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油車坑雙坑山-大崎頭山-直潭山-四十份雞心尖山旅


新店四十份公墓以直潭山最有名,這次另選擇順路雙坑山. 大崎頭山和四十份雞心尖清粥小菜來搭配,這些山有個特色,就是登頂時間只在片刻之間..
......................................................................................................................................

我走北宜路一段右轉竹林路,越過油車坑橋時眺望青潭溪水色山景,過橋後兩邊是土銀員工訓練所,這裡以前地名叫做油車坑,當時以製作麻油場域衍生成為地名

竹林路蜿蜒而上來到五路財神,這是新店發財夢地方,我記得以前是一間三合院古宅,大約1996年形成廟宇,近年來受媒體渲染成就今日造化,這廟24h開放,時間還早這次我就不去了

竹林路也是單車挑戰路線之一,沿途可見待老坑山等山嵐景色,抵達雙坑山入口,有面反光鏡,路燈編號為143614,頭段路屬於寬土徑,右側是麻竹林立有勿採筍警告牌


寬土徑走來極其輕鬆洽意,但要留心部分路段泥濘路,沿途就東看西看植物森林,野牡丹最近常看到,5-7月是花期可別錯過,野牡丹其實是一種很好藥用植物,還有一種魚腥草




走到雙坑山岔口前看到左邊似乎有條山徑延伸上頂,經探查後為一處廢棄住居處,頂巔周遭有廢棄小木屋.還有一些小孩遊樂玩具,看來原本有一家子想要在這裡生根,怎奈後來不適應就搬家了


雙坑山入口在右邊山徑,他不是上山而是下山姿態,先切入竹林有些草就稍微整理一下,一路下切過斷樹後到達雙坑山基點處,這裡剛好是芭蕉廢棄墾地



雙坑山,389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右側邊略可看到山景,一座很無聊小山,我也馬上回頭完全沒有想停留意念!

接下來是大崎頭山行程,就從長樂墓園進入,我到時只開三分之一鐵柵門,我騎機車進去到高點,然後從側邊上頂,我很少走這樣輕鬆路線

道路後分歧為下北宜和四十份公墓路線,我走右邊到路上切至公墓,然後往高點走欣賞壯闊山景,101大樓也可看到,我先走中間通往直潭山道路,這路偏靜沒有人車



經過住家有處洗衣地和田園風情,後到達直潭山登山口,這裡有台北盆地風景可看,今天視野度不是很好,我先走直潭山東北峰路線




這條保線路蠻陡,穿越竹林後很快就到達電塔處,後面山頭就是直潭山東北峰,也稱為661峰,有顆自然石基點,上面有人寫上山字,我猜想以前應該有顆山字森三基點?



直潭山東北峰左側有稜線可下主線,現在雜草多少人走了,直接從剛剛入口反而比較快,招牌寫上只要25分鐘就可登頂直潭山,這條路是山腰路

山腰路最先會經過兩個從東北峰稜線下來支線,起伏山徑中發現電線桿正進行加強鞏固工程,同時有看到竟然把樹幹直接穿釘,我想這棵樹木鐵定掉眼淚
後經稜線和山腰岔口,我走左路直接上直潭山東峰(自取),早期這座山頭建置有直潭山最重要隘勇陣地,寬廣隘勇陣地延伸至尾稜高壓電塔處(探查隘勇寮後區域得知)






從東峰下來很快就登上直潭山,二等三角點NO.1045號基點,728m高度,目前山頂沒有視野景觀,直潭山巔右路可串聯二龍山和花園新城,往前可直下新烏路民狀亭


折回後繼續騎車回四十份公墓,這次想探勘四十份雞心尖,我還特別看一下這座山山貌,後從公墓頂端而行至盡頭,由左側護牆上四十份雞心尖入口,回首左邊山嵐中高點有蔡英文總統父親墳墓




這墳墓其實位於早期直潭山大縱走支線傳統路上,自從蔡父安葬後傳統路就冷了,有機會我會再去探勘一下,不過這區域是私人墓區,且是蔡總統父親墓區,受關注會比較多...

沿途有路痕就加大修飾出一條路徑,之後看見大崎尖和101大樓景色,後切入稜線芒萁多且有芒草,觀景點後登上四十份雞心尖,山頂沒有先前寬闊,斷崖處有座石頭古墳..於此也完成今天山旅行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