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外雙溪線單車-大稻埕風雲-百齡河濱-三腳渡-外雙溪至善公園-生態社子島


台北人心目中垂垂老矣至善公園已經注入一股活泉,就像社子島善水亭一樣,今天騎旅就以外雙溪單車路線為主,進行新店溪.淡水河和基隆河和外雙溪四大水域追風之旅
...................................................................................................................................

早上六點多越過永福橋由新店溪右岸開始騎旅,經過此行唯一花海景觀後來到馬場町紀念公園,觀賞水岸風光,還有很少駐足欣賞華中橋,以及中興橋和新北大橋景色,到達大稻埕碼頭,紀錄過往台北城風雲,造就迪化街富賈一方歷史





敦煌水門軍事彩繪,重陽大橋機車彎道和觀音山連結,對岸水岸高樓林立,由社子島入口離線,轉入洲美大橋,這回走右路百齡河濱路段,這段路是眺望七星.大屯.五指山系等陽明山系群嵐很好觀景區段





我在休憩點喝咖啡,這裡環境有點髒亂,廁所也很臭,附近一棵猢猻木樹幹很粗壯,小水圳出口形成一處小渡口,和七星.小觀音和大屯山系山景搭配




眺望對岸劍潭山腳下三腳渡和圓山飯店風景面,舊兒童樂園遺址已經整理出一片草坪和樹林,點綴摩天輪和音樂旋轉馬車遊樂設施






我從中山橋銜接百齡右岸路線,看見基隆河上有條龍舟,馬英九.陳水扁和柯桑新舊三位市長都無法解決中山舊橋重建問題,台北確實需要一位有智慧市長來解決這個問題

由右岸看左岸舊兒童樂園有另一番風情,三腳渡是台北最古老僅存渡口,現在有了新面貌,有一艘編竹龍舟,還有傳統龍舟製作過程標牌,渡口旁另有龍舟廣場,天德宮具有升降特色





百齡橋旁福聖宮興建於1982年,廟上面有棵大榕樹,旁邊有處小花園,有向日葵.薔薇等花可看,雙溪口為基隆河和外雙溪匯口,剛好可眺望觀音山系和七星. 大屯山系等陽明山系景色



雙溪口單車道新橋已經完工,過橋後轉入外雙溪路線看見橡皮壩景觀,洲美便橋可銜接基隆河右岸路線往北投關渡,堤岸外有兒童新樂園







外雙溪單車道比較寧靜少人騎,不過來健走的運動客不少,沿途釣客也不在少數,我看見暗光鳥並不怕人警覺性比較低,一處小花園看見一座少見大理石日咎儀,可惜已經破損無法對應時間





外雙溪路線橋樑比較短且小,有樹蔭路段很涼快,魚石椅頗具特色,我在復興橋下禮讓一輛貨車,但司機竟然竟擋住車道上,看來施工良心有待加強




進入至善公園,已有三十四年歷史老牌公園已經有了新面貌,有條號稱五星級小步道,我試跑一下感覺和平常跑道沒兩樣,不過有很喜歡單車道兩邊第倫桃樹木


吳敬恆銅像廣場,半月水池有花可看,不過水卻有臭味,我記得早年這座吳敬恆銅像安置在敦化北路和南京東路圓環上,1990年轉移至此


吳敬恆就是吳稚暉,他為中華民國開國元老之一,吳老小篆寫得不錯,1946年他當制憲代表主席,當時把憲法交給將中正歷史畫面我那年代教科書常看到,他對國語和注音符號推廣有著力

吳敬恆銅像旁邊還有座水池,裡面沒有水生植物,我建議可放入淨化水質水植物,也放些大肚魚,步道後有不少猢猻木,這種樹就像綠巨人


至善公園還有一個狗狗運動園區,一個農業灌溉水車生態池,眺望東吳大學校區,我由至善路二段一巷進入,這條巷子寧靜車子不多,前端是豪華別墅區




這段路後可上仰德大道,我從復興橋下進入外雙溪右岸單車道,這裡目前是施工區,單車道禁止通行,還好堤岸旁有步道可騎,可避開工程車輛



一處樹林讓我驚豔,雖然樹種都是一樣,但彷如森林一般感覺,堤內一棟兩層樓屋引起我的注意,我心中疑問這房子功能,是住家還是另有用途


這段路上暗光鳥真是不少,可見魚兒應該也不少,騎上堤岸看見大面積原本荒地已經在整地,這裡是屬於洲美路區段,有可能是士科範圍,這些臨河地太貼近未來有可能會淹水,但很多這類型土地蓋房子讓建商大賺一筆





眺望對望兒童新樂園,經過一個小渡口後到達洲美便橋雙溪口,原本租車站不見了,這裡是河雙21號公園,圍籬內大面積土地有工程進行,幾棟新高樓已經完成,這裡陽明山系群嵐天際線逐漸尚失,未來應該會消失



沿洲美大橋及快速公路高架橋墩而行,眺望對岸社子島和觀音山景色,大煙囪成了地標,舊雙溪口社子大橋景色迷人,尚社子大橋欣賞基隆河和觀音山.大屯七星等陽明山系群嵐景色






下橋後右轉社子島路線,這段路全部是堤岸路,也是生態濕地範圍,社子島濕地解說小築今天有不少小學生,人工溼地上鳥類已經有不少,這次比較少看到小水鴨





我下堤岸去善水亭走走,這處小桃花源地不能騎車只能牽車,原本只是社子島內一條小水圳,經土質淨化後成為示範區,中途有座水泥小橋可通對向,還有座松風亭可休憩




草坪石板步道有生態池,淨化水質生態溝地旁有個水幫浦,我用力但就是無水出來,顯然已經沒有功能,之後接上巷內道路繞回堤岸上




經過東山宮路段有座飲水機,不知道有沒有定期更換濾心?經過海洋科大士林校區岔口,這裡有路可到李忠記古宅,海洋科大這段路比較窄低



到達島頭公園涼亭內有不少車友在聊天休憩,這裡是基隆河和淡水河匯流點,可以眺望觀音山和陽明山系群山景色,對岸紅樹林和關渡宮以及關渡大橋都可以看到



社子島路線因為沒有遮蔽物很熱,沿途設置不同種類涼亭供車友遊客休息,沿途我也略看社子島建築,這裡中小企業工廠林立,住家和工廠大都有鐵皮遮物,也看到一些紅磚古厝建築



我也看見一處鐵皮工廠燒毀過,現在正在興建新鐵皮屋,我下堤岸去看李合興古宅,這棟屋正廳為兩層樓,左右護龍為一層平屋,這是為了因應社子島淹水,正廳已經修整過,這屋歷史不久是1945年所建,中途有看到幾棟紅磚屋



離開社子島路線回到大稻埕碼頭,近午天氣非常熱,但車友卻很熱絡,今天我遭遇闖紅燈賓士車,也遇到運菜司機惡意貼近逆向超車,我也看見大部分開車的人,完全不會禮讓行人過斑馬線,雖是如此,大家應該小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