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十七寮山探勘新路.北城慈雲堂張天師環線山旅


十七寮山,我不時會來走走,台北天空今天很藍,是爬這座小山最好時機,我騎車由新店安祥路接上安康路三段,三個主要入口為安泰路/安康路三段571巷/三峽北102路線,我選定571巷這條路..

我把車停在公車站旁,09:12走進來穿過三個小工廠,但都是同一家公司,從交通部五城辦公室檔案科大樓對面走進去,小徑幽靜好走,如果你懶可以騎機車進來..


過橋後不久到達登山口,慢慢走大概5分鐘,右轉上山,崁木步道沿途有幾棵大樹,今天沒風很熱,聽著夏蟬聲音轉移注意力..



休憩處點綴台灣牡丹花..等花姿,往前上切有個缺口可眺望天上山系稜線山嵐,切入緩平路段,轉折點一陣清風吹來,心理和生理都好爽快..


經過十七寮山小環狀岔路,不用多想往前走就對,因為那條路很荒,現在連我都不想走了,尤其是今天這種燜熱天,會要人命,沿途共遇見三對"碧淑"老人家,於是開金口請安..

過橋後我去右邊看大樹,這棵樹長得粗壯又高大,樹下有間簡易小廟,裏頭有彌勒佛,周圍以前應該是屯墾區,這裡有小溪流..


繼續走看見一顆鳳梨,09:36來到玉泉亭屯墾地,有個清澈水池,裡面有大肚魚和孔雀魚,還有紅蜻蜓飛來飛去,往前溪流處有空地可以休息..




當地居民來運動都只走到這裡,越溪而過往上走,有如一般有點草登山小徑,心情也和剛剛不一樣,我找了一根樹枝來撥撥蜘蛛網,這是我爬山經常做事情之一..

這段幽靜有鳥叫聲,這次聽見有六種不同鳥聲,山徑有水流刷過痕跡!應該是上個禮拜多雨天氣造成,09:45走過會搖晃鐵欄杆橋,樹上有些附生山蘇..


走入小段石階路有倒木阻路,上去後看到寬平空地上草長了.也多了,沿溪上行聽見竹雞叫聲,這時一陣清風又吹來,我停下來享受一下...

09:50遭遇斷橋,稍微整理一下好過橋,三分鐘後上抵茶園十字鞍部,視野轉開有景可看,我到左邊鐵棚休息喝水,身上短袖全濕了..


茶園裡也有種檳榔樹,我先到走右邊茶園去盡頭看天上山系山嵐景色,也回望十七寮山稜線景色,鞍部往下就是北102道路,我回程計畫走這條路線..



鞍部茶園有位老先生正在整理茶園,我記得他,他卻忘了我是誰,阿伯68歲似乎很寂寞,每次遇見他總是滔滔不絕聊天,今天我出發晚,所以就只聊一下子,有點不好意思!

阿伯告訴我左邊山頭頂端樹木他已經砍掉了,我去年來時已經知道這件事,原本今天就計畫直接從茶園陡上去,這條路阿伯鋪設機車輪胎不難走..

以前我通常會走左側山腰路,然後從另端茶園木寮上切,今天感覺比較快,且不斷回眸天上山系和石門內尖山景色,上頂後視野寬廣反而沒有沿途上來好..

這處山頭寬平視野不錯,過往應該是隘勇線隘寮陣地,不過我去年並沒有找到蛛絲馬跡,有可能是早年曾有開墾種茶,後來廢棄成林,現在又被阿伯給整理了..


寬平山頭後左邊就是舊路上來山徑,果然叢草密集掩徑,所以以後大家以後就走這段茶園陡坡比較方便,這時開始從稜脊上切..

有點意外!山徑有草但不會太密可從容應付,但也稍微再密集處整理一下,這段路沒風還好有樹蔭遮陽,沿途一片靜悄悄,10:24到達隘寮陣地稜頭,以現在眼光是看不太出來,不過早年我看過方形駁崁陣地..


稜頭後山徑緩平可看見寬平區域,繼續上切10:32經過另一處寬平區域,之後開始切入陡坡路段,也必須穿越難纏芒萁路,我就稍微整徑開出一條小路..

10:48抵達觀景稜頭,略可看見台北盆地景色,不過今天很濛感覺有霾霧,左邊原有條小環路線已經荒了,沒路了,10:55上抵天師廟岔路,回程我計畫從這裡下山..


被悶昏了我在這裡喝口水.喘口氣,轉走稜線修飾芒萁路段,一段陡坡在11:05登上十七寮山,山頭多芒萁駁崁隘寮陣地已被叢草掩蓋...



我將基石整理一下,這顆是殖產局圖根補點,2002年重被北聯隊找到,原有棄置機具已被芒萁掩蓋就不找了,十七寮山450m,所延伸大丘田山和粽串尖路線很有挑戰力道..


我去看兩個地洞景觀,是地質凹陷現象,洞口清涼有風,我在山頭附近崖邊午餐喝茶,這裡有點風很舒服,今天穿雨鞋比較不透氣襪子都濕了..



休息午餐時間不長也過得快,11:31回到天師廟岔路,我把指北針定位西南方位,然後從灌木林沿脊線下切,這路雖少布條但我很熟悉..


11:44下抵張公墓,墓很大是三墓一體,其中左右是張媽墓碑,中間是張公,我判斷應該是妻妾合葬,下面還有一座許墓,下來後是寬敞土石產道..


產道上有不少淡竹葉,一路下切之後岔路左上也是張墓,顯然這裡山林似乎都是張家所有,11:53下抵岔路,我先探左路產道..




這條產道不長只用五分鐘就走到盡頭檳榔園坡地,中間隔一條清澈溪流,後面有座山峰,附近有寬平大範圍廢棄駁崁屯墾地,我看見電線桿過往這裡應該有古厝..



折回繼續下切,產道路面改為水泥路,看看山嵐景色,12:13過鐵門後遇見岔路,路面轉柏油路,經過北城慈雲堂岔路,每次來就帶過,這次就來參觀一下,畢竟我很久沒來了..





轉右上切在觀景點處看見新北市政府地政局106.12加密控制點SC067號基點,這裡可看山景,過鐵門後產道轉下到達北城慈雲堂,廟宇位於山腹中...




北城慈雲堂歷史約40年,主俸張天師是道教創始人,1949年第63代隨國軍抵台,至今傳承至65代,不過自從64代天師張先源在2008年死後,兩岸天師地位展開爭奪戰,所以就各立山頭..

折回繼續旅程,後進入北102(2.5km),這裡開始有住家,12:41走到福德宮拜拜,洗把臉休息一下,從左邊小路上切經住家後變成陡坡路..






觀山點後小路變緩上,12:49經茶園走右路轉為土徑,12:53回越嶺十字鞍部,阿伯已經回家了,下山在13:15回到停車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