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碧潭-螢光蝶舞和美山雨中慢走


下雨天來去和美山走走最好,這山最早因為太憨所以叫做大憨山,憨字外省人不懂所以改用笨字,所以就是大笨山,後來碧潭有了新名字就改成碧潭山,最後開採煤礦,因為礦主是和美人所以這山最終定名和美山..
...................................................................................................................................................

雨天如果你閒不住想爬山,那就首選新店碧潭和美山,我騎機車停在碧潭東岸停車場,爬山前先看瑠公圳歷史陳跡!寬闊圳道下是抽水站遺跡

瑠公圳是大台北盆地三大重要水利設施之一,郭錫瑠自乾隆4年(1739)籌駔金順興號開圳,歷經10多年仍無法完工,乾隆18年轉由金合興號接手於乾隆27年(1762)竣工,小時候大馬路上就可以看見瑠公圳道,現在都隱沒了,圳頭展示館下來是瑠公萬古流芳紀念碑和引水原址



我一直認為碧潭靈魂是碧潭吊橋,1937年兩位台灣人江石定和陳海沙留下這珍貴史實,我在吊橋上發現掛有請勿逗留標牌,果真如此,那美麗水色山景就不能好好品味了

位於聳立峭岩上碧亭,原是陳文橋所發掘用來曬蘿蔔乾用,後來興建茶亭賺錢,提供文墨之士吟詩論文場所,如果有天新北政府能收回提供全民分享,那可真是美事,岸橋頭釣叟碑是板橋林家後代林爾嘉題字

每次走入和美山步道,,總是有進入時光隧道感覺,只一瞬間就柳暗花明轉入幽靜山林之中,這裡有親山和水岸兩條步道,通常我會走親山之路


這段路有大樟樹,旁邊有多了一株小槭樹,樹葉已經長出來了,不過長大後會對大樟樹有威脅傷害,所以種樹距離很重要,大樟下面是大佛寺舊道,從這開始進入碧潭幸福樂園遺跡範圍


碧潭幸福樂園販賣部遺跡,一棟有龍柱建築,給人觀感和大佛寺有所牽連,旁邊建築是廁所,側邊有遺留水泥柱,樂園我年輕時來過幾次還有一點點記憶



親山步道大佛寺岔路,碧潭幸福樂園自1955年開幕創下全台首座私人大型樂園典範,幾年後不幸遇見風災關門,1983年幸福水泥和大阪遊樂園籌組亞洲育樂股份有限公司重新營業,可惜仍無法維持在1990年結束


親山步道有幾條舊步道被發掘出來,有兩條整修過但沒有開放,不過如你想走很容易可以進去,後有兩條路可上幸福廣場中心,我走上坡路先往噴水池廣場



噴水池廣場應該是碧潭幸福樂園最大腹地,如今變成和美山蔬菜生產區,噴水池和尿尿小童水池被用來當菜園蓄水池使用,我記得林務局曾立警語不可種菜,不過現在菜園擴大不少



和美山螢光培育是由台灣自然科技學會和志工所負責,長年下來讓螢光之名發光發熱,有人說:看螢光北台首選是文山農場,而我所看見最美最多螢光是在荒野山林秘境,從今年起林務局和其簽備忘錄,轉移步道和保安林維護工作




碧潭幸福樂園廣場中心匯集和美山七條步道路線,護坡牆上有斑駁白雪公主和七矮人彩繪,從這我走登頂步道,這條路可已看見摩天輪遺址,後面是雲霄隧道遺跡,兩處遊樂設施都曾發生意外死過人




登頂前有條通往美芝城社區筆羅子步道,這條路是通往螢光最多賞螢地捷徑,我先登上和美山,152m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基點,山雖不高但景色迷人,小獅山和碧潭最貼近.今天下雨視野不清有點失落,





和美山稜線屬於蝴蝶自然步道,經過中繼站時我突然想去看直潭淨水場風景,來和美山不要忘了這處景點,走入有點原味山徑,總是喚起那股隱藏心中山魂




回程我走電塔路,這路我比較少走,我特別看了一下電塔興建年代是1976年,這裡是和美山最高點,進入賞螢勝地什也沒看見,當然白天是看不到螢光,雨天沒人來晃,光臘樹也沒有獨甲仙,只有幾朵小花聊表接待我來訪心意,這個時間點螢光應該結束了







我從筆羅子步道鳳凰木步道下來,然後橫切回往幸福中心廣場,這條路可以看到桐花,不過今年我只看見少許桐花,雖少但心情反而雀喜





最後我走大佛寺道路,這路種植不少印度榕,這種樹長得就像綠巨人一樣壯觀,我也想起復仇者聯盟第四級正在台灣賣座,而我最喜歡角色死了,就像路途上這棵倒下印度榕一樣,還有一點就是人總是會老的

大佛寺建築已經被地主收回,目前建築本體仍在,但碧潭幸福樂園歷史已經了結,周遭和上山道路變成停車場,如果停錯地方可以舊遭殃了


這次我發現大佛寺鐵製小招牌被偷了,和美山原留下太白樓和大佛寺建築,太白樓被政府拆了,大佛寺命比較好一點,不過未來尚不可預測,我們人生也是這樣,總有結束時候,所以想開點,讓自己開心最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