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磺窟古城-探勘沒人氣小坑山.搜尋觀景密點


新店小坑山,一座沒人氣鳥山,中途還好有個磺窟古城可探索,下一個禮拜雨後終於放晴,今天我騎車來到碧潭,常來一處風景區,很棒一個旅遊景點..

香港反送中街頭運動正如火如荼展開,想起以前台灣戒嚴時期,也曾有過一段漫長民主轉化暗黑過程,中年後對於康德箴言:政治是高明騙術感觸頗深,從碧潭永業路切入新潭路,眺望直潭淨水場山嵐景色..

中途經過廣興岔路,沿著右側新潭路獅仔頭山上山路前進,轉入新潭路二段62巷磺窟古城,不久前才來過,但這次天氣很好有好心情,停好車去洗衣地洗手,磺窟地名係因先民誤解此地鐘乳洞內有硫磺礦,其實是鐘乳石..


抬頭一看有個水泵,就抽水來洗,但還是直接彎腰洗手比較快,先往左走去看石牆和三合院磚屋,兩隻狗來打擾,汪汪汪很吵,小白還要咬我的腳,我連理都不理就離開..





洗衣地對面有條水泥小路,走進去先看到青澀百香果,還有一些鮮綠落羽松,層層墾地有芭蕉.有小番茄,茄子葉上有很多黑蟲正在啃蝕葉子..


磺窟福德宮,廟中廟景觀,水泥廟內留有小石廟,裏頭有福德正神石碑,以前我曾問當地耆老說這小廟是日治時期改建產物,水泥廟為2009年所建造..


磺窟福德宮裡頭還有紀錄磺窟古城歷史紀念碑:1860年泉州安溪蔡乃安和乃樹兄弟率領近百佃民來此開墾,當時面對強悍泰雅族人和獅仔頭山土匪,住屋多設有槍樓來防禦侵擾..

磺窟古城位於大貢尖山(塗潭山)山腳下,大貢尖山現在遍佈高級別墅,磺窟古城去還是一樣寧靜氛圍,環形小山過往設有防禦監哨站..

我轉入洗衣地右側小路,這段路住家比較多,小貓兩隻加上兩位小鬼,我去永天宮,發現原來義勇將軍廟已經升格變成"中天北辰大代巡十二天王"的永天宮..


進入廟內看見磺窟守護神陳勇供俸在右邊,土地公在左邊,中間應該是大代巡十二天王,傳言協助周武王伐紂五年千歲十二兄弟(張.徐等十二位神將),後受玉帝冊封神明..

我看一下張貼說明是2014年由三芝鎮中宮中天北辰十二天王協助,2015年8.11經玉皇賜封,我記得以前神明都要經過皇帝敕封比較正式,所以我還是喜歡以前義勇將軍身分,畢竟陳勇是守衛磺窟古城隘勇軍,當年戰死居民為其建廟為念..


差點忘了還有兩棵百年老樹,兩位小鬼問我來這裡幹甚麼?我說來看看,他們卻說這裡沒好看東西,離開時我和他們掰掰,他們很有禮貌也和我掰掰,返回洗衣地發現可以看到獅仔頭山..

離開磺窟古城經過二戰盟軍戰俘營紀念碑,如昔下車緬懷一下,1945年3月日軍關閉金瓜石戰俘營,將三百多名盟軍戰俘遷移至新店磺窟山區(大部分是英軍),戰後由美軍軍艦載送回國,這是加拿大人台灣女婿何麥克成立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在1997年找到遺址,1999年立碑,每年十一月活存戰俘或家屬會來弔念...


抵達小坑三路岔口,轉左沿產道而行,抵達電線桿為新北市路燈編號152701,旁邊有條延伸土石產道,就是小坑山入口,路口反光鏡已經倒下,路標樹木也被砍倒,路條都不見了...


進入產道右側邊坡森林有砍伐清理,走道隘到處我先上右邊山坡探索,原來是埋設土地界標,轉走左邊缺口支線古道,發現一間廢棄木屋,古道從左側下切,沿途有竹叢林地,還有一個很大圓形水泥蓄水池..


這條古道我下次有機會再來探勘,回產道續行發現很粗電線垂掛,產道愈後面叢草逐漸多起來,顯然現在應該沒有車子開進來..


這段路沿途蚊子有夠多,多道我一停下連拍照都有困難,很誇張狀態,產道盡頭是基地台建築,還有微波站設施,我從右邊切入叢草,看來這山冷門了..



切入後再右轉有處空地,右邊有布條指引,我先探左邊稜線路,感覺先前有修飾過不難走,上去為寬平嶺域,過往應該是一處很重要隘勇陣地..




我從左側切入至盡頭,然後開始由外緣加大砍路,終於探勘到風景點,可以眺望台北盆地101大樓.大屯七星山嵐以及大丘田山和塗潭山,還有別墅景觀..




回返原地走右路,轉左下切沿途蕨樹密集,有一段路是窄腰路要小心,雀榕樹位置林隙間可透出前方小坑山和右側山嵐景色..

之後看見樹幹上舊標牌以無字跡,經過大樹後山徑開始上切,實有山豬覓食痕跡,上抵隘勇陣地遺跡處,站在駁坎上從林隙間可回首獅仔頭山和猴洞尖景色..




隘勇陣地後山徑緩坡好走,這是以前隘勇線戰備道,山豬覓食區域頗大,從腳印深度觀察山豬應該很大隻,中途備有刺植物勾到,也看看金黃色菇菇..



登頂小坑山為寬平山頭,基點在右側很容易發現,485m殖產局圖根補點,右邊是下猴湖./小粗坑二路山徑已經冷門無路可走,觀景點也沒景可看..

原路折回感覺山雖冷門,但沿途鳥語和蟬聲相陪,美中不足是基地台那段產道蚊子還真是多且兇猛,回抵停車處多了一台計程車,但人不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