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堡道南新村-ZOO-簪纓深坑仔-枧腳坑.炮仔崙單車行記


2019/6/30 星期六 天氣晴 午後有雨

如果去深坑,你會去哪?似乎大家都會去老街吃豆腐料理,還有去看黃氏三合院古厝,其實走入深坑麻竹寮.阿柔洋.枧腳坑和炮仔崙等鄉間小道,可以來趟茶山古道之旅,不管是用"步輪"還是兩輪單車,都是一種幸福滋味..
...........................................................................................................................................................

六月最後一天,我時間不多,因為下午要陪女兒去看大學指考考場,這是她最終一戰,我當然要挺,騎上單車從永和出發走永福橋路線,經過福和水門時看一下電梯已經完工,等橋樑行人.單車道整修完成後,又有一條嶄新路線了



吃早餐,當然去寶藏巖聚落,我看見兩位警察大人也在吃早餐,他們看到我,面無表情很快就走了,這裡黑板樹長得很高,就像大樹一樣高,後由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轉入景美溪右岸路線



每次看景美橋總是會感動,從1761年開始到今天歷經四代傳奇,從木枧水渠道變成鋼構橋,也多了單車牽引道,這次我以不同角度從橋下觀賞,果然別有特色



埤腹抽水站後白色金針形狀花海已經成形,位於埤腹山下景美溪大灣景色被芒草遮住了,土地公廟下山坡正在做護坡整修工程,這次我還特別上一壽橋看斷頭高麗坑山景觀





一壽橋後視野開闊了,可以看見猴山岳和樟山寺,恆光橋旁兒童遊戲區,今天很安靜,也許是太熱?我好奇把每一種不同鞦韆都玩過,是很爽,但一個人玩有點無聊



渡船頭廣場後堤岸護牆正在施工,一輛割草機正面迎來只好讓開,我由道南橋進入新光路一段,然後去看政大道南新村,一條短短死巷,留存幾間西式老房子,這是以前政大教職員宿舍,其中還有間是政大校長之家





轉入新光路二段為動物園範圍,這裡高氏祠堂正好代表頭廷魁聚落文史,1979年因為動物園施工讓以高氏為主頭廷魁聚落消失了,另外在ZOO貓纜下還留存一座土地公廟,這兩處都是歷史遺痕!



動物園水舞區沒動靜,我去看很有名雕像,然後到達動物園廣場,今天人潮似乎不多有點驚訝!因為動物園剛剛歷經十日關門,最近才開放,現在門票是60元,我還特別看到退休公務員免費,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除了頭廷魁聚落,另外還有魚衡仔聚落,以前是文和煤礦範圍,現在還留存一間魚衡仔福德宮,這區塊目前駐紮有國道警察木柵分隊和木柵工務段兩個單位,我出來看見入口立有警語!那我剛剛去拜拜可就代誌大條了




我從文和橋穿越騎入景美溪堤岸路段,這裡以前是草地尾範圍,突然發現溪水黃濁濁,原來是怪手在整治溪流,沿途看到有應公和土地公廟,符合過往溪畔特色



路盡頭由鄉間小路轉入北深路,看見以前不讓人看一棟日式帶洋風樓房,現在有修剪樹木見光了,這棟樓屋很有特色,應該是日治時期重要一段建築?如有前輩知道請告知


深坑黃氏永安居,全國最美十大古厝名宅之一,1915年完工,蓋這棟房子花了10年,這是黃氏二房和他的四子所新建房子,可以進去參觀但要花點銀兩


深坑老街,入口有兩棵樹,是樟樹和茄冬樹,我來這裡通常會吃個豆腐料理.還有麻竹筍和粽子,集順廟創自1838年,廟小廟埕擺了幾個攤位顯得擁擠,如果能淨空更好,來這裡拜拜有壓力,所以我幾乎都是經過而已

深坑老街中間可下深坑渡船頭,雖然已經消失,這仍有一小段古階路,也有風景可看,另外還有一座清朝蔡公墓,環境比以前乾淨不少


深坑老街最早是一條蜿蜒泥土路,兩側都是雜亂草厝,後來受到集順廟大火波及而燒毀,改建後成為土角厝景觀,中間設有隘門作為防禦設施


1915年(大正四年),日本人進行街道改正,將路擴寬為6m,亭子腳也統一並設置拱門,其中以建於1926年黃氏德興居最美也最精緻,這棟樓房立面紅磚.雕飾和花磚有特色



然後我去看興順居,這是黃氏四房所興建房子,因為在老街內所以有點隱密,很難從正面觀賞,我從側門和屋後北深路端欣賞,這棟三合院建於1910年已經列入市定古蹟,房子精緻程度不輸永安居,目前也只能靜候未來整修計畫




北深路二段還有一棟黃氏開基主厝,這間三合院是由大房抽籤到,比較貼近馬路,位置也不錯,土地價值可能比較高,雖然和永安居.興順居來比較算是遜咖.不過卻是黃氏宗族在深坑埋根首間屋舍意義非凡


我轉走中正橋,這橋以前叫做深坑橋,是一座吊橋,橋頭立有1925年深坑橋碑,原本在右側位置,遷移後也沒有讓旅客正眼瞧過,似乎大家只對"吃"有興趣,碑文由以前深坑公學校校長川島濤江所寫,這座橋我建議恢復舊名深坑橋,這樣比較能夠符合史實


潤德居,1920年興建,這棟正廳屋頂改為鐵皮,是由五房抽到,右護龍已經毀了,我看到石門柱上有刻字,想必這樣就不用每年都貼春聯了

過文山路轉左穿越平安橋,這裡有黃氏福安居,這棟為多護龍三合院建築,1890年興建有設置兩層槍樓,作為監哨.老少婦孺躲避處,還有就是存放槍枝地方,屋頂在2016年崩塌,以前門牌為麻竹寮二號,為三房抽到房子,這間也沒有維護



從稻田旁小路去黃連山祖厝,原門牌是麻竹寮一號,我對於門牌更改感到婉惜,這樣後代子孫就無法從門牌得知當地文史發展,1860年興建,現在屋況很差,而且環境有夠寧亂,其實原本我不想來,我來拍照被冷眼,下次就不來了



轉去阿柔洋枧腳坑,山區鄉野道路很少車輛,也難得看到人,經過枧腳坑福德宮,這個地名很有味


我只騎到萬家香炮子崙步道口,中途在福德宮廟拜拜,看看這裡風景,這間土地公廟裡有三代演化土地公,分別是原形石頭.石碑和土地公石雕像,旁邊棄置有石廟屋頂和一塊主辦人石碑,很珍貴東西就這樣亂丟




回程我走景美溪右岸路線,寬闊草坪已經除草了,看見興隆山形狀像蝙蝠,所以當下給這座山改名為"興隆蝙蝠山"




走這條路線,就是要體驗一下一壽橋新建單車牽引道,這可是難得新鮮事,想不到夭壽橋也有利用時候,其實以現代工程角度而言,當然可以改善大環狀彎路,只是....不多說了,說了也沒用


越過景美溪和新店溪交口雙溪口拱橋,景文街146巷這條路已經鋪設新柏油路面,由秀朗橋回到永和,單車行記就是這樣簡單方便,能夠簡單生活,在心靈上可是滿滿豐富充足過日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