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小鎮金色水岸無痕手機單車拉風


手機就像有毒癮的人一樣,沒有它很難生活下去,對我而言手機我都用來拍照,不過旅行拍照總是浪費不少時間,尤其是騎單車,走走停停在速度上總是無法持久,今天我想體會沒有手機無痕單車騎旅,沒有拍照我就用說故事方式敘述沿途所經歷的事
..................................................................................................................................................

大台北區域有新店溪.淡水河.基隆河.景美溪和大漢溪五大河系單車道,其中景美溪最短,金色水岸延伸至海尾仔最美,大漢溪可跨區延伸至桃園龍潭第一街最遠,今天來走最美淡水金色水岸路線,這一路從永和永福橋開拔

永和四座橋樑中永福橋比較不會塞車,這座橋設有單車行人專用道,我幾乎騎台北路線都會用上,橋後是公館水岸廣場,這裡也是自來水園區具有台北水道水源地一頁歷史

1907年日本人調派英國人巴爾頓先生在公館觀音山腳下設置取水口,並在觀音山麓興建淨水場,開啟台北自來水新頁,戰後隨著人口大量增加,國民政府在1964年興建渾水抽水站,取新店溪原水供應蟾蜍山(長興)和新店溪(公館)淨水場,1977年將取水口遷移至青潭堰

目前自來水園區內有觀音山淨水池.量水室.渾水抽水站和唧筒室等古蹟可看,渾水抽水站就在公館水岸廣場上可以看到,自來水園區夏天也是小孩戲水樂園

公館水岸廣場進入新店溪右岸路線,今天有工人正在除草,最快樂是鳥兒有蟲吃,車道上一坨坨散布不少割除後綠草,在客家園區岔路附近有植栽花草,上面還刻意放置風車,陣陣風而來風車轉動也是另一番風景

中正橋後視野轉闊,我總是在馬場町紀念公園吃早餐,今天近七點才出發是有點晚,早餐就是兩個菜包,我還喝了一瓶咖啡,這顆咖啡糖好像不用錢很甜,甜得咖啡都喝不出味道了

馬場町對台灣人來說很有歷史味,戰前是日本練兵跑馬場同時也是南機場,戰後一改軍事陣地形象改為刑場,一場意外228事件讓本省掛和外省掛台灣人相互攻擊,有很多人都是被冤枉而死

我喜歡現在馬場町模樣,可以來這租個車騎單車,如果單車壞了或要買零件都有,倒是以前有放很特殊技術風箏,現在沒有了,如有活動也通常會設在公館水岸廣場或這裡

馬場町後水岸路段可欣賞新店溪退潮景觀,你會發現原來新店溪這麼淺,應該說淤積很嚴重,我也從沒看見兩端市長進行除淤作業,如果河流像母親,那橋樑定會是兒女象徵,河流少了橋樑就像失去靈魂一樣,所以騎單車一定要端倪一下各種橋樑特色

華中橋是新店溪轉換淡水河系銜接點,雁鴨自然公園是欣賞水鳥很重要一處溼地,現在埃及環頸鶴數量很多是個隱憂,偶而也會看見老鷹,我喜歡看水鳥優游濕地情景,這裡也可眺望七星大屯山系景色

大稻埕碼頭是單車很重要一個休憩點,這裡也是搭船到關渡淡水八里上船點,如果你要去迪化街就從這裡出去,也有單車租借站,廣場上貨櫃市集通常午後才開,記得喝酒不騎車態度

我把剩下咖啡喝完後就上路,這段路堤岸牆邊種植杜鵑,今天花況似乎不是很好,下一站臺北大橋,這橋不但歷史悠久且故事也是說不完

臺北大橋第一代在光緒十五年完工,換算是西元1889年,至今傳承131年歷史,目前是第五代整建於1996年,臺北大橋最美階段是1925年,那時鐵橋夕照列入臺北八景之一,淡水河最狹窄地方就在這裡,這座橋我經常做為銜接大漢溪路線橋樑

重翠大橋,一座很有特色橋樑,目前這座橋機車道有小北宜之稱,重翠大橋單車道狠新但使用率很低,這座橋也是拍照重點場景之一,而敦煌水門範圍很大像碼頭,這裡是淡水河撿垃圾集中地,同時也是單車不能進出一個水門

單車來到社子島入口,你可以繼續走社子島路線接社子大橋,也可以轉出道路至洲美大橋,洲美大橋往右是大佳路線可延伸汐止單車道,往左是社子大橋和社子島路線,直接過橋是基隆河右岸路線

這樣子說比較明白,以前大家去關渡淡水一定要過洲美大橋,社子大橋完工後有了新選擇,這段路到社子大橋比較近,我通常走這條路線去關渡淡水

社子大橋旁迎星碼頭是滑水碼頭,喜歡滑水的人都會來這裡,有時也會舉辦國際賽,如果你想滑水可以來這裡報名,這段路可看見對岸焚化爐景色,七星大屯也是一覽無遺

社子大橋下來後銜接上基隆河右岸路線,這裡有個河雙21休憩點,你可以吃點東西或修車買零件,旁邊有條支流注入基隆河,這段基隆河右岸有稻田可看,沿途有三家咖啡店和幾個小渡口

八仙福德宮後是關渡重要紅樹林景觀區,旁邊是關渡平原可眺望七星大屯山系,關渡平原是臺北防洪區,長久以來一直有人提議開發,但這是臺北最後綠寶石和鳥類生態區,近年來似乎有小面積開發

關渡宮,淡水八里前哨站,這裡有集中攤販可以吃飯,關渡宮是台灣三大媽祖廟之一,也是北台最大最古老媽祖廟,自康熙五十一年(1712)建廟至今已有308年悠久歷史,旁邊老街已沒有值得看的地方

關渡,日本人曾在二戰時在這裡曾設置格納壕震洋特攻隊,就是海軍神風特攻隊,坑洞遺跡目前有封閉.也有隱藏山中,希望地方政府能重視並整修開放,但反映多年石沉大海

關渡後就是金色水岸自行車道路線,這條路最初沿捷運旁經關渡大橋後區分兩路,過橋後可銜接八里左岸或二重環狀淡水河畔路線,往前後又劃分水岸和沿捷運車道路線,後者雖比較近但會遭遇行駛車子

我今天走捷運路線一路到淡水,其中停車場旁路線比較危險,有段路是台灣欒樹大道,目前紅樹林觀賞步道拆除,關渡師營區前是安山岩跳動路,這路最好牽車

淡水文化園區屬於英嘉士洋行倉庫,可以免費入園單車不能進去,不過之前因為淡水文化基金會和新北市政府有官司目前沒有管理員,也不知官司演變如何?這裡油槽曾被美軍轟炸大火三天三夜才撲滅

進入淡水金色水岸廣場是眺望觀音山好點,廣場整建後已開放比以前更寬敞,不過周圍釣客成群機車隨便停是隱憂,我不反對釣客,但他們甩竿釣線今天又勾到我衣服,連道歉都沒有,老街商店和行人道也有所區隔

淡水金色水岸一般會騎到漁人碼頭,我建議可延伸至最終點海尾仔,除了有美麗海景外,也可看看淡海新市鎮和輕軌以及法軍古戰場遺址

我今天騎小折到淡水來回用了四個小時,沒拍照果然速度增加不少,回程遇到下雨就猛趕路,那雨就是不大讓我捨不得穿雨衣,回家後雨就停了,感覺沒拍照輕鬆很多,也可好好聽聽音樂看看風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