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仔.景馬-碧潭單車行記


2019/6/22 星期六 天氣晴

今天氣溫比昨天降了幾度,而且天空多了雲朵,當跨過永和福和橋時看見福和橋正在進行單車/行人道改建工程,和機車爭道很危險!

過福和橋後轉入溪州街,福和橋單車道工程將在今年10月完工,感覺施工進度有點緩慢,完工後就可以避開這段窄窄斜坡行人道..

溪州福德宮,從1741年開始至今已有二百七十八年歷史,經過四次遷移後才落腳在此地,總會有老人家在這裡休息喝茶和聊天..

欣欣客運站場旁這面圍牆,我看到"景馬"歷史,溪仔口位於新店溪和景美溪匯流處,早在1740年這裡就很繁華榮,不過1921年萬新鐵道完工後,渡口運輸就沒落了..

新時代也總在變,1965年萬新鐵道結束拆除了,這是道路運輸開端,那年我剛出生,所以我沒經歷過萬新鐵路,所以沒法想像當年爸爸說:他曾坐蒸氣火車到碧潭玩這件事!就像現在大家都坐捷運來碧潭一樣方便..

從照片中看到古早年代生活痕跡,也看到景馬曾在1927年設立製罈會社,總總景馬消失影像,從照片中可以得到見證..

我捨去看清水祖師廟,轉從溪洲橫移門進入景美溪右岸自行車道,塗鴉牆彩繪看起來比較沒有特色,我常想如果可以讓喜歡繪畫學生在上課時可以來個畫蛇添足,我想應該會有意外作品..

如果說要選出"景馬"最具代表物東西,我想景美橋應該當之無愧,它從1760年第一代木枧橋開始,1908年日本人拆除改建全台第一座鋼筋水泥橋命名瑠公橋,戰後延至1963年整建新橋,傳承至2010年為第四代新式鋼構橋..

我在橋頭看開道碑,碑文是由台灣末代舉人高選鋒所寫,當年地方首長是深坑廳長正六位勳五等丹野英清,篆額就是他所寫,立碑時間是明治四十二年(1909),這塊古碑後來被棄置在新公園(228紀念公園),還好後來被地方愛好文史人員找到,我眼力不好無法看出碑文,如能在旁邊加設一座古碑文字說明,我想會更有教育意義..

我看到景美國小這座藝術品很有感覺,明治三十年(1897)日本人在這裡設置了基隆國語傳習所景尾分教場,從這大概可以了解當時景美管轄權,景美國小網站內校史相當詳細,第一任校長是加藤忠太郎(1897-1900),不像很多學校把日治時代都忽略了..

轉入景美夜市,這是景美最有名地方,白天是菜市場有另一番風情,我看見青菜2把50元,看來永和比較便宜,市集裡有間土地公廟進興宮,歷史源頭為1934年,很小.乾淨,但香火旺旺旺,可惜就是沒有留存古物,我的觀感是沒有留存古物的廟,就像沒有靈魂的廟一般...

我去集應廟,因為有廟會關係所以廟埕搭有棚子,我看到廚師正在忙辦桌,這間廟最大特色是紅色木柵欄,這是清代廟宇象徵..

集應廟創於咸豐十年(1860),原址在景美國小南側校園,清同治六年(1867)搬到現址,廟內最珍貴古物是創廟時匾額寫有太平世澤..
集應廟曾在大正十三年整修過,留存不少石雕作品,因為是三級古蹟廟宇曾整修過,所以看起來沒有斑駁情形,反而失去風采,不過這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還有別忘了龍進虎出..


中途我發現這棟古老洋樓,感覺好像沒人住,景美街許興泉商號原是景馬最具代表性洋樓,1926年景馬富賈許能才興建這棟精美洋樓,1982年因為木柵路擴建把房子給拆成半間樓,2012年改建成許興泉大樓,這棟大樓曾得到國家建築金質獎..


過景美橋後轉走景美溪左岸自行車道,騎這段路感覺有點單調..


後由景文街轉進新店溪右岸路線,看見十四張捷運和安坑輕軌工程仍在施工,難道要兩線完工後才要通車嗎?


很難得這裡棒球場有小學生正在進行球賽,陽光橋是山岳大點名好點,

大水管彩繪.地上彩繪.還有老榕樹都是沿途景點,就這樣很快到達碧潭風景區,北二高碧潭大橋下鴿子,讓我想起這鴿子所造成環境汙染不可忽視..

我稍停留後轉去新店渡,光緒七年(1881)所形成小渡口,是否列入文化景觀還在討論,開天宮下這段棧橋單車道還沒施工,所以還不能銜接新烏路自行車道,有人說興建這段自行車道是浪費?但卻可免除新店國小那段陡坡,還可避開危險北宜路,所以我認為應該早點完成..

折回碧潭時吃早餐喝咖啡,看見階梯正在彩繪..

萬萬想不到卻親眼看見有人要跳橋,他先站在吊橋外圍橫柱上,腳酸了就改用坐著,我趕快報警!此時正在碧潭划龍舟船的人也發現,而天鵝湖商家也趕快聯繫在新店渡附近演練消防人員..

幾分鐘後四周警鳴聲大響,消防隊和警車及救護車由碧潭東西岸兵分兩路,在新店渡附近演練消防人員也派挺增援,我看見消防人員訓練有素,最後有橋上人員很快完成拯救任務..

我從頭看到尾,看出其實他根本不會跳,但自殺總是在一瞬間,自殺也永遠是最壞最錯誤行徑,但孤軍無援時真得很難熬,我的經驗是,遇到了難事,我會把最壞情況列出來,然後想辦法解決,不能解決就放下看著辦..

自殺,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態度,只會留給家人傷痛...

離開碧潭,轉由陽光橋回秀朗橋看硬梆梆中和八景意象,想到長榮航空正在罷工,最無辜是旅客,長榮管理一向嚴謹,但高層似乎從華航罷工沒有得到經驗,反而以更強勢態度控告工會,我也曾擔任管理工作數十年經驗,這種作法只會雪上加霜兩敗俱傷,還是好好再回到談判桌上協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