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公路-坪林魚逮魚崛溪.坪林老街單車拉風記


今天單車拉風目標是坪林,當然走經典單車路線走北宜公路,話說自從國五通車後,北宜就轉為重機和單車陣地,早上六點多先去買兩個包子,然後走新店溪右岸碧潭路線

這段路上有看見一列試車捷運,陽光橋山景清晰而壯觀,大水管原住民彩繪,今天跑步和慢走的人很多,單車騎來有點礙手礙腳不順暢

很快時間碧潭到了,廣場上有營帳,看來晚上有活動,潭上有划龍舟練習,還看見一輛少見康橋貨車,我猜這所貴族學校要來游泳練習?


碧潭尾有台北最古老新店渡口,有不少人正在看景和划龍舟練習,每次我都會去開天宮看景拜拜,這次就免了,之後從國史館正式展開北宜公路騎旅,從這到二格公園是上坡路段



剛好在銀河洞岔路遇到紅燈,這裡有警察駐守不過感覺是門神,只因一輛輛重機從旁呼嘯而過,這不是好現象,因為時間還早,看來今天北宜不平靜是場硬戰!雞心尖,不管爬山或騎單車總是停下觀賞,只因雙峰總是令人遐想和莞爾一笑,

騎到六分子福德宮彎道時,路旁住家將兩條狗綁在路旁,嚇到一位車友往外彎,還差點讓後面重機撞上,真是有夠夭壽

北宜公路19km關鍵點,今年4/1起開始進行區間測速(限速40),果然一輛輛重機來此就放慢速度,他們可真是不爽,可是對於騎單車的人倒是很爽,不過有不少重機繼續衝根本不放眼裡,不是錢多,而是...後面就真相大白

先看看先帝宮景色把包子吃完,經過輔迪山莊時看見不少重機在休息聊天,這就是防止超速真相,到了23km處二格公園先看景,這裡是區間監測速結束點,我愈看壯麗山景也去上個廁所


二格公園後單車好騎不少,我在無極天明宮看桐花,這裡也是賞櫻點,碧山派出所有座碉堡遺跡,以前沒注意到,後面是著名單車挑戰路線小格頭北47線


雲海國小是新北市最高學校,這所學校1920年創立,目前教學以天文和生態為其特色,校門階梯步道除了我以外,應該沒有人會走?

北宜風露嘴在26km後,,這裡有咖啡店是單車和重機休憩點,左側是北47-1烏塗窟路線,從這就要開始單車拉風,騎單車有個好處就是不用管測速

這段路有兩處是欣賞壯麗山景好點,其中一處是在茶園端,然後就到了彎潭入口,只要看這裡北勢溪流量就可以知道目前水情,雖然不是很多但還是不錯啊!前面山是火炎山



我從黃櫸皮寮右轉金瓜寮,首先看到林興居古厝,這間三合院古厝很有特色,右護龍是石材建築,左護龍為磚石建築,目前正廳供俸祖先,這裡環境清幽有隻狗很可愛



渡南橋前有棟線在少見波浪板屋,以前渡南舊橋是從右邊住家前穿過,舊橋前有間土地公廟,目前北勢溪中仍有舊橋墩,北勢溪景色很美




橋後分成金瓜寮自行車道和(魚逮)魚崛溪路線,金瓜寮路線蠻長約有23km,我今天將探勘(魚逮)魚崛溪路線,不過只走到大林橋段,這條路可到清雲橋

頭段路算是生態路線有水池綠蔭,之後進入茶園,然後就是精彩魚逮魚崛溪路段,幾乎都是平坦路很好騎,中途有個觀景高台,唯一缺點是曝曬感十足





自行車道後與左側上方步道會合,往前騎一段路就到達福德宮,延續自行車路線經綠廊茶園,後與汙水廠路線會合,繼續走西畔路線,到達大林橋,因為今天有事中午必須回家,所以就探到這裡








騎上北宜回坪林去看坪林尾橋,這座橋建於明治四十三年(1910)兩年後完工,會做這麼久是因為當時水泥和鋼筋都從日本本土運來,先走船運到石碇,然後人力馬匹走保甲路翻山越嶺到坪林,此橋是十川嘉太郎設計,1924年毀損由浦田佐特別從日本來台修復,到目前為止這座橋還沒整修


經過茶葉博物館時遇到大批重機車隊,然後去坪林拱橋看白鷺鷥,大家如果來看鳥記得安靜,有位老人家一直很大聲向孫子說頭上黃色是鳥,聽了真是笑果十足



坪林老街口幾間古厝略有整修,小花園還有新標物可看,夾縫間有間福德宮,感覺和迪化街福德宮很像,老街環境比以前乾淨和整齊




坪林老街中心是兩層樓保坪宮,此廟源起於1862年主祀玄天上帝,我特別注意到二樓有面武當山北極殿匾額,年代為丁未冬月,丁未年有1907和1967年,因為我另看到供桌為民國五十六年,所以研判這匾額年代為1967年


保坪宮旁小巷可通到鄭宅石頭古厝,這棟古厝正廳特別長,兩護龍很短,環境雖沒有林興居清幽但也是很乾爽一棟古厝,以前坪林因北勢溪有源源不絕石頭可以拿來蓋屋,這些僅存古厝顯得彌足珍貴

坪林國小創於明治三十八年(1905),校內有棵茄苳老樹和珍貴台灣油杉,還有一棵老樹,學校旁邊是坪林茶業文化館,我在學校內找到比較有歷史古物是一隻駱駝.長頸鹿和獅子,還有一個很特別旗杆石台,上面有鐘榮富寄贈刻字






之前荒蕪坪林天主堂現在已經整理很乾淨,這棟教堂在1962年完工,門口有兩個石頭十字架頗為特色,坪林天主教友不多,我查了一下好像這間教堂還沒重出武林


離開坪林老街後我在水柳腳福德宮喝杯咖啡,這廟源自道光年間由福建帶來神明,這裡有風很涼,廟前可展望坪林三星山岳,感覺古人建廟很會找風水地


離開坪林回程中看看住家旁瀑布,還有區間測速大標語,大按彎道上是重機表演舞台,一尊地藏王菩薩守護大家行車安全,水底寮舊柑仔店已經沒有營業但公共電話仍在






之後我看到一位正妹騎士在彎道上突然摔車,正妹穿短褲還翻了幾圈,我幾乎每次騎單車來坪林都會看到摔車,還好這次沒死人,上次那個人頭破死了,騎回二格公園山景已經有霧氣壟罩,門神警察在這裡駐守

從二格公園開始就是單車拉風時刻,可以一直爽到青潭國小,我又在銀河洞遇見紅燈,這次我守法想不到前面竟然有門神警察,真是"好加在"

回到碧潭遊船的人不少,經過大水管再拍一下側邊彩繪,這趟坪林單車騎旅我從國史館開始,一路轟轟隆隆震耳重機車從沒斷續過,十二點回到家耳朵還有殘存重機聲,我對今天北宜看法,重機太多騎單車很危險,還有高麗菜大卡車不少,但看見單車會外彎比較多避開,公車和房車對單車最不客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