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路)秀朗-枧尾-文山-深坑仔-石碇堡單車騎士

在單車族眼中石碇堡通常會和北宜公路搭配成為經典路線,如果單騎石碇堡那就變成悠閒路線,我住永和經常以秀朗橋為出發起點,此橋過往以尖山晚渡為名,尖山以前經常有山友攀登,不過後來發現史前遺跡後就將橋頭登山口封閉變成冷山..

我在秀朗橋上看見新店溪水黃流滾滾,不知是否和昨天雨勢有關,下來後是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起始點,但這一段車道在過秀朗橋下後上堤轉外側,之後由水門進入和車輛共用一條道路,直到和景美溪自行車道銜接後才能享有舒適騎旅..

我走景美溪左岸路線經過大鵬華城社區堤外,大鵬華城前身是1965年所興建空軍眷舍等所改建而成,堤外這段樹林呈現出不同樹種就像植物園般景象,左岸缺點是沒有樹蔭而曝曬感十足,今天景美溪內也是黃水滾滾現象,邊側水泥塊附近有相當多吳郭魚聚集,我還看見幾隻烏龜..

從左岸到右岸必須藉由景美橋而過.這座橋源起於1761年瑠公圳所架設木枧水道橋1909年日本人改建為全國第一座鋼筋水泥橋,一直到戰後1963年進入第三代四個橋墩水泥橋,2010年改建就是四代橋今天面貌,我發現到景美橋單車牽引道設計很優且簡單便宜,可以輕輕鬆鬆將單車牽上去..

景美橋後立有一座開道碑,碑內文字不清,我建議應該要有個清晰仿碑解說,或許有人會停下來看一看,而不是立在那裏風吹雨打,這樣就失去意義了,我去看景美集應廟,以往景美市場占據部分現在收回變成廣場天際線變好了..

我喜歡看集應廟石雕作品,其實廟內大部分作品都是大正甲子年改建而成,最有價值應該是大平世澤匾額,這是1860年建廟時就有物品,此廟缺點就是不能從後面往前看,我建議應該周圍要有些花草樹木或水池景觀,要不然空有文山唯一三級古蹟之名..

我轉去景後街然後由許興泉大樓進入景美街,靠溪這段中間有幾棟已經拆除改建大樓目前完工了,這條老街最前端右邊仍有老街屋古貌,其他都看不出來,我去進興宮拜拜,這廟源起於1934年,現狀是2007年改建,可惜沒有值得看地方,原有舊物都沒有保留,就像沒有內涵廟宇,我建議起碼立個碑介紹一下..

我由世新大學單車牽引道進入景美溪右岸路段,最近騎單車族群有增多現象,或許和疫情有所關聯,這段路以景美溪大灣最有文史意義,旁邊牽引道上來就是埤腹山登山口,山腳下留有水尾土地公舊廟,新廟在上面,埤腹山也叫鯉魚山,這裡是台北盆地中有紀錄最古老水圳薛裡霧圳取水口,建立於1724年比瑠公圳早十六年..

我從一壽橋銜接左岸,發現天氣太熱就改騎堤下老泉街路段,這裡起碼有風有些樹蔭可遮陽,後由恆光橋牽引道下去左岸路線,過指南溪老渡口後有道南和萬壽兩橋,我發現一路以來都沒有垃圾桶可以丟垃圾..

我去單車站打氣,後出堤去動物園,今天動物園仁不少還有警察在旁邊駐守,現在動物園門票是60元,我已經很久沒進去了,我其實蠻喜歡木柵動物園,這條路幾乎都種高大黑板樹,我去魚衡仔福德宮和一位大哥聊天用瞭不少時間..

我由文和橋轉入景美溪右岸,這條路是行人和單車路線可以不用和汽車爭道,我去萬善祠堂和老福德祠看看,後者需要自行打開鐵柵門由階梯下去,舊祠留有石板原跡,這裡地勢比較低,後由北深路三段93巷出來接主線106道路經過1915年興建永安居,這是全國十大古宅之一,整修禁止參觀牌子已經掛很久了..

我進入深坑老街遊客不多,我現在來老街只有吃粽子而已,有時會吃豆腐冰淇淋,這裡桂竹筍也不錯,我現在是不會吃豆腐料理,口味和以前有點不同了,值得關注是興順居好像在整修了,這是1910年所見黃家宅第第二處古蹟..

雙溪口兩家便利商店有圍起來禁止停車,我認為這樣很好,石碇堡隧道我建議假日要禁停,之後進入石碇堡可由外按或106乙線進入,石碇老街人潮也不少,來這裡有外按古道和爬山的人占大部分,因為實在來無數次就去西街休息..

石碇西街是石碇發展起點,這裡有集順廟和明德宮,以前老廟很漂亮,現在這廟實在有夠冷,裡面光線不夠很暗,旁邊是創於1904年石碇國小,這所學校老照面不少,我覺得這所學校對於自己所擁有歷史很有感,不像有些學校會刻意隱瞞日治時期校史和紀錄..

我在石碇國小旁邊休息喝飲料,只10分時間天空就有人厚實雲層,我趕緊收拾啟程回家,在深坑買了三顆粽子,回家一點永和下起大雨,正慶幸時,其實雨也沒有下很久就停了,然後又是好天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