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木柵夭壽橋.高麗坑山省府導線點失蹤.新高麗坑山行記


2019/6/26 星期三 天氣晴偶雨

新店高麗坑山,每次騎景美溪自行車道都會看見這座山頭浩劫情景,從2002年被違法濫墾後至今已過十七年頭,當年濫墾主嫌仍在逃,小咖幾位在2017年歷經纏訟8年定案判刑,高麗坑山受到破壞了分裂成新舊兩座山頭各有一顆基點..

多雨天氣終於放晴,由於氣象報導說下午會有大雨,於是就淺嚐一下攀登很容易高麗坑山,我走新店堤岸道路寶元路經寶橋路237巷,路口眺望斷頭高麗坑山景色..

轉左越過寶橋去看夭壽橋,這座橋從1994年完工後封閉至今,靜悄悄已過了25個年頭..

接續橫越恆光橋切入老泉街堤岸路,中途農家雞鴨寮中看見一隻鴕鳥,彼此相容共生悠閒過日子..

一壽橋後轉左上山進入私人道路,車子不能過但留有缺口機車可以輕易通過..


一路上切頗為寧靜原有流浪狗似乎不見了,沿途種植有不少大樟樹,還有就是有相當多菜園地..

我將機車停在越嶺道路高點,這條路可通新坡一街社區..

然後切入附近高麗坑山登山口,09:30出發山徑好走清明就像是一條農徑,這小段路花了四分鐘時間走完..


切上道路往左而行,其後岔路可眺望美麗台北盆地風景,觀音.大屯七星等陽明山系山嵐,101大樓景色感覺很特別,這裡剛好是新舊高麗坑山分歧點..


我先往右走高麗坑山路線,一會兒岔路轉左為上切水泥路..

道路盡頭前轉右走邊坡在09:41輕鬆登上高麗坑山,山頂已是一片寬平地域,右下有間農寮..

高麗坑山265m原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後來山頭被剷除了基點就遺失,之後改立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A58號基點,我去年曾在盡頭寬平地左側凹地內看到橫倒基點..

今天特別帶把鏟子想要來找一個適合位置埋設,花了不少時間尋找就是找不到基點,它就這樣失蹤了,我是很感興趣誰會偷這顆基點..

我看了一下地形,猜想或許有人把它丟在右下方芒萁處,於是搜尋多時仍無所獲,也由於芒萁太多實在不好找,周圍探索也沒有跡象!只好下次有空再來找一找,上次曾擔心基點會不見果然應驗...

悻悻然走回觀景點岔路,改走右側下切道路攀登新高麗坑山,沿途也再次看看台北盆地景色..

10:00走到彎折點新高麗山坑山入口,我先看一下101大樓景色..

轉右進入小徑也是清明好走,切入菜園後沿右而上看見一塊白板上寫有幾個字"咒語",

這裡是個地瓜園地,沿左側行後轉上切由芒草走出,接續轉右經野薑花後到達寬平區域..

高麗坑山被濫墾剷除區域依資料顯示有十八座棒球場大,我建議或許可改成植物園,可以種植大片櫻花.桐花和杜鵑花林,也可種植如薰衣草等花海景觀供人觀賞,要不然就種植樹林恢復森林生態體系..

駐足觀看剛剛攀登過高麗坑山景色,然後轉左走入寬敞松柏林大道..

看見岔路口有塊平石,這就是新高麗坑山入口標記,

10:10往左進入草叢山徑,看見樹枝上綁有一個北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黃色路條..

沿徑而上穿過芒草路段,還好這段芒路不長,

出芒草後轉左切入櫻花林寬平地,走到中途由黃色路條轉右上切,

這段上坡路不難走,後沿左上行看到高麗坑山和獅仔頭山等景色..

一段好漢坡路並不難走,過竹叢林後轉右在10:25登上新高麗坑山,此山高度290m有顆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6號基點,我在山頂吃根香蕉,喝上兩口水後就飄起小雨..


當機立斷折回,並趕緊快速下山,10:39走回道路,當折回先前高麗坑山觀景點岔路前,我發現道路側邊有另一個觀音佛像觀景點,,最終我由越嶺路轉入社區由新坡一街下來中興路回永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