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三層坪竹崙山輕鬆行記


2019/6/21 星期五 天氣晴

這個禮拜高溫天氣完全沒有降溫趨勢,對於爬山來說一喜又一憂,今天將突襲三峽竹崙山,去年探勘傳統路線時爬得哀哀叫,我走110線來到成福聚落九鬮香腸和李溪口香腸岔口,兩家各有市場,我年輕時常吃李溪口黑豬肉香腸,這家店賺到翻樓了...

向左轉過成福後轉左走北109竹崙路,竹崙這個名字是由竹坑和崙尾寮兩個地名衍生而來,竹坑是由原住民語"竹力澤山"而得名,崙尾寮就是以前先民防範原住民侵擾而設置隘寮地方而得名,這條路在台灣農林北區精製廠另分歧北112三層坪路..

台灣農林北區精製廠,前身是日本三井會和株式會社於1924年所設立大寮茶場,當時所生產日東紅茶威震全世界,我先到後面大寮茶文館看看,廠後飄來一陣陣茶香讓精神提升不少..

大寮茶文館,前身是1944年大寮茶場場長宿舍,2013年整修成現貌,重現出日式風格高級長官宿舍型態,旁邊小山丘有種植茶樹,寬闊草地上可觀賞前方山峰..

我特別注意到房舍周遭有三棵竹柏,這種樹是珍貴活化石,生長相當緩慢,這三棵樹長得很高應該有百年以上樹齡,葉子很像竹葉所以日本人很喜歡用來當居家樹種,也用來當作吉祥樹,另有日本艾草名字,這裡還有一棵百年荔枝樹..


離開大寮茶文館轉入三層坪路,越過三層坪橋俯視竹坑溪流景色,我依慣例先去小管區報備,這次選擇三層坪福德宮,位於山腰福德宮視野不錯其廟旁有棵大樹,一對石獅子是紫薇天后宮所贈..

繼續往前感覺竹崙這個地方山坡上檳榔樹特別多,來到報恩禪寺三層坪67巷岔路,路旁有小木屋和一個水池,報恩禪寺建築就像一般樓房,完全沒有宗廟特色..

我走左邊67巷道路往玉霄殿方向而行,到達竹崙山入口十字岔路,左邊橫向路是鳥嘴尖路線,右邊主路可通九份路和三層坪路50巷,竹崙山入口是中間上坡水泥產道..

開拔出發其實這段產道可以騎車上來,不過這樣爬山就太誇張了,我先踩到一坨狗黃金,然後發現路旁最好觀景點已經蓋了一棟49號房子,房子前有種植不少龍柏,屋後是菜園,這裡可看到竹崙山景..

繼續往上走進入樹蔭路段,高溫馬上降了幾度,到達麒麟山十字鞍部,有個貨櫃當識別,延續主線往上遇見發財車擋在路中央,這裡有圍籬飄來一股燒柴味,觀景點上叢草遮住部分視野..

來到竹崙山傳統路線岔路,看見這條路已經被清理過,剛剛在土地公面前祈求事情終於應驗了,心理上就是一個開心了得,沿途還設有嶄新粗繩輔助安全..

就這樣輕鬆爬上去,然後向左橫切轉由脊線上切,沒有蕨草阻礙山徑就是這樣可愛,上坎坡路段粗繩到頂都沒有少,09:50進入陡坡路段,原本沒有踏點山路也多了小崁路痕,加上粗繩就一馬當先往前衝衝衝..

一陣光線透出刺眼,原有芭蕉林也已經砍除,上來稜頂高芒砍出一塊空地,可以好好眺望觀音山和林口台地風景面,我在這裡先喝口水看景..


往南走遇見岔路,左邊崁坡寬地就是竹崙山基點處,613m,三等三角點NO.4183號基點,我怎麼看基點編號好像是4188號,我被熱昏了嗎?基點旁槭樹剛好成蔭可遮陽..

10:12回岔路繼續往南走,高芒已經被崁出一條寬路,看來這功德人很辛苦,很感謝將竹崙山還給喜歡它的山友懷抱,二分鐘轉為下切產道,10:16經過另一條竹崙山岔路..

從這以後產道上叢草轉多,但路依舊輕鬆可過,10:22到達雙港仔山岔路,繼續下切產道上落葉多,路也清明好走,沿路下切兩側有舊竹林..

10:28有個觀景點可看到鳥嘴尖和白雞三山風景,10:32回到傳統路線登山口,一路下切很快就回到十字鞍部停車處,同時也完成竹崙山輕鬆行..

回程延續三層坪路而行,後轉右取向三層坪路50巷,一路下切越過竹坑橋轉入竹崙路,這段路反向是熊空有機茶場道路,沿路下來看見山坡種植大片檳榔樹破壞水土保持,之後完成小環狀道路原路回永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