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碧潭微光和美山- 下埔綠竹灣潭山


新店碧潭,位於新店捷運總站旁,方便遊客前來,近年來這裡最夯活動是和美山賞螢,微光下可讓愛情昇華,灣潭山,有別於和美山熱鬧情景,這裡顯得寧靜,兩座山有兩樣情...
...........................................................................................................................................

女兒高中即將畢業,看那即將飛翔女孩,霎那間!心中還真是百感交集,我來到碧潭西岸,先到便利商店買早餐,然後看看碧亭和釣叟碣後進入和美山步道




和美山步道分為親山藍色和親水綠色,就像台灣政治氛圍,不過這裡藍綠可是融合一體,我走藍線想先一步登頂,首先看到大樟樹,然後是幸福碧潭樂園飲食店舊建築,這棟廢棄建築早年曾是青年學子捕風捉影摸鬼地方




沿著稜線步道往上走,這回我放棄輕鬆主步道,選擇右邊舊步道探索,路口有間廢屋,從階梯上去發現有人整理出一片視野景觀


稜線上空屋以前是樂園水果店,空屋後稜線如今已是雜草叢生之地,交岔口處雜草還真是多,尤其左邊步道已經被芒草佔據,右邊這條還算不錯,這可看展望陽光運動公園風景面





我到噴水池廣場,現在有張貼紅布條警語,提示6月15日前請將地上物清除,這裡即將修剪樹林和整理,終於有了動作,記得之前只是虛幻一招,這次就看是否真正行動





我從下面廣場中心直接走登頂步道,這段路有摩天輪和雲霄飛車隧道遺跡,過去我曾玩過幾次有點印象,很快登頂和美山,152m,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基點





和美山視野不錯,唯一缺點是沒有遮蔽休憩涼亭,所以下雨天和豔陽天無法久留,不過我喜歡這種氛圍,轉入灣潭山路線瞬間轉換成小山徑,可以感受到受冷落情景






這次山徑有稍微整理過,我在路口處看到一條蛇慢慢溜過,從電塔岔路轉左到達觀景稜點,可賞獅仔頭山系和直潭/大桶山景,尤其是下方直潭淨水場很貼近,這裡如能除草整理應該是很不錯觀景點




之後一路下切,在竹林段看見一個北縣水泥柱,這處竹林左邊有砍出一條路,我就順勢溜進去探索,山徑橫切在大樹端可展望風景,後分歧右下和左腰路線,右邊似乎延伸先前電塔方向?






探回主線繼續往下走,看見內政部58號68年七月青潭水源基點,經過汐板057號電塔,芒草已經砍除可順利通過,可眺望塗潭山景色


後續可看到直潭山風景面,一路下切中有繩索,後下抵金龍路和格子嶺路岔口,也是和美山和灣潭山之間鞍部,我先去看大正十二年(1923)行啟紀念碑,石碑周圍已被芒草佔據





看完獅仔頭山系和直潭淨水場後進入灣潭山山路,開始感覺有爬山樣子,切入稜線後看見小基點,山徑走來輕鬆有餘,一處稜頭有整理可看見北二高橋墩景色




大竹叢處變化比較多,這裡有鋤草成寬大區域,可看到淨水廠塗潭山面風景,之後稜線上有顆小基點,上切中可回望和美山稜線和小獅山風景



起伏稜線不難走倒是有不少蜘蛛網,還有就是蚊子嗡嗡叫,之後陡坡上灣潭山,山頂之前已經整理過清爽不少,目前周圍雜草有長出但不嚴重,



灣潭山,141m,台北區水建會隧三角002號基點和內政部59號青潭水源基點各一,可展望小獅山和淨水場風景面,此時天空竟然下起雨來


今天沒帶傘有點著急,一路下切山徑濕滑,先穿越竹林還好路徑清楚,之後山徑陡下有繩索,下抵觀音像處旁邊有間鐵皮屋可躲雨




走水泥接下來金龍路,後從皇意宮左側走寬石階路下來皇意宮看景,之後從住家處側邊出來進入下埔聚落,這裡都是綠竹林範圍,走中間馬路到新店渡







新店渡只有兩名釣友,這裡有地母宮和龍鳳宮,還有一個新店渡口,我去和美礦區探索,已有水泥路可到,礦區整出一片空地可觀景






最後走上和美山步道回碧潭吊橋口,頭段上切木棧道有整修過,不過從休憩點處後到觀景台這段緩平路段木棧道,竟然還有十多個地方都有破損,原本只一次工就可以做好工作,卻修補好幾次依舊沒有完成







最後當然去看大佛寺,這回發現大佛寺小鐵牌只是被拔掉沒遺失,大佛寺最古老鎮寺之寶香爐還在,這香爐年代為1964年,我常想地主收回這寺目的,就看看下回分解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