不了,而天氣炎熱心情受到不少影響..

我在十點十五分登上小暗坑山,334m基點已經遺失,剛好中間立有一根板橋市公所基椿,基點我找了好幾年找不到,如以大刀山和石碇後山經驗,基點或許在邊側或者被挖出丟掉,畢竟以前這裡曾是茶區..

我今天登法有個缺點就是必須原路而回浪費不少時間,我在小暗坑山吃早餐和喝咖啡,我餐點一向吃得很少,10:37走回原點後繼續往粽串尖前進,一開始就是上坡路有板橋市公所三根水泥柱,也有落桐可賞,10:40上抵砌石駁坎隘寮遺跡高點,這裡設有兩個木椅..

從隘寮下來走一段舒適緩稜路,也是有隘勇路線風情感受,可眺望五城山/文筆山稜線山景,也有落桐和苦茶林,10:43抵達兩木椅處,後方有片竹林,前面有山景可看,我停下來喝口水,這條路線起伏就比較有感,10:55登上一處枯木山頭後不久發現右邊有條下切小徑,之後看見一棵大樟樹旁邊有棧木露營點,我以前為了砍路曾在此摸黑露天過夜..

這段路還真是優質好走,後面又看到兩棵大樟樹,每次登高時總是可以窺視出山頭曾是隘寮遺痕,只可惜形貌都看不出來了,這段路可欣賞不錯大樟樹,11:00來到一處壕溝分界點,這裡立有日本時代三井水泥柱,一分鐘後看見樹幹粗大樹二棵..

11:05俯視右下方房子,這裡種植大面積櫻花和一些槭樹,此地乃是就是三峽賞櫻秘境,我以前都是翻山越嶺來看櫻花,這樣可避開車潮和人潮,我在這裡小休看山景,對面尖山好像是鹿母潭山?這裡有路可下去,繼續往上走開始有架繩長陡坡路段,這種炎熱天氣有點受不了(無風)...

大樟樹後是岩塊稜線路段,11:19看見一棵粗幹大樹,也有一棵大樟樹,沿途不時有大樹可看,之後抵達分歧兩路陡峭路段,右邊比較容易上,11:28上來山頭,看見有隘寮駁坎遺蹟,目前這條隘勇路線就只剩下這兩處隘寮比較完整,這裡右邊有條下山舊路線..

緩稜而下看見大樟樹,以前台灣山林樟樹非常密集,所以衍生出樟腦王國美譽,這樟腦後來被日本人砍光了,檜木也被砍光了,日本人還真是貪婪,11:36抵達建安131-7岔路,也開始進入陡岩路段,上來大樟樹開始爬峭壁路段,也欣賞陽光橋風景面..

11:50抵達一處寬稜很像隘寮地方,右邊有個山頭,這裡陣勢有點特別,11:54終於下來寬敞十字鞍部,右邊鹿母潭路線已經砍出一條康莊大道,左邊保儀宮路線仍然冷門掩徑,從這到粽串尖大概20分鐘,指標有標註..

最後這段路也正是考驗開始,上切後首先看到大樟樹,兩段陡岩路段上山頭有點風吹來,這處山頭是粽串尖前哨站,我把它命名粽串尖西北峰,下來在上峭岩路段,12:14登上粽串尖,地政11和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728m..

粽串尖山頭和觀景點被整理很乾淨,在觀景點上右邊可看見猴山岳.二格山和直潭山,前面是大丘田山後和康橋,左邊一系列山嵐景色,景色令人動容,此刻天空有變休息些許時間就原路下山,13:19分回到原點感覺差點"中沙"這種天氣蚊子多且無風爬山還真是累,不過看見山徑整理很清爽心情上很開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