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大貢尖山塗潭山東華聖宮路線


新店溪蜿蜒經過塗潭/直潭/灣潭/青潭/碧潭等五潭水域,各潭之間也有各自形成一座小山,五潭小山以塗潭山最有氣勢,過往也是攀登獅仔頭山很重要一座地標性山頭,今天我想探勘東華聖宮路線..
..........................................................................................................................................

今天對台灣來講是很特別日子,同性婚姻可以登記了,但似乎大部分台灣人仍然反對,所以這項法令算是政治考量下突破,我從永和出發來到新店安康路二段和安捷路岔口,從這可眺望塗潭山景色,周圍安坑線捷運工程仍進行中

進入華城路時看見下山車輛大塞車,經過青山鎮時看見禁止攝影標語,想不到在台灣還有這樣迂腐事情,到達東華聖宮我先由車道上去宮廟看景

東華聖宮是攝影界秘境,這裡日出景色很有名,夜景也是燦爛而美,環繞台北盆地周遭山嵐景色,尤以直潭山下淨水場最貼近,101大樓依附在南港山旁


東華聖宮主祀東華帝君,也稱東王木公,說白點就是得道入仙的人,並須先拜東王木公,再拜西王母,最後朝聖道教最高神靈三清道祖,我道教常識都來自封神榜演義書籍


塗潭山東華聖宮登山口在牌樓後水泥椅端,08:40啟程走入山徑發現意外清楚,之後轉右走陡上坡路,山徑上已不少相思樹黃色落花




中途看見左側有條橫切山徑,我先探稜線路是否有打通,果然這段有整理清晰路只到稜脊點,折回改由橫切腰路上切,山徑不似先前清楚叢草據生,上稜後探查剛剛稜脊路已經沒有路痕


轉左而上看新店端風景,也開始修飾山徑上蕨植,後由竹叢處切回稜線往上走,這一路上受到蚊子和蛛網干擾,到達枯樹坡地有動物腳印痕跡





沿左上切進入高蕨路段顯得潮濕,蜿蜒山路中相思樹和月桃不少,這季節相思花都開了,揮汗整徑中看見不少中國山鞘花,以前軍中長官曾告訴我這可以治療毒蛇咬傷,所以我記得很清楚



09:19看見一棵相思樹倒下變成斜樹,此時聽見幾隻烏鴉叫聲,我以前只要聽見屋鴨叫聲必有事發生,所以我心情開始警覺起來,果然不久被一隻依附樹葉綠色毛蟲刺傷左手,毛蟲頭尾部刺很大,我沒看過這種品種,原本我以為碰到咬人貓


這一痛非同小可,我趕緊卸下背包發現沒帶藥,於是先用水壺飲水清洗,幾乎用了半壺水,然後用鹽巴塗抹在手上,之後橫切進入竹林段,不時移除枯倒竹


中途駐足欣賞大樹上鳥巢,高蕨後來放棄砍除改用撥開和折斷,鑽入芒草路段,還好有路痕我依循修飾,10:00登頂塗潭山看見基點旁芒草被砍除






塗潭山,508m三等三角點九五一號基點,山頂有兩顆槭樹,還有一根舊標柱,可以看到林口臺地/大棟山/天上山稜線景色,山腳下可見安坑焚化廠大煙囪



塗潭山後分成兩路,左路可下台北華城禾豐社區,從這攀登塗潭山最近只要幾分鐘,右邊可下車子路,我在山頂享受陽光照耀,也將早餐吃完



爬山最痛苦事情就是原路而回,這回慢慢下山看看剛剛沒看到二格山和直潭山景色,塗潭山區過往有日本三井株式會社在此種植茶樹,後來轉種竹林,荒廢後山徑就冷門而爬山就變難了



我在11:00回到東華聖宮登山口,整理一下衣服後騎車回家,下午準備要去補牙齒,晚上去復興商工看畢業展,近六點半被特殊毛蟲刺的手還會痛,於是抹上小護士試試看,這時我來想到忘了拍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