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碧潭.新店渡.寶藏巖新店溪單車行記


2019/6/29 星期六 天氣晴 悶熱

新店溪自行車道起始點是秀朗橋,但我通常會以碧潭新店渡作為起始點,這樣騎到淡水/八里才算完整行程,這次以輕鬆態度來騎乘碧潭至寶藏巖路線..

單車路線: 新店溪自行車道

行程動線:

又是晴朗悶熱天氣,假日單車拉風行由秀朗追風河濱公園開始,由這裡可以眺望不少大台北盆地周遭名山景色



秀朗橋下休憩點有舊時中和八景意象景觀,其中尖山晚渡舢舨石椅造型,我從來沒看到有人"來坐"



騎上堤岸段,這段新店溪左岸自行車道比較狹窄,右岸端正在興建安坑輕軌已可以看出鋼構橋樑造型,這座橋名字是"心安橋",安坑輕軌預定2021年通車



進入新店陽光運動公園,以前這裡都是工廠違章建築,變成公園綠地後暗坑就變成明珠了,陽光橋銜接新店溪左右岸路線,原本台灣第一名號現在被星辰橋所取代

我在陽光運動公園左看看右晃晃,這裡水池內的水其實很髒,往前穿越大水管時竟然被漏水滴到,這種幸運很難得



新店安坑交流道旁溪州新聚落仍在興建,我記得去年八月就應該完工,這裡地勢比舊聚落高很多,未來應該可以避免颱風淹水情形



溪州舊聚落廣場躺了一隻黑狗,廣場早已變成停車場,其實原住民現在生活改善不少,我看見有人開B車呢?溪州部落開發史源自1979年,目前大約四十多戶二百多人,屬於阿美族聚落



溪洲路6巷內慈聖宮,從斑駁建築中透出一種滄桑感覺,這間廟顯然外人很少來,如仔細看,可看出有別於其他廟宇特別地方





穿越碧潭橋看見碧潭有應公廟,是一間鐵皮屋,旁邊小公園內有種植光臘樹,還用輪胎做成盆栽供人觀賞

碧潭風景區曾在1927年台灣日日新報社票選出台灣八景十二勝景觀,六.七十年代碧潭幸福樂園更是台灣大型遊樂園雛型,其中靈魂之處就是1937年完工碧潭吊橋



碧潭吊橋最特殊設計是鎢鋼球軸承,目前世界上長跨距吊橋似乎只在碧潭吊橋可以看到這種設計,還有就是這座橋原名叫做"碧橋"



走過碧潭吊橋才知道幸福滋味,如果說:碧潭最需要改變地方是甚麼?我認為碧亭應該徵收,並且開放讓大家看景,畢竟峭岩上有孫科題字,還有就是以前這裡曾是冒險跳水天堂



我喜歡坐在吊橋下階梯吃早餐看景,一早就有團體遊客要坐天鵝船,每個人也都依規定穿救生衣,我上次坐天鵝船是女兒讀小學時候,那時候兩人收費100元,現在兩人要價300元,電動船400元,以小時計費



新店渡,號稱全國最後人力擺渡地方,光緒七年(1881年)開始經營人力擺渡,至今傳承183年歷史



我看見新店渡口前面有挖土機正在新店溪內施工,有可能是興建水上浮筒棧道,這段延伸至青潭1.5KM自行車道,目前就剩下這段路還沒動工,很期盼早日通車,這樣去烏來更方便了

回程走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路線,欣賞堤岸牆上碧潭風景磚牆圖案,單車道品質其實還不錯



成蔭老樹.地上彩繪,大水管上原住民融合,總是會有新變化和驚喜!



轉入景文街,這段路算是自行車道中最差一段,目前正進行鋪路工程,這是我頭次看到現象



過拱橋後沿水源快下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而行,來到寶藏巖聚落,現在是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聚落內生態小池.菜園.柑仔店



聚落內寶藏巖寺自乾隆五十六年(1791)創寺,至今歷經228年歷史,不過這廟卻失去三級古蹟風采

公館水岸廣場,可以看見過往崗哨和兵舍遺跡!



渾水抽水站建於1964年,可印證出1907年台灣總督府採納威廉.巴爾頓建議在公館觀音山下興建取水口,從此台水自來水進入新時代







從永福橋回永和轉去看福和橋電梯已經完工,我看見工人坐電梯上去,這時我想到未來電梯開放應該有時間限制,要不然電費可能會很貴,還有就是單車一定要能進電梯,這樣興建電梯才有價值,很期待福和橋很期待福和橋單車行人道工程趕快完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