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爐地南勢角山-牛埔頭山連峰-大尖山-二尖山-青雲路十方亭環線山旅


中和土城南勢角山/大尖山/天上山系縱走路線很受歡迎,我今天時間不夠就以南勢角山/牛埔頭山連峰和大尖二尖山為目標,並以青雲路十方亭路線做為銜接點..
................................................................................................................................................

我從中和興南路二段399巷上烘爐地南山南山福德宮,中途在馬路上遇見兩隻流浪狗,抵達中和地標福德大神像,108台尺約32.7m高度,應該是全國第一高土地公

非假日機車可直接騎到高點停車場,07:43出發走一段緩和階梯到達南山福德宮正殿,我來這裡先看風景景,今天視野朦朧不清

時間還早只有兩三位為來求財拜拜,進殿拱手拜拜後到後殿三座小廟拜拜,這才正港南勢角山最古老廟宇,自從年長後我發現拜拜求財夢也只是南柯一夢,對我而言,還是實在一點多幫助別人比較好







我從廟後陡上青春嶺步道稜線,岩石上有刻字是1971年代作品,青春步道長度約1.3km,,從好地方到青春嶺,每個休點都設有桌椅寮屋供山友使用


登頂前我在觀景崖看景,這裡有風很涼,08:05登上南勢角山為302m高,具有三等三角點六五四號基點,忘憂亭有位山友捷足先登正在吃早餐,我看看景就離開,這裡經常來很孰悉,涼亭旁另有顆聯勤測量隊中和04圖根點





南勢角山下來是新樂園,寬稜上有寮屋和休憩木桌椅等設施,兩位山友聊天講話很大聲,收音機放得超大聲,我簡單吃早餐就離開這是非之地


新樂園後這段起伏稜線我很喜歡,08:16走到紫竹寺涼亭十字鞍部,之後是一段陡坡路上岩頂,接續是清境農場,有座高壓電塔.有片小茶園,兩側有風景可賞,還有顆聯勤測測量隊中和15圖根點







石龍洞以供奉觀音為主神,這裡是十字稜口有舊標,還有台北縣四等控制點GG09基點,也是可以欣賞風景休憩點,後面有段斜岩路段,大石下有呂洞賓和觀音神像






08:37到達青春嶺休憩點,之後進入彩蝶社區範圍,先下來一處草坪地,草以經長了,三角岩可看風景,走下來社區前有壯闊山景可賞







彩蝶社區有新立警示牌,不過我認為是多此一舉,從小公園切入經菜園再度接上步道,是花崗石步道,我走捷徑上牛埔頭山南峰,友人也稱為五尖山,310M省府地政處四等三角點基點








五尖山是天上山和大尖山縱走分歧點山頭,我走大尖山路線,下來後09:10看見台北縣四等控制點GG26,經十方亭岔路,看見藍天隊標牌卻寫上四方亭



接續走牛埔頭山主峰路線,快則只要二分鐘竟可登頂,277m建設廳礦補2010號基點,很難得讓我莫名其妙看到一隻烏龜,折回走往牛埔頭山西峰,另名新加坡山





一段支稜09:28到達山頂,台北縣四等控制點GG10基點,右側邊已經有風景賞看,南峰下來接上圖通寺步道,往左經過金城路岔口,在往左經天母宮,越過二尖山岔口後由大尖山公園上大尖山(10:04),登頂之路已經有設繩柱









大尖山277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三面風景面可賞,天上山.大棟山和鳶山,台北盆地風情,我到時有兩位山友在聊天,折回經慈聖宮往二尖山走,一路上都是唱卡拉OK小屋



二尖山有座高壓電塔,我把台電基點當作基點來摸,我直接從山頂走青雲路路線,這段路比較少人走,10:14接主線轉又繼續下切可賞為文筆山景色






三分鐘後又遇見岔路,走右路經過大尖山指標,10:31看見一間水泥屋,側邊有卵石駁坎,一分鐘後接上青雲路,往左上走看見一棟日式廢屋,可感覺出昔日美麗風情




大熱天走馬路很無聊,後續看見文筆山高壓電塔運輸纜線,這應該是用直升機垂掛架設,到達一貫道福山天福堂道院,另蓋一棟五層樓高大樓,竟然有地下三層基地



青雲路底後有圍籬改為寬土路,沿溪上行水質清澈,10:58轉左過橋走牛埔頭山路線,經菜園後上水泥階梯,後上抵十方亭,這裡有片寬草坪,右側邊坡地是菜園





十方亭有間寮亭當山友休憩點,早年這裡有棟古厝,前面是林口臺地和鳶山風景面,後從左側山徑上抵牛埔頭山步道, 先將標牌改為十方亭,於此也完成環線山旅




再度切入彩蝶社區走回南山福德宮停車處,這段路上坡路段比較多,12:09回原點天氣正熱,剛好水很喝完,下山途中又看見兩隻狗閒晃差點讓我摔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