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大稻埕線單車-迪化街.貴德街歷史廊道-大台北都會公園星辰橋


大稻埕迪化街和貴德街古建築就像歷史廊道一樣很具有觀賞價值,迪化街如今以改變風貌迎接新生,大台北都會公園辰光橋,是眺望山嵐景色很好地方,也讓新北市單車運動成為全台翹首之地...
.................................................................................................................................................

昨天午後台北間斷下了幾場傾盆大雨,所以今天單車動線就改為輕鬆一點,走福和橋然後下橋切入新店溪右岸路線,我到達寶藏巖聚落時發現一面新標牌


今天早餐二個包子花了30元,一早就有幾名釣友垂釣,我去寶藏巖寺參觀但沒開,只好四處晃一晃,看見下面廣場有彩繪圖案,然後在風車處誓師





抵達馬場町看水岸風景,假日早上慢跑的人不少,雁鴨公園大屯和五指山系景色總是迷人,大稻埕碼頭今天一早就有團體排隊搭船


這次我要騎出碼頭去迪化街看看,我走民生西路左轉迪化街一段,先從北街看起,時間還早商家還沒營業,也沒有遊客,感覺出這裡建築有整修過,尤其是店家停車少了


這段迪化街古建築有李春生以前房子,後來賣給元本山聯華食品,還有街屋廊道也變得寬敞許多,目前仍有一些閩式平房存在



涼州街口有棟後指部大同區後備軍人輔導中心,這棟和迪化街屋型態不同,這段路以張協成石廠比較特別,是歷史建築遺跡,房子是1904年所建,1937年張本成石匠在此設店,目前好像沒人住



明峰摃丸店這棟建築也很有派頭,尤其樓頂飾牆特別大很搶眼,另外一整排紅磚屋建築整齊劃一而美,我在這裡遇見兩位櫻花妹,她們要去霞海城隍廟拜月老卻走過頭了,這兩人英文還不錯,,我乾脆親自帶她們去...



折回用騎比較快,這回離開美麗豪華迪化街屋區段,進入老舊住家區,中心點是大橋福德宮,這段路老舊街屋恐會拆除,我去大橋教會參觀,今天有禮拜有開門,兩位慈祥老人家在整理,我得到同意簡單晃一下






進入市場區段,古樸場景頓時出現,出口附近有家涼麵味增老攤有不少饕客正在享受美食,大同區美食一向很傳統我很喜歡


我還去國順公園看看,然後繞回南街永樂市場,這裡以前是布料大本營,整修後環境變好,旁邊是霞海城隍廟,廟創於1859年是大稻埕三大名廟之一,這廟特色是建築很小,感覺像土地公廟


南街還有屈臣氏大藥房和大稻埕故事工坊等美麗建築,另外這裡有旗魚米粉和土魠魚羹可以吃,一早就營業很方便




我繞去貴德街,這裡以前是港町所在,洋樓建築不少,其中以看陳天來故居最有派頭,三層樓建築散發出典雅風采,雖是古蹟但整修仍遙遙無期,子孫似乎也不重視祖先所留下珍貴遺產

陳天來1920年建造這棟洋樓當作錦記茶行根據地,同時也作為貴賓招待所和住家三用地方,這段路建築地基都很高,當時是為了防止淹水設計

李春生紀念教堂,設於1935年,這塊地以前是台北郵便電信局大稻埕支局舊址,李春生是台北首二富賈,他是以洋辦致富享有台灣茶葉之父名號,這棟教堂特色是牛眼窗,兩側還有不少假窗設計

李春生教堂旁邊是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莊協發柑仔店,很簡單兩層紅磚建築建於1920年末期,後面還有幾棟具有特色建築


回抵大稻埕碼頭騎上臺北大橋,橋下有位阿伯竟然露鳥在尿尿,上橋後看看淡水河景,然後切入二重環狀淡水河畔路線,這邊是忠孝碼頭,也是一處養蚊子碼頭




鴨鴨公園沒花可看,但卻可看到層層山嵐景色,經過新北大橋後橫越重新大橋市集,假日人潮多單車不好進去逛



橫越馬路進入大台北都會公園,然後上去辰光橋,這裡有新設立辰光租車站,辰光橋和捷運連在一起,看觀音山視野度很好


新北五座單車行人專用橋都完成了,就是日月星辰加籠窯橋,日就是新店陽光橋,月是新莊新月橋,星是五堵星光橋,龍窯橋在鶯歌



辰光橋水泥味比較重,但有電梯設置,也有一小段水圳和綠植植栽,遮陽物比較少,今天很熱就很難長久觀景






辰光橋下大台北都會公園範圍很廣,有條運河也有人工小湖設置,橋下一處拍照點已經完工,不過這裡已經不是創新所以拍照人不多

我從新北大橋重翠橋段回大漢溪右岸路線,很誇張竟有機車闖入,而且還不是一輛,騎回華江橋轉為新店溪左岸路線,回永和中看到一位外勞掉到一條大魚





進入永和路段有不少釣友騎機車闖入,有輛還差點撞上小孩單車,就這樣騎回永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