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磺窟古城-戰俘營紀念碑-東獅仔頭山.猴洞尖-平廣路山區探索


台北盆地南霸主獅仔頭山很受山友喜愛,不過我今天是來爬旁邊猴洞尖,因為在獅仔頭山東方所以也叫東獅仔頭山,通常和平廣山.鹿鵠崙一起縱走,也可以採鹿/猴連登..
...............................................................................................................................................

我從碧潭旁永業路騎車由新潭路一段切入獅仔頭山區,首站來到磺窟古城聚落,我自新潭路二段62巷進入聚落,看見古早洗衣地上面有搭建戲台,戲台下有位慈祥老婆婆在洗衣

我走左邊水泥小道看到青澀百香果吊掛在棚架上,還出現開花景象,兩側有農作物也有些荒地,打開小鐵門進入磺窟福德宮,水泥廟內另有一間小石廟形成廟中廟景觀,除了大尊土地公外還供俸三官大帝和保儀大夫.尊王的神像



磺窟古城聚落為1860年泉州人蔡乃安和乃樹兄弟攜近百位佃人入墾,當時為了防範泰雅族原民和獅仔頭山土匪侵擾,以種植莿竹和興築厚實城牆護安,並於住屋處設置銃樓,另以環繞山丘上設立監視哨,來維護墾居地安全

時間考量下我匆匆來去,接續到新潭路三段看磺窟戰俘營紀念碑,這是紀錄一段二戰末期由金瓜石遷移過來盟軍戰俘歷史,1997年被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何麥克透過當地耆老找到,1999年立碑紀念,每年11月會舉辦追思會


紅瓦屋土雞城是獅頭和獅尾登山交岔口,土雞城現在已經沒有營業了,我走主線經過新潭路三段215巷,是金天三清門攀登鹿鵠崙和猴洞尖捷徑


過北山龍山寺後來到道路高點,為新潭路三段和平廣路二段銜接點,也是猴洞尖和獅仔頭山登山入口,我在觀景台上看景,今天有霾害視野不清,加上前面樹木長高所以景觀大不如前

猴洞尖有兩個登山口,一個在獅仔頭山登山口對面,就在新店當藥招牌左側,我走主線入口,位於青溪斜對面,07:58出發進入山徑,頭段路為緩稜慢慢上切


雜林內看見青綠大櫻樹,後於轉稜處有觀景平岩,不過樹木長高無法賞景,稜脊上切在09:12到達廢棄產道,轉右而行並探勘右邊山頭,山頭處大石林立很像一處隘勇陣地





產道後下切轉左由岩石處切入,眼前山徑被高蕨淹沒,穿梭蕨海之間後轉上陡坡路段,也稍微修飾一下山徑,08:27上稜點看到一棵松樹,地上有兩棵毬果





沿稜線外圍上切聽見五色鳥和繡眼畫眉叫聲,08:33切上寬平稜頂儼然是一處隘勇陣地,右邊高點山頭略有山景,下來觀景岩石景因為有霾害不清楚,略可看見塗潭山別墅和直潭淨水場以及鹿鵠崙景色



陡下坡路下抵小空地後上切,後由側壁下而上接稜,此時聽見持續山羌叫聲,08:58登上781m猴洞尖前鋒,過往為全方位景色,如今視野被樹木稍阻遜色不少,山頂有杜鵑花




猴洞尖前峰下來是段岩稜陡下坡路,後再陡上蕨植山頭,然後下來低點再上,這一路而來蚊子和蛛網不少,切上腰平路段左邊上稜頂可展望鹿鵠崙景色



腰平路段轉右進入芒草上切經過枯木,沿右而行卻受阻礙無法登頂,轉右而下腰繞後由左自行砍路於09:34登頂猴洞尖,山頂基點四周成為山豬覓食點,把空地砍寬一點









猴洞尖780m殖產局三角圖根補點,東方往鹿鵠崙山徑有路痕,西北方有路痕等一下再探,我吃完早餐後下山探勘西北方路線,原來主線是由枯木端沿稜上切,剛剛因為蕨高掩徑無路可走,這次我就走出路痕見光



因為有下雨徵兆且下午有萬安演習於是放棄鹿鵠崙,雖然有點不捨但也無奈,也想不到這兩座小山冷門,看來平廣山縱走難度會加高,10:34回抵停車處


回家轉由平廣路二段下山,廣欣福德宮有狗把守也關門無法進入,有段路有進行涵箱工程,過橋後轉右卻遇見大雨,經過平廣休閒農場有小型公車招牌






繼續往前看見寬闊溪旁有間協天道院,過橋後道路分歧,左邊有標牌寫上此路不通有狗,右邊我記得可通往礦坑?因為雨實在太大就放棄折回



回到先前岔口轉左路往平廣路一段,看見一棟紅磚屋,平廣溪有整治過不復見原始溪谷景色,黑橋端山嵐有大崩壁,樹公廟九丁榕是新北市最老樹木,號稱有千年之樹齡,不過應該沒這麼久







平廣溪在蘇迪勒風災時造成大浩劫,經整治溪谷完全改觀,我去看廣興水域看濛濛湖景色,然後過小隧道看直潭堰山水景色

這條小坑路至磺窟路線是1928年由周再思所興建輕便軌道,當時基於運輸平廣煤礦而闢建,到達碧潭雨就停了,下午一點三十分萬安演習,台北也下了一場大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