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桂山路197巷越嶺大粗坑山-猴洞崙行記


2019/6/27 星期四 天氣晴午後雨

烏來大粗坑山和猴洞崙是大桶山系所延伸火燒樟山下一條支稜路線,桂山路從中間穿過而過,區隔出大粗坑山這條稜線並有三顆基點可摸,這次因為中途下雨所以只完成大粗坑山縱走猴洞崙這段路..

登山口:

烏來桂山路197巷火燒樟山越嶺岔口

行程動線:
爬完火燒樟山後改走大粗坑山/猴洞崙行程,有別於過往這次改探傳統稜線路,10:42從停車處崩塌山坡爬上去,進入寬平地有種植櫻花樹,這裡可眺望大桶山景色

沿稜上切至竹叢林地小山頭,山頭另被芒草聚集,我先穿芒而過眺望大粗坑山稜線以及直潭山風景面,這時有決定捨棄原先想走稜線路段,改從山頭下切產道,會這樣做是因為沿途都沒有看見路條,且擔心時間不夠會遇上午後雷陣雨

茶園端風景面很好,產道路況還不錯,我遇上一輛發財車,閒聊後才知駕駛是後面農家主人,他告訴我現在山友都不走稜線路了,因為產道好走也比較方便

農家轉折點向左轉進入叢草土石產道,依路況應該很久沒車子進來了,結束產道後轉入柳杉林山徑,11:15在下切點看見前方一座高聳山峰,這時我看見右邊有路痕,於是轉入上切探勘,岔路先往右登上無名山頭,我嘗試探頭看出翡翠水庫集水區山嵐景色,山頭後似乎有路痕往下



折回改探另一路,下切後緩平地有蜂箱,路痕後轉右為陡下坡,只小探於此就折回,續行下切進入竹林墾地,林內有個水缸裝滿水,我在左側端看風景

抬頭看見茶園後高聳山峰,我想探勘這座山頭,於是從茶園底想法子找路,茶園端可以眺望到不錯山景,我以盤旋方式上山,一段路後深感陷入困境,於是在11:32放棄計畫折回


只好乖乖從竹林路線下來,這路蠻寬且好走,七分鐘後來到桂山路171巷岔路,轉右而上開始大粗坑山路線,我記得以前這裡滿是橘園,從此有開始有路條引路,中途眺望大桶山景色

一段陡岩蜿蜒坡路後上抵稜線,中途還看見一支雨傘,沿右緩腰路而行,11:49經過岔路,在好奇心驅使下探勘這條上峰頂之路,11:52走到盡頭有座劉媽林X墳墓,我很少看見閩南人墳墓有相片,這裡風景有夠棒


原本我想找路上峰頂,但看完壯麗風景後就免了,折回繼續往前走, 11:59上稜線看見大粗坑山和桂山路171巷路標,轉左走起伏稜線,12:13到達大粗坑山稜線和猴洞崙山腰路岔路,往左上切進行攻頂


12:10登上大粗坑山,583M高度沒有基點,早年這座山兩峰都是猴洞崙,後來山友以基點峰稱為猴洞崙,這山頭就改為大粗坑山,此峰沒有視野,從大粗坑下來是一段陡峭下坡路

12:18匯合腰路轉左而行,此時天空飄起雨來心情轉為沉重,通過緩岩路段後看見北府造林地水泥柱,12:26莫名其妙到達猴洞崙,512M高度,總督府圖跟補點基點,右邊岔路是通往烘內山和翡翠谷山路線,完全感覺不出山頭氣勢,只是個小崙點地形,直線後可下桂山路51和61巷路線



這次因為下雨我沒去烘內山和翡翠谷山,這是很可惜事情,畢竟我難得來這裡,但爬山本是有難念的經,是需要機緣,只要山在那裏,有天,我一定會去爬,回程轉走剛剛沒走腰路段,這段路比大粗坑山好走許多,我在13:10回停車處,慶幸沒有走171巷路線,要不然恐會浪費不少時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