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淡海線單車-金色水岸海尾仔.淡海新市鎮空城計


淡海新市鎮,夜晚降臨宛如鬼域,如今政府又施展空城計,想藉由淡海輕軌,淡江大橋動工乃自淡北公路規劃等交通建設,來為建商解套,而連結淡海新市鎮海尾仔單車道路線,雖短但有優質海景和灘地景觀,如今金色水岸已經衍成一條美麗迷人且優質單車路線..
..........................................................................................................................................

清晨五點四十分我藉由永和福和橋進入新店溪右岸路線,自來水園區廣場上酒吧剛好要收攤,我看到一些外國人在飲酒聊天


今天我就專心趕行程不多聊了,中正橋右側已用鐵板圍籬,對岸永和一早就有活動,麥克風很大聲似乎不妥,畢竟附近住戶大都還在夢周公

我喜歡在雁鴨自然生態公園眺望七星大屯等陽明山系群嵐景色,而大稻埕碼頭上唐山帆船似乎紀錄一段先民渡黑水溝抵台歷史



洲美大橋和社子大橋是基隆河左右岸轉換橋樑,這次我走社子大橋,過橋後基隆河右岸上有兩條支流.兩個小碼頭和三處喝咖啡地方,還有兩處稻田景觀可搭配觀音山和大屯七星陽明山系山嵐景色












關渡以前叫做八仙,關渡平原鳥類很豐富,關渡紅樹林屬於水筆仔品種,我七點多抵達關渡宮時遇見一大群吵雜香客,棧橋碼頭有個鐘,敲一下,讓心情振奮點,在廣場上看見兩幅彩繪作品







從關渡關山公園開始16.7km金色水岸路線,這段路以百變觀音山最為變化莫測,位於軍方營區內淡水氣候觀測所興建於1937年,當時是北部最重要氣候觀測站









隨後進入淡水文化園區,這裡原為1894年創設英商嘉士洋行倉庫,一般通稱為穀牌倉庫,原作為茶葉和樟腦外銷生意,1900年穀牌買下後陸續擴建倉庫和油槽,並興建鐵道設施,1944年美軍轟炸台北城油槽付之一炬

園區內有製罐工廠.煤油桶倉庫.潤滑油倉庫.輕質汽油倉庫(穀牌故事館).鍋爐間.幫浦間和油槽遺跡,還有一段鐵道.地磅平台等設施,目前番仔樓遺址尚未開放,到訪時八點多還沒開放,所以不能進倉庫內參觀








水上人家只剩下最後一戶空殼,進入金色水岸廣場發現有不少機車闖入,時間還早老街還未開張,星巴克前為馬偕博士登岸地點






榕堤大道有不少當地人在休息,經街角轉進海關碼頭,我牽車進入看看,早上遊客不多很安靜,之後騎入木棧車道有不少釣友,海關碼頭以前有駐軍是個戒備森嚴營區










漁人碼頭觀景平台正在整修,這裡有福容大飯店美麗建築,碼頭上遊艇不少,情人橋是這裡景點,我還看到騎警隊馬匹,騎入道路車子不多,之後看見沙崙海水浴場舊入口道路已經封閉正在興建輕軌捷運











我轉由捷運橋工區進入公司寮溪自行車道,這條自行車道已經封閉但完全沒有指標和說明,我由捷運橋工區牽車被一位原住民工人很兇大聲斥喝,我禮貌說要抬車進入車道,他很兇一直說沒路

我抬車切入後也回他這不是路嗎?我是很禮貌回,經清法戰爭古戰場紀念碑後我想直接穿越溪流比較快,於是抬車下溪後在上來對岸,再度經過捷運橋,我看到對岸工人看著我




公司寮溪旁大樓快要完工了,我心想敢買這裡當住家算有勇氣,我眺望出海口端舊時沙崙海水浴場,騎入堤岸路看見約有二十多輛釣友機車停在車道旁,疑?!這不是自行車道嗎?



正式進入海尾仔自行車道,這裡釣客也不少,路況比先前差些,這裡海景很優,不過日曬感十足,進入道路上切至頂崁,開始淡海新市鎮探索









看見輕軌捷運車站,穿越後往前騎很熱,這裡興建不少大樓但住戶很少,之後經過輕軌濱海義山站,這裡大樓更為密集,閒置空地也不少





淡海新市鎮行人道都有規畫自行車道,一路而來有點誇張竟然沒看見車輛和行人,一處寬大十字路口有輕軌軌道,騎回頂崁後由沙崙路回漁人碼頭






騎回淡水老街看教會和偕醫館等景點,老街開始有遊客進來,我去老店買肉包兩個,已經變貴變小了,後由基隆河右岸上洲美大橋,騎回永和天氣還是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