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冷山鹿鵠崙探勘


冷山探勘行動今天目標是新店鹿鵠崙,通常和猴洞尖一起爬才有味道,我和昨天一樣從碧潭永業路切入,今天特別會照會管區太平宮,祈求山行順利平安,廟前放了兩隻日本神社狛犬,天氣就是好得不得了..


永業路高點瞭望直潭淨水場風景,順便來個烏來山岳大點名,騎入新潭路後發現紅瓦屋後面有石階路可銜接後方道路,中途還遇見一輛大垃圾車..


駛入新潭路三段215巷,發現正進行排水溝工程,配合山坡崩塌形成護坡工程,路面上有黃泥土騎車小心應付,有挖土機須注意會時有進行管制工作..

來這裡我會去猴洞尖福德宮,牌樓很像日本神社鳥居,這讓我想起猴硐神社,以前我曾來這裡看櫻花,現在只能看風景..

猴洞尖福德廟是石頭所蓋,連同周遭景物也都是石頭所砌成,比如石階步道和石砌駁坎.上來後是一大一小兩座石廟,右邊有步道通到上方..


廟內土地公很大尊也是石雕而成,我端倪一下神姿很像鄭成功,還有一對石刻猴子燭台和掛了一個大鑼,香爐也是石頭所做成,可以眺望大丘田山延伸塗潭山景色..

我在三叉口處停車,右邊是住家,我會選在這停車是因為所要走中間產道潮濕且有青苔,走上去後經過挪亞方舟已經荒廢了,耶穌愛你但已經遠離而去..


我進去探勘穿過打開鐵柵門,這段路有水不斷流出,一棟空屋在叢草之間,右側水池內有青蛙再叫,我到盡頭看景,也看看以前我曾坐過石桌椅..


回產道繼續往上走,右邊叢草內有廢棄房屋,再往上就是金天三清門,應該是道教一處修行地方,美麗老樹仍在,這裡環境還維持不錯..

以前我騎車通常停在上面轉彎處,這次走上來發現是對的,從屋後產道上切可看見美麗風景,可惜今天遠方視野朦朧不清,產道轉折岔口,左上方住家狗再叫了..

離開水泥路面改走右邊支線土石產道,現在草長了,越往後面走情況越糟,但仍可從容而過,今天我特別穿短靴雨鞋,天氣熱但我穿長袖..

三個圓形水塔後產道叢草更密集,上切中看見一個圓形水塔,之後山壁上還有兩個,顯然居民不放過各處水源,走到柳杉林段草比較少,走起來就悠閒一些..

今天路徑潮濕衣褲很快就陣亡了,開始遇見芒草和高蕨路段比較麻煩,沿途只看見兩個探勘布條,抵達鹿/猴鞍部,與過去完全不一樣情景,猴洞尖比較近我上次爬過..


我走右邊鹿鵠崙路線,因為有路條離登山口比較近,從駁坎石階爬上來沿脊線上切,因為草不多感覺比走產道好走點..

我低頭一瞧,竟然看到一隻縮頭烏龜,這可要走運了,但做人千萬不可以這樣窩,我先爬到一處山頭隘勇線陣地,寬平地仍可窺探出過往肅殺之氣,只不過風景都被樹木遮蔽了..

下來就遭遇高蕨之徑,小心撥蕨開出一條小徑,上來後看見左下方是凹谷地形,然後就看見一個橫倒棄置圓形水塔,從山頭下切高蕨掩徑之路,心裡可是不好受..



上切至稜線草比較少,心情放鬆不少,起伏稜線可看見塗潭山和台北盆地風景面,沿途夏蟬而鳴也看見一棵連根拔起倒樹..


稜線雖不難走,不過好景說變就變,馬上變了樣,叢草又來了,也進入岩石路段,離開稜線走入左側凹谷,感覺就像一處隘道,通往小坑路岔路已經不知所向?

穿越後再度面臨高蕨和高芒襲擊,心一沉就奮勇闖入不歸路,手上和臉上都有光彩戰痕,那芒鋒就像刀刃一樣銳利,此刻心裡想:我這何苦來這冷山闖蕩?

終於來到鹿鵠崙西峰,這山頭草雖多但景卻是好,清理一下側邊好觀景,壯闊風景可見台北盆地.101.觀音山.大屯七星.南港山.四分尾山.二格山.塗潭山.....直潭淨水場.屈尺,總算有收穫心情也療癒了些..

還真是巧此時竟然下雨了,今天也沒咖啡喝,所以就喝了三口水由稜線下來,準備進行攻頂準備,先從左側走下來,這回又是苦難開始,這段路比爬五百障礙還辛苦..


雨中找路.面對高芒前途一片茫茫,我從叢草中倒樹根而過,切入柳杉林下密集高蕨路段,雨無情,蕨草更無情,克服後就準備攻頂..


攻頂之路卻無路可走,我從右側首攻,然後直入主線芒草大軍,鹿鵠崙山頭滿滿高芒,我沒GPS很難尋找基石,心情就像沉海石頭一樣,心慌慌意芒芒,心想,回頭是岸吧!




當我有了回頭念頭後,又真是來得巧!高芒中我突然看見快要折斷枯樹幹,上面有舊標牌,照片中清楚標牌可是我整理過芒草所呈現的,往東約十小步距離,我發現鹿鵠崙基石,是野牛10號,中華山岳野牛隊最後一顆基點編號基點...

基點四周高芒圍繞,整理後馬上改觀,因持續下雨已經無心久留,我也不想穿越高芒去找景點看風景,此刻臉上掛彩有小血痕,手掌也有幾處,回頭下山時發現剛剛沒看到景色..

我用最快速度下山,剛剛走過還有路痕好走不少,下來水泥產道就沒雨了,這邊似乎沒下過雨痕跡,因為猴洞尖爬過就不走了,走回停車處整理時發現一隻水蛭吸滿血變大了,以前我會用彈得,現在用鹽巴讓牠自己掉下來,這樣傷口才會早點好....



這些冷山,需要有熱血山友不時造訪,要不然會爬得會很艱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