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長興宮-赤蘆湖興古道-赤皮湖越嶺古道-551峰-大崎尖-大崎頭山-靈山台翠峰路古道環線山旅


新店新烏路長興宮,為屈尺.赤蘆古道和青潭尖起始點,以赤蘆古道可搭配直潭山系大崎頭和青潭尖來進行環線山旅,這條路線有清幽好走古道路,也有難纏山路,一趟旅程下來總是讓自己改觀不少..
...........................................................................................................................................

早上送女兒上課後屈指一算就去走赤蘆古道,騎入新烏路過直潭橋後看到左側17巷青潭尖登山口,以前大家都從這裡走,現在多用長興宮路線,廟內金爐工程還沒完工,我先拜拜後去看三座古碑


長興宮源自道光丁亥年(1827),至今已有192年歷史,這裡可眺望獅仔頭山系山嵐和新店溪景,下面木材工廠頗具歷史,左側是蘭城風景


長興宮對面是麗水山莊,左邊85巷是青潭尖路線,右邊105巷是赤蘆古道路線,往前長興路也可以切入,我去柑仔店和婆婆聊天,我稱讚這家古早柑仔店很乾淨清爽,她說店現在弟弟經營,這店已經超過百年以上歷史

長興路幽靜人少車更少,時光似乎在這裡靜止,看看植物果子.看看古厝,也和早起種菜婆婆打招呼,之後轉切右路有個金長興釣魚池,從旁而下看溪景,這路盡頭三聖禪院就是赤蘆古道登山口






去年我走赤蘆古道路況還不錯,這次就比較差些,古石階也大部分隱沒草內,這段古道以蘭城風景為主,中途崩塌路有繩索護安,但仍然要小心



靈山台岔路有舊路標,接續走入水泥小路到達湖興宮,我在這裡吃早餐看山景,也看看幾棵茄冬樹,廟周圍整理還算乾淨,只是水龍頭已經沒水了





往前來到古石厝遺跡處,這裡也是蘭城切入點,有人騎機車上來農作,江蕙歌曲放得超級大聲,我快速從左側邊駁坎地進入古道,這路現在叢草漸成,我看到山棕開花有不少小蜜蜂來取蜜




古道後有條支線引入溪流處,我沿左上而行看見五月雪落桐之景,之後瞧見山壁上有石板小廟,這次我懶得爬上去驗證,去年看得很清楚竹子橋現在藏在草內,走過去感覺還算安全




過瀑布後經由住家廣場而過,一隻有狗對我汪汪叫,狗有綁不用擔心,抵達湖興路剛好看到廖家樓房大院,前面還有個大池塘,另有兩棵百年茂盛大青楓樹可賞,湖興路也是寧靜沒人也沒車






我一個人走沿途欣賞路旁小黃花,,有看到路旁堆疊從石厝拆下來石材,經濟善寺岔路後過赤皮湖橋,橋後左邊貨櫃屋就是赤皮湖越嶺古道口,這是以前到翠峰路保甲路,也是過往攀登直潭山經典路線




初段路很寬像產道可通到寺後,我看到豪華墳墓有人在打掃,轉右由墾地過溪進入古道,原有鐵橋已傾斜有放些竹子穩固,從溪而過比較乾脆一點




赤皮湖越嶺古道是條生態頗豐路線,大部分路徑沿溪而闢,這次溪水頗豐沿途竟是潺潺溪流聲相伴,走起來並不會覺得孤獨,一處廢墾地大樹有滿滿鳥巢蕨附生,彷如是一處鳥巢蕨王國景象




過溪有倒樹可扶,不過繩索位置似乎不對,踏石有滑感要留心,上切過溪在岩石愛口旁有石瀑可看,這次水豐原本無水小溪都出現了,到達一處範圍大層層駁坎廢耕地,這裡也有不少鳥巢







雙溪口後上切沿途仍然可見不少支流需涉過,這時看見右邊山壁有座瀑布,轉個身看見這瀑頗高有兩段,剛看見廢棄怪手時古道也即將結束,我年輕來時右側路底有間古石厝,如今不見了,怪手是日立廠牌



怪手停放處就是產道,路旁一塊木牌我記得以前寫上翠峰路108號,在竹叢端看見有兩人在砍竹,閒聊一下就離開,這兩人並不是當地人,產道出來就是四十份公墓



四十份公墓可眺望石碇後山.猴山岳等群山景色,難得好景卻在公墓端有點歪歪,右邊是直潭山路線,我走左邊沿墓頂而行,底部是攀登四十份雞心尖路線,我這次放棄直接轉右下切往大崎頭山推進


圓形大水塔還在,茶園先前已有種植櫻花,不過似乎成效不是很好,沿右側邊切入山徑,開始漫長一言難盡蕨草之路,先過一座石頭古墓,清明有人掃過墓




登上551峰只見原本寬坦山頭如今已是叢草聚集,山頂塑膠椅還在,立有山字水泥柱,真想不到這山如此荒涼,從左邊下來叢草依然多,我拿刀略為修飾讓路跡可看到




竹林段後是一條清晰隘勇路,右側駁坎還可看出,山頭高點是以前隘寮陣地,原本很好視野也縮了,我稍微清理出駁坎痕跡!下來草芒萁密集我費勁走出一條路痕,這裡有兩條路可串聯,中途可見十四張.陽光運動公園風景面






叢草密集緩慢推進,一段路後登上510m大崎尖,原本枯樹幹上頑皮豹登山牌已經斷了,去年這山頭有清理,現在草盤據了,從山頂下來看見六個穿山甲洞,這是我頭次看見這麼多洞景觀








穿梭叢草砍路,走過竹林沿途有兩大害,不是水蛭也不是叢草,而是蚊子和蛛網,用樹枝揮得手有點酸,起伏山徑來到大樹山頭,我記得這段路還有一顆基點,但草高忽略了





大樹山頭下來有岔路,走右路不久又是岔路,藍天隊標牌被拆了,我記得左邊是靈山台/湖興路出小粗坑橋,我走右路進入長樂景觀墓園



墓園景色不錯,沿坡而上經電塔後看見一整排黑色大水桶,之後會遭遇兩隻大獒犬,還好有綁可從旁而過,登上大崎頭山490m三等三角點一一三七號基點




大崎頭山下來有兩個入口,我走第二個是因為察覺這路先前有人整理過,我心裡當下是很開心,終於擺脫剛剛苦行和修徑工作,開始加速行程



桂竹林有人正在砍筍,後在墾地菜園內看錦鯉,還有小池可看花,這裡蛙鳴聲不少,走入大草坪有涼亭,接上翠峰路後我在前面大草坪涼亭休息整裝,此時因為天熱且時間已經十二點,決定放棄青潭尖行程.








我走翠峰路下來,這路也是沒人也沒車,到達144842路燈定位標號後切入古道,因為剛剛道路可到靈山台,所以用靈山台古道稱呼,這路草以成就修徑一下,我還看見一個獵人陷阱,中途有崩塌下坡須留意,回到赤蘆古道主線原路而回







走回長興宮看見一輛客運停車,司機下來去尿尿,這尿可能憋久了用了好一段時間,有些路雖然經典好走,但路荒了沒人理就變成難纏,只有走過的人才能體會,所以大家常走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下次再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