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坌單車-大稻埕碼頭特區.微風運河.八里坌渡船頭.挖子尾.米飛兔.十三行博物館.新北考古公園.關渡碼頭


最近天氣實在有夠熱,外出不管爬山或騎車都是找罪受,我這次單車動線是八里坌,一個比淡水還早開港和繁榮地方,但現在建設卻遠落後淡水很長一段距離,淡江大橋終於開工了,這是讓八里坌翻身一個機會..

現在住大樓沒裝冷氣可是要人命?但我家從沒裝冷氣,厲害吧!一早出門買了培根加蛋三明治,要價40元感覺有點貴,從福和橋下來新店溪右岸路線,蜿蜒水源快就像一尾活龍..

林志玲結婚了,最開心應該是她自己,賀一航死了,最震驚應該也是他自己,演藝圈最近這兩件事最轟動,來到馬場町紀念公園,空蕩蕩廣場上我留下了這個場面

華中橋下停車場擴寬工程即將完工了,原本美麗草坪不見了,讓茄冬樹受苦了,這水泥叢林和停滿車子地方,有誰會來看茄苳樹,還好我會來緬懷一下過往時光

大草坪好處就是讓人放鬆心情,也保護眼睛,就像這段綠樹隧道一樣,雖然天氣很熱,但總是有清涼的風可以吹,我看到來這打羽毛球的人正在打掃樹葉


這條路線水岸風情總是迷人般吸引人我駐停,很快就到達大稻埕碼頭特區,夏天早晨其實來運動的人不少,有可能是因為太晚來太熱會受不了

騎上台北大橋,這橋就建在淡水河最狹窄地方,從這俯視迪化街只能看見一角街屋,淡水河連結山景很美,如果說要選擇一條真正代表台北特色橋樑,我覺得台北大橋當之無愧,只可惜這橋後來設計太馬虎了,日治時期台北橋很美


從臺北大橋下來變成二重環狀淡水河畔路線,這段路上以大屯山系山嵐搭配水岸風情,切入重陽大橋,最詬病是上橋沒有單車牽引道,橋下彩繪讓堤岸牆上有了色彩





上堤岸路段,可以看得更遼闊景觀,下來我走左路穿過涵洞進入微風運河,端午這兩天有划龍舟比賽,因為時間還早廣場上空蕩蕩







成蘆橋下有不少選手在這休息養神,攤販如火如荼整裝待發,這裡是五股溼地範圍,以前曾有洲後村聚落,不過自從1964年政府炸毀獅仔頭隘口後,土地嚴重鹽化變成沼澤地,洲後村就消失了




從成蘆橋下轉入八里左岸路線,可以看到寬廣淡水河和基隆河交會情景,過觀音坑溪橋後抵達獅仔頭隘口,觀景台總是被釣友佔據,今天人比較少我就上來看景






繼續往前騎,可眺望對岸關渡碼頭景色,一段綠樹隧道暫時脫離炙熱陽光,單車道從旁切過關渡大橋,龍形碼頭後有棟大樓正在興建,地基還蠻高看來是要防淹水設計







一艘舊船正在修理,切割金屬聲音很大聲,進入紅樹林路段,媽媽嘴咖啡還沒營業,抵達八里坌渡船頭,老街上商家大多還沒營業,但以有人在排隊坐船去淡水






我很久沒搭渡輪了,現在船票價格是30元,以前只要10元,渡船頭旁有穿白衣神秘宗教團體很突兀在唸經,我不太喜歡這樣景觀,覺得旅遊地應該不要有這樣行為



老榕碉堡攤販也還沒營業,這段路有些地標可拍照,沿路淡水河景很棒,也可眺望對岸漁人碼頭,挖仔尾聚落前廁所已經拆除變成流動式,在空間視野上寬廣不少






挖仔尾聚落這段是紅樹林景觀,也是自然保留地,因為退潮所以漁舟就像沙漠上小舟情景,我去挖仔尾土地公,這裡環境上改善不少,海巡署哨所旁觀海長堤現在也不能進去






單車道繼續環繞看見淡江大橋施工區,這裡不少營舍已經拆除,我看見僅存一間,目前彎折處海防班哨營舍還沒拆,不過周遭砲陣地碉堡部分被破壞拆除,遠觀來看還有兩處未拆







我這次沒去挖仔尾聚落,而是直接去大營公廟,附近軍營仍在,我看到淡江大橋聯絡道高架橋正在興建,還看見淡江大橋設計圖樣,五年後這座橋會通車,屆時可銜接台二線.台61和64快速道路,可減輕關渡大橋車流




我去八里文化公園露營區看米飛兔,聽說授權只到今年6月底,抵達十三行博物館時發現旁邊新北市考古公園第一期已經完工開放





新北市考古公園佔地5,2公頃,一期為2.2公頃,展示古早十三行生活型態,因為開放時間為09:30尚無法進去,我在這裡發生一件插曲,就是有位管理大嬸緊張兮兮告誡我現在還不能進去



接著她還說:單車不能騎氣進去,我只要在拍照一下而已,後來才知道她以為我要打開鐵門進去,大嬸,我沒這樣沒品阿!不要把人都當作罪犯一樣看待





十三行博物館每次騎單車來都沒辦法進去看,我繞回挖仔尾沒遇見討厭四輪車很開心,也看見騎警隊,我也常在漁人碼頭看到,回八里坌渡船頭後看見雙胞胎沒人排隊




騎上關渡大橋轉換金色水岸路線,下來抵達關渡碼頭,那個鐘已經不能敲了,我在中港河跨橋上看壯觀紅樹林景色,還有關渡宮景觀,橋口已經在種植花圃景觀






經由基隆河右岸路線上社子大橋,然後走左岸經由洲美大橋下回堤岸內自行車道,爾後欣賞重陽大橋景色後慢慢騎回永和,感覺今天比昨天稍微降溫一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