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墓仔埔屈尺山.青獅山


2019/6/20 星期四 天氣晴37度

台北盆地這幾天發火了有夠熱,今天高溫是37度,女兒畢業後爬山都很晚才出門,這種天氣爬山當然要簡單一點.便利一點比較好,於是騎上機車由碧潭永業路上來,看到直潭淨水場這個美麗風景後,我決定去爬屈尺山和青獅山..

從新潭路一段向左轉越過思源橋,沿直潭淨水場旁圍牆直潭路而行,這條馬路剛鋪上嶄新柏油路面,1980年政府興建直潭淨水場,讓古老聚落消失,如今早已重新建立遍佈別墅和低層樓房聚落,從這可以仰望前方塗潭山景..

我來到聚落信仰中心直潭長興宮,老人家比較喜歡用三界公廟這個廟名,這座廟首次改建年代是1948年,眼前直潭長興宮一片靜寂只有一柱清香嬝繞,廟埕空蕩蕩有棵老樹成蔭..

直潭路繼續深入經過直潭國小,兩隻狗狗在校門入口慵懶躺在地上,學校大概67年歷史,還好有特色要不然老早就掰掰了,往前是王永慶堂兄王溪圳感恩堂故居,這裡同樣也有兩隻狗駐守,旁邊王永慶出生地故居早已拆除消失..

直潭路後在萬善堂改為下石厝路,萬善堂就是有應公是陰廟,我撇了一眼是昭和十一年創立,往前是土地公廟福興宮,這兩個地方都可以看到塗潭山和平廣山景色..

幽靜下石厝路沒人.也沒車,到達康雅崙路岔口,正中間這間日式風格房子很有特色,搭配田園風情儼然成為桃花源地,我先往右去看1980年完工直潭壩,這裡並形成下石厝聚落..

我走康雅崙路到達新店第七公墓鞍部,往左進入墓區到達停車處,寬闊景色雖動容,但墓區肅穆風情減低欣賞意念,我走左邊鐵梯上納骨塔,看到土地調查局基點表示已經登頂屈尺山..

屈尺山,19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雖小但四周山景壯麗,山頂視野比剛剛好很多,如果不是身處墓仔埔,這裡景色可以療癒,今天有夠熱,就草草收兵..

折回改走另一邊墓區,這條路比較窄而且陡,加上路面不平用走會比較好,入口有兩個路條飄搖,沿途可見獅仔頭山系景色,四分鐘後抵達青獅山最高點..

我記得青獅山有三個山崙,因為沒有基點大家就自行找喜歡山頭當作攻頂達陣,這裡視野還不錯,可以看見獅仔頭山/塗潭山和平廣山/猴洞尖以及鹿鵠崙..

墓區道路從高點往下延伸,可以俯視下方直潭壩區,道路後似乎來到盡頭有塊小空地,左側林隙可看到直潭山景,我乾脆把這裡當作第二個峰點..

沿墓區旁雜草小徑下切,之後往左沿稜線而行,這段路有點撲朔迷離,稜線南行我轉下切砍路,一小段路後改向右上切攻頂,周遭有竹林,稜線山頭有雜林攀植難以攻入,就聊表一下攻頂意思意思...

青獅山腹有養源堂佛寺,這是齋教龍華派菜堂,創於1825年,現在已經沒有釋迦牟尼佛,感覺已不是佛寺,比較向道教廟宇,在管理上也沒有增進早已失去風采..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