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仔菁桐石底大斜坑-三坑赫山-石筍尖北稜-薯榔尖環線山旅


今年三月我走大尖山長縱石底觀音山路線,因為時間因素首次面臨無法去摸隨手可得三坑山基點,那種心情就像失去愛人一樣,不過山就在那裏,這次我就來看看這位老朋友,也順勢攀登旁邊石薯二尖,並走石筍尖最艱難北稜路線...
................................................................................................................................................

我騎車從106線來到薯榔尖公車站,可是這裡卻是二坑入口,是攀登薯石雙峰中間點,走入石底大斜坑看到這段路已經鋪上新柏油路面

石底大斜坑是昭和十二年所闢建(1937),當時連結了一/二/三坑以3年時間完成,從此全部礦坑集中由此由平溪鐵道運出,創造出菁桐礦業輝煌年代,也成就菁桐成為礦城銀座之名

石底大斜坑周遭目前仍有微整工程,過往總辦事處和物料倉庫遺跡總是取景很好題材,我看到一位單車客興高采烈拍照,對映前方山嵐景色,這裡散發出一種寧靜祥和氛圍








從石底大斜坑走下來可看到1931年興建選洗煤場,現狀是1961年所擴建建物,當時是全台最大選洗煤場,如今改為簡餐和喝咖啡逍遙地方,還設有停場場方便遠道客人停車

菁桐車站旁有個小巧油庫公園,老街一早就有一批遊客前來放天燈,我呼籲大家,如果是相識一群人,就合資買一個就好,把名字和心願寫在天燈上,這樣不但省錢還能環保且能兼顧保護山林

走入古樸菁桐車站,站內沒遊客但站房內有台鐵職員,這所車站是大正十年(1921)完工,是礦業鉅子顏雲年所興建運煤鐵道,昭和四年(1929)顏氏賣給台灣總督府鐵道局,經整修後轉為客貨兩用鐵道




菁桐老街很短不及百公尺,如今很難想像礦業興盛年代這裡繁華,不過小時候我來過幾次有點印象,那時白天景象呈現出礦城烏黑髒亂景象,是很難和黑夜銀座繁華景象對照


我從菁桐礦業生活館後面切入,這是以前台鐵員工宿舍,入口有擺放狗籠,閒晃一隻狗貼近我狂叫,也沒有看到主人制止,還好我不怕狗,我對牠大叫一生牠卻傻了就"乖乖",這樣對待遊客似乎有點傷感情

菁桐鐵道旁還留有蒸汽火車水塔,鐵道離住家很近,剛好有一輛火車駛來,我很喜歡這種情境,09:03來到三坑山入口有間房子,我看門牌是石筍尖23號,用山名當門牌很少見



越鐵道切入馬路,這條路線也是石筍尖入口之一,尾端有幾間房舍自成一處小聚落,門前剛好可對望山嵐景色,從側邊進入三坑山/石筍尖步道,正是今天山旅行程





先經過有應公廟,然後在09:12到達福德祠,這裡形成兩路可上三坑山,右邊是古道路線,因為住家有惡犬所以山友少借道,我上次走時遇見一位很客氣女主人,這次就直接走左路換種心情



福德祠前有高大桂花樹群,過橋後花崗石步道開始上切,沿途可見樹上有不少山蘇附生景觀,衍成一處生態園地,到達圓形休憩轉折點,我往前進入三坑山山路




三坑山這段路以前有鋤草並整修成為銜接菁桐古道遊客路線,現在遊客少走了山徑就稍微原始一些,09:28橫切岩瀑水潭,這處岩石有壺穴景觀可賞,之後接上福德路主線右路


三坑山這段越嶺古道沿途設有四座寬大木板橋都尚堅固,上切中可聆聽鳥兒叫聲,在岩石下也有放置骨罈,森林景觀很迷人植物種類也多,涉溪三次後開始陡坡路段在09:50上抵三坑山嶺鞍







嶺鞍上登三坑山不用十分鐘可完成,但這段路也是陡坡路,沿途是雨傘蕨和芒萁路徑,登上476m三坑山(赫山)正中間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視野還算不錯



三坑山巔為岩頂地質,右邊有岩盤可展望石筍二尖/峰頭尖/獵狸尖,甚至還看到鷹仔頂山,北方似乎是耳空龜山.展望峰風景面這處觀景點芒萁多,我用心踏出一條路來觀景,我還看到有金毛杜鵑,以及1992年太山登山隊牌子崁入樹幹上




逍遙在三坑山頂巔時間總是過得很快,10:20回抵鞍嶺往菁桐古道汐平公路方向前進,這段稜線上下起伏有點落差,行程大概二十分鐘就可接上寬敞菁桐古道,沿途涉過一個乾溪和兩處小溪流








菁桐古道我走左邊上行之路,切入緩平稜線叉路右邊是高壓電塔路線,走左邊而下10:48到達石筍尖北稜路口,先走一小段窄岩有繩路段



石筍尖北稜之路首段經峭壁後上岩頂(10:56),這段路不難走,頂上有全方位景色,可遠眺五分山.牡丹山和燦光寮山,層層山景優美而迷人



從山巔陡下來備有繩索,11:08經過大樹後轉為上切路,後翻越峭壁由側腰轉陡上坡路,遭遇此行最難攀登繩索梯路段,我頭次來還沒有這繩梯可上完全需要膽量靠臂力





這繩索梯左右晃動,嘗試拉拉看是否堅固,上去後橫桿竟然鬆掉!還好我臂力還不錯,趕緊維修另外再把繩索各各詳細檢查檢修,這次就安然而過,這也是最近下雨峭壁滑無法用腳輔助,以前沒繩索梯我拉繩用臂力就可上



11:24上岩後去觀景岩看景,爬山最美好就在這一味,石筍尖就在眼前下方,層層群峰讓胸襟放鬆,石筍二尖就以這裏最高,逍遙完後開始陡下坡路,不經意從小芒草而過手指竟然被劃傷


止血後上路十分鐘後下抵巨岩下,改走左側下切,後由腰岩走樹幹橋,原本兩幹左邊已經斷掉,右邊老舊搖晃,過後再小心翻岩而過,岩壁上切可賞剛剛下來山貌,還有五分山景色,也看見岩壁上小杜鵑花







翻過山頭後下切然後上切,後轉左去斷崖處看石筍尖峭岩和山景,後由側腰上峭岩路,中間還有段比較好走繩梯路,接上石筍尖登頂主線,轉左於11:46登上石筍尖,520m沒有基點







石筍尖山頂有皇帝石椅,其實這是土匪椅,全方位視野景觀,風景好到不想離開,山頂旗桿上國旗已毀被卸下棄置,看來需要有新國旗飄揚了




從石筍尖下來這段岩徑有點滑,12:10經過岔口,左邊有官方菁桐牌柱,我走右路一路下切於12:19接上花崗石步道,從此到登上薯榔尖都是這種步道






花崗石步道下坡路很悠閒,這段路有水同木和柳杉林,很意外有蚊子嗡嗡叫,還聽見五色鳥吵雜聲,還有蟬叫聲,12:29走到雞寮空地岔路,我走右邊過橋開始薯榔尖行程




步道一路上切,12:32經汐平公路岔路,轉左走薯榔尖緩平路步道,二坑岔路走右路開始薯榔尖漫長花崗石階登頂之路,還好今天太陽不大,要不然必有罪受



我在轉折點看石筍尖景色,上坡路途中想到當年舖設步道應該很辛苦,中途有兩處岔路,也有一段平板石道路段,後段路有扶繩柱設置,我剛起步不久就肚子痛,我想深坑培根三明治早餐有問題?






13:05登頂薯榔尖,我遇見三位山友兩男一女,這是我頭次遇見"最冷"山友,薯榔尖622m有野牛4號基點,山頂視野已經被遮蔽很多,這山景色已經沒有我上次來的好



剛剛肚子痛一路上坡到薯榔尖,這回就一路陡下坡下去一坑,13:15岩稜點看景,之後看到樹幹上一坑口木牌,我很喜歡這種標引牌設置,後走入落葉路段




窄岩路段有繩索護安,13:36下抵溪畔出口,轉左從步道經一坑聚落發現有棟嶄新樓房,一坑聚落紅磚屋為昭和六年(1931)所蓋,分成上下層,上層房舍最早只有六棟,1962年以美援經費又建造十三棟,目前環境改善不少,下層一排街屋附和一間浴室/廁所,目前已經沒人住











我由一坑回停車點,看見靜安路還有住家沒更換門牌,仍沿用雙菁路門牌,門牌是當地文史重要一環,改古地名讓文化消失了,這點政府要留心,今天完成三山探勘行程,發現菁桐已經變色了,台灣還有幾個秘境了,我想應該很少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