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新北投驛.北投公園文史單車拉風七逃記


北投,總是會和溫泉聯想,我那個年代是溫泉鄉,那時做日本人生意一定要來這裡那卡西吃酒家菜,現在北投,因為前年新北投驛移回後,讓我再度勾起了對北投記憶
.............................................................................................................................................................

經過昨天北宜洗禮後今天重新整裝,買二個韭菜包子由福和橋下來新店溪右岸路線,因為今天是母親節所以心中惦念早點回家慶祝,如昔,我在寶藏巖吃早餐.


寶藏巖,就像台北偏角一偶安樂地,此刻生態池多了眼線,有安裝監視系統,我總是坐在階梯上看景,也看看寶村柑仔店,聚落內住家有安裝指示牌來解說,最惋惜的是,寶藏巖寺被除名三級古蹟這段事



如今自來水園區旁巨岩上崗哨已經現出,我看到有兩人正在拔草,渾水抽水站旁顯露出老舊廢棄大水管,以前這裡雜林叢草聚集,現在這有舊有景物都出現了



爾後穿過中正橋,這橋明年春節要拆除重慶南路段,屆時永和將面臨交通黑暗期,經過雁鴨自然公園時看到難得這時間點有水,龍山河濱段有一群埃及環頸鶴和白鷺鷥與鴿子爭食人工飼料





大稻埕碼頭,來過太多次了,依然喜歡這裡水色風景,淡水河最窄地方就是台北大橋,橋下遊民不見了,重陽橋也是我騎單車必取景之地





現在騎單車我盡量少照相多看風景,因為上上下下每次都會花不少時間,社子島路線岔口,總是有不少車友在這休息聊天看景



今天我走社子島路線,這條路線缺點是曝曬感十足,我先看到一艘龍舟,想起端午節快到了,還有觀音山景色,社子島是台北邊陲之地,受1970台北防洪計畫影響而限建將近半個世紀,去年終於解禁


過往大家對社子島印象是每颱必淹,還有就是中小型工廠特別多,我對社子島印象是有很多鐵皮工廠這裡到現在還沒有便利商店,更不用提診所和各類商店

社子島現在開發定調為生態社子島,雖然開發案通過,但這裡產權複雜,而且中低收入弱勢就佔半數,其實步調要慢些,先解決當地住民房舍改建問題,再處裡食衣住行建置,最後再談土地開發,最後當然是建商大肆購地得利

社子島目前仍有幾間老宅可看,不過都談不上精品或特殊地方,這條路線有建置不少涼亭,不過先前才新建一處休憩涼亭,鳥類圖案和擺設設計很草率,還有就是空有標牌裡面卻無物,品質實在不敢苟同



島頭公園,是眺望關渡大橋和關渡宮景色,這裡也是淡水河和基隆河匯集之處,目前涼亭多了龍舟座椅,有不少車友會來這裡休憩看景


島頭公園後可展望七星.大屯等陽明山系山嵐風景,台北海洋科技學院這段路比較低,還有個小碼頭,另外年輕人應該不知道社子島曾是台北蔬菜供應地,自從國一高速公路通車後才被中南部蔬菜取代這段故事




生態社子島發展就要靠志工解說,目前以濕地景觀嚐試,但成效似乎沒有很好,社子島改變,社子大橋也佔有一席之地,這橋讓單車活化了,在交通聯繫上也變為更方便



今天我走新北投路線,過社子大橋後駛入台灣欒樹路段,這段路旁幾乎都是和汽車有關商家,我從立農公園切入新北投捷運路線,走捷運橋墩下自行車道





奇岩站後是北投站,新北投捷運很單純設站不多,中途轉去豐年路一段看周氏節孝坊,這是三級古蹟,上面有聖旨和天旌節孝題字,孝坊為1850年(道光三十年)閩浙總督劉韻珂提准建坊,1850年完工,旁邊是代天府






新北投驛旁現在有圍籬,我沒注意到要幹什工程,驛前擺放不少桌子好像是小市集,我到時還沒開門就以透明玻璃看裡面有沒有新花樣,側邊擺放不少行李箱感覺凌亂,窗戶也有被打開,這點市政府應該要改善



大郵筒,可以寄信,我以前沒看到應該是新景點,還有手湯也是,感覺解說牌質感還不錯,或許來早遊客很少,旁邊高樓觀感很突兀,旁邊是新北投捷運站,說真的,當時在原址重建會更有歷史味





我往前進入北投公園看見一個噴水池,這是日治時期台北三大公園之一,最早是圓山,之後是台北新公園,北投公園是第三源自于1913年,當年日本皇太子裕仁抵台參訪,時任台北廳廳長井村大即將瀧湯改建成北投公共浴場,就在現在溫泉博物館


北投公園內有不少老樹,其中有棵白千層特別顯眼,青楓也長得很高,還有印度紫檀,北投溪蜿蜒流過其上有古老石橋,公園內荷池不大但綻放花姿小而美





北投圖書館綠建築很突出,這應該是全台最有特色圖書館,旁邊是溫泉博物館,處處顯示北投公園豐富文史,加賀屋旁天狗庵是台灣首間溫泉溫泉旅館創始地,前幾年寶可孟讓北投成為世界奇觀



北投溪,北投石發源地,不過現在數量很少了,溪旁有間北投瀧乃湯浴室,去年稍有整修重新出發,1907年創始曾是日治時期台灣四大名湯之一,我年輕時曾洗過一次,那時都是老人沒有年輕肉體可看




地熱谷,我那個年代叫做地獄谷,那時都來煮溫泉蛋,現在單車不能進去,所以每次來也只是緬懷一下就走,今天我看到幾個韓國大嬸來這裡玩

我還去梅庭,有于右任題字,進去需要換鞋子,外面有間石屋,這裡有于老墨蹟可看,庭園內有個消防池,但沒水,今天有團體來很吵,公德心都忘了,台灣人還是喜歡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




再看一次北投溫泉博物館全景,北投兒童樂園特色是磨石子溜滑梯,我記得以前小學溜滑梯都是這種形式,堅固耐用又好玩,最重要百年不壞,那像這在一下子就壞了,我今天沒上去


回程我去探訪位於中央南路二段39巷福慶宮,這是北投最古老土地公廟,始創於約1739年有二百多年歷史,旁邊另有北投義民廟,也稱為三將軍廟,這廟有柵門鎖上,這裡仍有不少舊房子





我走基隆河右岸單車路線經舊雙溪口,由這看社子大橋很美,騎上洲美大橋看觀音山和社子島風景,今天天氣很熱騎單車算辛苦,不過這趟騎旅見證北投歷史,下次我還要擴大範圍,心中還是惦念昨天北宜那位年輕正妹摔車後傷勢如何,希望她能平安, 還有記得競速一定要穿長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