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三鶯線-三峽河左岸三角湧大橋-柑城橋環線單車騎旅


今天騎旅原本要去大溪,想不到中途遇見雷陣雨就改變動線,藉由新店溪和大漢溪以及三峽河自行車道,跨越新月橋.三鶯二橋和柑城橋,所經過區域有雙和.板橋.新莊.樹林.鶯歌.三峽北大特區和土城...
...................................................................................................................................................

我先在家裡吃蔥油餅加蛋當早餐,然後到便利商店買咖啡上路,七點出發有點晚,我從永和秀朗追風園區騎入新店溪左岸單車道,這段路漫步的人不少,單車需要不時左拐右拐,我通常把它當作練技術


騎過福和橋後看見永福橋大水管,這段路單車道有不少機車闖入,正式上路後看堤岸天空步道,中正橋後水岸自從分屍案發生後已經除草變得光溜溜,在視野上確實很享受




騎單車我很喜歡看平整大草坪,那種青綠色可以讓人緩和心情,今天對岸華江露營場有活動,華中橋可愛小龍很討喜,遠雄帆船橋周圍大樓不斷增建湧出,這家建商沉隱一段時間後,今天又有新案件,真是流年不利



我去蝴蝶公園看花,發現車道阻絕物還在似乎還沒開放,今天直排輪練習場很熱鬧,原來有小學生比賽,華江碼頭每年燒錢不少,但我從沒看見旅客從這裡搭船,侯市長是否要考慮一下節省公幣廢除或改善方案來活用



華江橋是新店溪左岸和大漢溪右岸銜接點,我看見今天溪水垃圾不少,而且濁度很高,應該和昨天大雨有關,這裡也是兩溪匯流處有寬廣水域


華江橋後進入板橋堤岸牆彩繪路段,首先出場是中國風作品,有融入新北市各地特色,草坪上我看見不少埃及聖,這種鳥我在台灣各處都看到不少數量,似乎已經對台灣鳥類生態產生不良影響


大猩猩雕塑後進入西洋彩繪路段,大漢橋旁捷運橋似乎已經完工,我騎入大草坪鳳凰木車道,我看到有少部分已經開花,想起今天是國中會考,我對現行台灣教育只有一個看法,制度是愈來越複雜,所付出教育成本昂貴,年輕人生小孩意願會更少






華江橋後是人工溼地生態廊道,如果幸運的話可以看到不少水鳥,我是屬於幸運那一種人,我開始想要買望遠鏡了,我有一項紀錄就是,看過的鳥非常多,但都不知道鳥名,其實我也不想去了解,看看就好


我轉回主線去看西班牙鬥牛和美國自由女神彩繪,這裡草坪有老樹成蔭休息區,有不少人在聊天休息,到了新月橋我四周晃晃,也去看荷池,不過荷花開得不多








我騎上新月橋,有人統計過這座橋是全台打卡次多地方,不過我不喜人多地方,新月橋可以看到大漢溪和大棟山景色,下橋前我還看一下新月字樣





新月橋下有單車租借站,我一向不喜歡騎別人單車,機車和汽車也是一樣,騎自已車性能比較了解也比較安全,尤其是山路和長途很有用,進入西盛河濱公園路段,台65線在這裡呈現大彎,草坪上有個遙控飛機場,看到不少玩家在交流


今天視野雖不是很清楚,但山嵐輪廓倒是很清楚,層層山景天上山.獅仔頭山系,逐鹿卡保山,北插在雲霧裡,路過新莊清潔隊場區時比以前乾淨,臭味沒有很濃,雙鐵橋後進入大漢溪觀景堤岸路段





這段路到板樹體育館會經過三個下堤再往上牽引道,期間並經過浮洲.城林橋和沙崙抽水站,我因為看到板樹體育園區單車道已經完工,於是就體驗一下,果然很方便直接下去,不用像以前一樣需要橫越馬路





板樹體育園區和省民公園連在一起,這裡感覺不適很優地方,有沙坑.有水池.有國際極限運動場.也有榕樹根景,最特別是有顆巨大基點,是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015號,對喜歡爬山的我來說,是最好見證禮











折回堤岸路來到鹿角溪人工溼地,這是大漢溪左岸唯一人工濕地,這次天熱我懶得下去看,之後在上下一次牽引道回堤岸可以看到鳶山,然後就到達原住民主題園區,裡面有一個大廣場




堤岸後經過柑園二橋後大漢溪變寬了,後柑園橋可出山佳看老火車站,我發現橋後進入樹林河濱公園露營場已經營業,所以這段路就封閉了,需要走左邊外圍車道,這段路有個特點就是夏天很熱.冬天風很大




沿途有不少黃色串花景色,最特別是有段大漢溪切割溪谷,這可是記錄一段過往濫採溪沙歷史,當然算是暴利一種行業,我還看到一個十字架,這裡土地要標售,有人會買這塊地嗎?



看看樹林焚化廠時竟然下起雷陣雨,這雨實在來得太快全身馬上濕,我趕緊把後車包穿防雨衣,然後快速騎上三鶯二橋躲雨,也看看大漢溪景色



雨來得快去得也快,上橋後單車只可往前騎,後面往樹林只供行人走,下橋後是大義路,也進入北大特區,感覺三峽高樓都在這裡,行人道很寬少人走單車很方便





我騎往三樹路從姑娘廟切入222巷,中途大雨又來了,我去廣行宮躲雨,這裡有幾間紅磚古厝可看,這廟是關帝聖君廟,源自乾隆時期為陳氏先祖從大陸所帶來神像,至今有二百多年歷史,附近我還看見一間很像宗祠房子





這裡還有一個荷池可惜還沒開花,後由籠埔路來到三角湧大橋,我這次走三峽河左岸柑城橋單車道,這裡是新開放路線還沒有很多人走,中間住家處路段是車道,有條岔路可往三樹路222巷236弄





從這再度切入自行車道發現有台灑水車,這次和上次一樣看見不少機車闖入,大概有八輛,幾乎都是釣客,高速公路端有叉路往田尾街




上堤岸路段後不久就由柑城橋轉接大漢溪右岸單車道,柑城橋比以前寬很好走,我和兩個可愛小原民照相,也看看大棟山景色,之後進入土城媽祖田河濱公園





這段車道右側就是擺接堡路,浮洲橋前大草坪很寬廣,我去餵羊討趣,接續形成去看人工溼地,我在湳仔溝附近看台65線高架橋時發現大漢溪滿水位




旁邊荷池已經拔除,我改去前面看稻田,小時候我曾種過稻也曬過榖和打過榖,這種經驗讓我和別人不一樣,經過新月橋時感覺這趟路已經完成



不過我還要騎回永和,今天天氣很怪, 早上出門時有點涼爽,後來變熱了,騎到西盛河濱公園飄點小雨,到達三鶯二橋前下大雨,進入三樹路又下了一場,回到永和真是熱,路不遠但騎得有點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