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路)新店大丘田山-粽串尖山-獅仔頭山-獅腰古道

自從大丘田山路線打通了引起我的關注,昨天我從安泰路攻上大丘田山後,今天改走獅尾路線征服獅仔頭山所延伸粽串尖和大丘田山等三座山岳,然後由獅腰古道完成環狀山旅..

今天特別起個大早爬山去,買個紫米飯糰後由碧潭永業路轉入新潭路來到二段三福宮,一間小紅磚廟我爬山都會來這裡點上三柱清香祈求土地公保佑山行一路平安..

我由紅瓦厝土雞城岔路口向右一路蜿蜒上坡,這條路上有幾戶人家,過康橋後由柏油路面轉為水泥路,這裡也進入新潭路三段80巷60弄範圍,上切中發現部分竹子彎曲拍打到安全帽,也看見幾位老兄前來採桂竹筍,抵達停車場整裝於6:47出發..

我有一段時間沒這麼早爬山了,精神抖擻由停車場末端切入粽串尖山徑,路過兩處上獅尾格坪岔路口後往右下切欣賞左粽串尖右大丘田山景觀,這片竹林有整徑後很清晰,採竹筍老兄連這亂竹林也不放過..

經過"山林務局"水泥基點後我開始睜大眼睛搜尋另一顆青潭水源基點,但這幾年來就是找不到,原本以為清路後會有所收穫,看來還是以失望收場,於後上坡切入緩稜進入岩徑後抵達粽串尖/大丘田山岔路口..

我先攻粽串尖一路上切路清晰好走,經過下切大丘田山主線捷徑後看到有駁坎痕跡隘寮稜頭,如果你仔細點就會看到這處遺跡,山徑後逐漸陡峭也多了樹葉鋪陳,七點鐘我登上粽串尖山..

粽串尖山高度728公尺埋設有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和地政11號一大一小兩顆基點,前者埋設時粗心讓基點編號看不見,這趟行程只用短短十三分鐘,可見山徑整理很好可快速上山..

粽串尖前面有個觀景點可以看見大丘田山景色,左側天上山系稜線和後面大棟山也可以看到,右側直潭山/猴山岳延伸二格山也在視野範圍內,陽光從雲層設出讓層層山嵐更有風情,直潭山下並有雲海景觀..

我在山頂吃飯糰看景後於七點十一分下來,由捷徑往左下切四分鐘後銜接上大丘田山主線,往左跨過一道稜岩後下來寬闊山嶺處,接續下切機經過一塊凸岩後切入谷域,往上左側可欣賞粽串尖山景觀..

過嶺橫切看見一堆鳥羽毛,這應該是老鷹狩獵鐵證,進入寬域潮濕四周叢草密集,中間開出一條康莊之路,下切進入另一處寬域,上稜頭後下稜風輕風吹起一陣涼意,腰路起伏後看見左邊岩壁就像是岩塊堆上去感覺,往前一點7:27看見內政部40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

原本我以為這次清路會讓39號基點重現,萬萬想不到竟然沒有,我記得幾年前藍天隊有將基點整理出來,然道這次開路先鋒沒有藍天隊參與?要不然基點應該會出現才是,我也忘了基點埋設正確位置,40號基點每次草多時我都會無意間踢到所以印象深刻..

7:27來到水泥護坡高牆處,這裡是個關鍵點,過往藍天隊所闢路線是沿著高牆兩側互換,然後再由牆上向左陡上大丘田山.不過這條路後來高芒阻路形成斷路,這些年來我一直想突破無解,去年終於藉由左稜和腰路加上高牆一段路成功登頂..

我看到左稜路線已經架設一條粗繩,加上陡坡兩棵小樹可輕易而上.以往這小段路可是很滑難上,上稜後轉右而行可後看獅仔頭山景色,芒草路也已經打通很好通過,於後稜嶺上可看見大丘田山景色,連山頂上藍色旗子都可以看到..

轉陡下坡路然後上切,這段路有些濕濘我看見幾朵淡紫色落花,後由稜嶺而下往北走聽見五色鳥聒噪聲音,後側腰下過壕溝走一段有隘勇風情稜線路,7:44抵達大丘田山山腳下.右邊是滿滿芒草區域,左邊是清爽樹林平坦地,顯然這裡曾規劃為建地..

上陡坡有粗繩可扶持,沿瘦瘠上來後在陡上一段,經過昨天上來安泰路岔路,後面右側還有一條舊路線後於7:49再度登上大丘田山,今天視野清晰度比昨天好一點,我在山頂喝杯咖啡..

大丘田山別名大區田山,728公尺三顆基點並排,最大顆是內政部41青潭水源保護區界基點,第二是地政09基點,最後比較矮是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其實這一顆才是真正有價值基點,以前刻意被埋沒後來被挖出來..

今天視野多了逐鹿山和卡保山,獅仔頭山沿神猴洞尖.鹿鵠崙以及烏來猴洞崙.大粗坑山.拔刀爾/高腰山..等都可以欣賞到,山頂藍旗迎風飄揚.記得以前爬山到山頂總會看見三角旗和對空標誌,後來測量以衛星定位後就看不到了也失去樂趣..

8:01離開大丘田山開始下山,沿途我還是很仔細搜尋尚未出現基點,可惜都沒有找到,8:34我上來獅尾寬土路繼續往上走,七分鐘後來到大小土匪洞岔路,我走左邊去看大土匪洞然後繼續往上走..

中途我一時興起往左下谷域看,好像看到下面樹林下有一個洞穴樣子,我不知道是否是樹幅所造t成景觀?但從上往下看很像一個深洞,我一路而上在第二個岔路左上登頂獅仔頭山..

獅仔頭山857公尺有一等三角點基點,很可惜現在沒有很好視野景觀,感覺空有一等基點美名,雖是如此但獅仔頭山史蹟不少,我經過戰壕和古井,後由稜線下來往右去看獅仔頭山防蕃古碑,我看見仿碑有人稍微清理可看出字體,如果當年地方政府有心讓字體更容易識別會更好..

折回從稜線去獅仔頭山前峰,高度有869公尺,下來體驗三段崖梯,這時已經有多人前來爬山拍照,觀景點視野也都不錯,獅仔頭山大樟樹其實很難看也不大,我經常爬山看到大樟樹都比它大且粗壯,這裡峭岩很像原住民臉部表情..

我記得以前沒崖梯時必須要有很大臂力抓根攀樹踏岩,那時繩索都很細很危險,有幾次還掉了幾個人,我覺得現在山岳有過度護安措施,早年爬過孝子山前輩都知道,那段登頂有夠危險!現在簡直像走樓梯一樣,我以前曾從側面垂直壁登上去,那時山壁上有插入小鋼條輔佐並藉由繩索而上,那時真得需要很大膽量和冒生命危險精神..

感覺離題遠了,現在年輕人缺乏冒險精神或許和這有所關聯,9:30我由觀獅坪左入獅腰古道,以前這裡有架設木棧道非常好走,不過獅仔頭山潮濕很容易讓木棧道損毀,拆除我認為是好事,初入緩平路看見不少秋海棠..之後起伏可看見粽串尖山/大丘田山景色,之後還有101.直潭山.二格小坑山風景面..

來到古道崩塌處需要高繞一下,之後一路下坡儼然是綠色隧道,九芎樹後有水流過,同時林內坡地上有不少岩塊巨岩景觀,左上方我還看見一個洞穴景觀,9:52下來切入緩平古道路段,後看見那號稱五星級廁所很有感,現在應該沒人敢去上廁所,接上水泥產道往上走於9:58回到停車場,這趟山旅連休息早餐用了三個小時十一分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