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水返腳單車-公館蟾蜍山-六張犁天堂路-南港隧道鐵道-水返腳星光橋/五堵貨場-錫口松山旅記


今天我想用公館蟾蜍山.一段六張犁天堂路.一條台鐵南港隧道以及基隆河單車路線回水返腳老家,然後由松山錫口騎回永和,這段路感覺就像走入時光隧道,不過因為天氣太熱因而降低了騎乘樂趣..
......................................................................................................................................

假日六點半我踏上征途,騎上福和橋時看見新店溪和山嵐特別迷人,橋上目前正在新建下橋段單車牽引道,切入羅斯福路四段119巷來到蟾蜍山聚落,左右兩處山城景觀很像寶藏巖聚落,寧靜似乎是這裡氛圍


蟾蜍山,遠古時代呂洞賓和妖怪纏鬥,妖怪被收服了就變成岩石,這就是蟾蜍山神話,1736年清廷在這裡設廨署納糧收稅,並防止番害因此形成現今公館地名,1765年瑠公圳完工,於此分支三條圳道灌溉台北盆地農田

蟾蜍山周遭兩棟市定古蹟建物為台灣總督府農試所和台大昆蟲館,農試所建於1903年目前為台科大所屬,建物特色是具有高挑迴廊和拉窗,雖老舊荒廢但不失典雅,台大昆蟲館建於1936年號稱擁有50萬昆蟲標本,也是棟美麗典雅建築,日治時期這裡就轉成水稻病蟲害.蠶業和收集昆蟲大本營


蟾蜍山在戰後衍生成軍事要塞陣地,1950年國防部防空司令部駐紮此地,三年後韓戰爆發,美國第十三航空隊進駐並成立聯合作戰中心,直到1976年撤除,有軍隊當然會有軍眷,於是軍方在1953年興建克難乙/丙村,後來合併為煥民新村,後來城鄉移民讓煥民新村再度改觀成了現在模樣

眼前蟾蜍山聚落只是個空殼,雖然有熱心文史人員輔助,但,變成文化景觀後遊客卻不多,依我看法是缺乏歷史資料和物品陳設,也沒有設置指引標牌引路,三重空軍一村範例很好,或許可以把蟾蜍山聚落變成摸寶地方

轉入基隆路三段155巷看義芳居和芳蘭大厝兩棟陳家古厝,早年另有玉芳居古厝形成芳蘭三塊厝景觀,不過被台大興建男宿舍拆除,義芳居建於1876年至今有143年歷史,仍有住人廣場上停滿車有點亂,芳蘭大厝是陳氏開基主厝,1806年興建至今有213年歷史,這段路我還看見一棟台大溫室玻璃屋



騎往六張犁饅頭店看見有兩台消防車,轉入崇德街先去福德宮拜拜,我看見有道師在念經,我很少看到福德宮會請人念經情景,六張犁老街仍可有嗅出一絲老味,目前已經湧出一棟新大樓




崇德街有天堂路之名,這裡也是外省人墳墓區塊,裡面隱藏三處歷史遺痕為蔣渭水紀念廣場.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和白崇禧墓園,我首先去看蔣渭水紀念廣場,發現避車道已經變成附近居民停車場,加上有水溝蓋讓騎車反而比以往更危險!


蔣渭水骨灰已經移回宜蘭安葬,這裡是衣冠塚,墓地如今整理成一處公園綠地,以前都是偷渡過來今天可以正大光明進來,也頭次看到兩位大嬸來看景聊天,步道可通往戒嚴政治受難第三墓地,感覺這裡很像亂葬崗中桃花源


六張犁墓區這一段為極樂墓園,我後從鎮山巖土地公上去看政治受難者第三墓地,這裡陰森比較少人來,這區域為1951年受槍決墓地,墓碑其實有大有小,但都比一般墓碑小很多,我似乎察覺到台灣人墓碑更小情況






後繞去看第一墓區,這裡也是戒嚴時期政治受難紀念公園地,入口有棵大樟樹識別,往前白崇禧墓園下方有第三墓地,這塊地不大也是陰森,我認為是三墓地中最不好地方






白崇禧墓園稱為白蔭榕堂墓園,這塊地是他和夫人以及部分子女安詳地,白崇禧屬於桂系軍閥,是國民黨軍少數戰將之一,這人是作家白先勇父親,這人曾奉命來台受理228事件,我墓區尋寶到此為止


六張犁崇德街墓區過往是茶葉古道,目前仍有四條支線古道,分別為石泉巖.土地公嶺.拳山和糶米古道,各條古道路跡是近幾年最好時期




我騎到墓區高點三岔路賞景,這裡是木柵和南港分界點,單車可串聯基隆河和景美溪自行車道路線,我走南港經劉厝還是大門深鎖,這屋是以前南港名人劉金榜居所,我曾探詢劉老他祖先是跡!但他很低調不說



四分溪發源地就是劉厝對面,這上源以前可是很有名廢土掩埋場,目前我看到還有營業,我也發現有新闢一條步道可查訪四分溪整治情形,目前這條溪是禁釣

麗山公園休憩區是以前南港國小舊莊分校舊址地,我記得是棟挑高紅磚平房只有一班,是給比較幼小一至三年級就讀,現在種植一些落羽松,右側還有條溪流川流而過,四分溪現在清澈有魚


這段路還有個舊時景點十八羅漢洞,以前需要從中華科大走舜若多吊橋過去,後來市政府要強行徵收地主就拆橋,從此就禁止外人進入成為秘境,因為我小時候常來玩,所以知道如何轉入,現在我比較少進去了

我去中研院看胡適墓園,我常和女兒說我們都要感謝胡適,沒有他,我們可能還是講文言文,雖然用字精簡涵義深,但實在是文謅謅有口難言阿!除了除了胡適外我還看到董作賓和吳大猷,胡適對舊莊很有貢獻,1951年政府徵地闢建中研院,胡適很用心和農民.地主溝通創造雙贏








我由民權街接南港隧道鐵道自行車道,沿途看到幾間中研院老宿舍,還有小南港山下幾個防空洞,鐵道自行車旁邊是機車專用道,偶而有汽車誤闖,會經過南港隧道,中途探見不少攔柱斷裂就是汽車所為




接上汐止大同路我往回騎從南陽大橋進入基隆河左岸路線,我去旁邊福恩廟土地公拜拜,現在廟方正募款二千萬要買這塊土地,我記得這地是汐止市公所土地,這廟號稱有百年歷史,不過從沒有古物很難判斷




南陽大橋這段路有樹蔭很涼,也開始基隆河段鋼拱橋路段,下一座是新社后橋,這橋是全台首座捷運共構橋樑,上層有未來汐止民生捷運軌道規劃,2015年9月通車


我很佩服建商能夠把高樓興建在基隆河畔,雖然員山分子洪完工讓汐止脫離水患,但不是說永遠都不會淹水,之後自行車道來個大彎道,這段路天氣熱曝曬感十足


進入基隆河段最狹隘涵洞路段,爾後就是水尾灣,以前從淡水河一路而來漲潮至此大灣而止,所以就衍生成為水返腳和後來汐止地名,這長尾灣和大尖山/四分尾山景色還真是很搭





智慧橋設有單車牽引道,旁邊就是康誥坑溪,後由汐止聯絡道旁切入看陳萬乞古厝,當年陳氏經營中藥店和礦產致富,因此在大正十五年興建這棟美麗巴洛克建築,不過可惜現在只剩下空殼仔,我大概看來三十年了






這段廊道有攀植點綴綠意,旁邊就是汐止老街市場,進入國泰醫院路段可見茄苳溪,後面就是星光橋,巨大麥克風是特殊造型,今天有兩輛遊覽車遊客,車子就大辣辣停在舊長安橋






延續單車道經新長安橋後由水閘門切入台鐵五堵貨場,之後離開自行車道轉走馬路往右去看鐵道,後折回繼續往前騎至五堵貨場盡頭,我記得去年有說此段要延伸至基隆,算算應該是今年五月要完工,貨場目前不能進入我就停止探索








我從南陽大橋轉基隆河右岸路線,發現在小南港山下基隆河畔有工程進行,應該是闢建自行車道,難道是要將南港橋這段自行車道缺口補齊嗎?看來過段時間再來觀察情況發展如何?



我也去抽水站附近福壽宮看看,目前已鋪設水泥路可通到廟端,福壽宮正在整修還沒完工,我看到原來廟名是北興宮,告示說這廟有150年歷史,我看到古廟石板被丟棄旁邊,這是不對事情,這石板才是真正價值所在



跨過內溝溪後來道五分吊橋柱遺跡!這橋以前是運煤吊橋,1971年橋段拆除,之後看見內湖垃圾山已經變成綠意怏然小山,還有一座吊橋柱遺跡!






欣賞環東大道和環東大橋景觀,續後原想從成功橋單車牽引道上橋,不過因為有工程而封閉,但入口卻沒阻攔物,讓我白白騎上小段後發現禁止通行再下來,作法真是草率


後改走正面,那階梯旁有鐵板很難上,乾脆用抬比較快且安全,從成功橋下來改走基隆河左岸路線,我想從錫口彩虹橋端水門出來,還繞去水福宮看看,中途還看見一棟西式洋樓








饒河街夜市出口有座貓頭鷹雕像,中間松山福德宮旁有百年老店,這裡肉羹.油飯和柯子麵線很有名,我從小吃到大,現在住永和就比較少來吃了


饒河街口有松山慈祐宮,這廟有266年歷史,我小時候常聽祖母講日治時期美軍轟炸台北城,當時炸彈丟下來媽祖手一揮就落在基隆河,慈祐宮倖免被炸一段傳說,當時我還小傻呼呼聽得很有神

慈祐宮附近還有松山國小,創校至今已有121年歷史,旁邊是松山車站,對面有座小公園裡面有時光鐵道迴旋,我還去看台北府城城隍廟,以前叫做昭明廟創於1921年,再過兩年就是百年老廟了




後經過101大樓時和看見旁邊南山人壽大樓,這家公司去年轉換系統讓全台保戶跳腳,讓人想起以前美商時代美好時光,南山失策可供企業參考,另外金管會對企業監督和執行力也不夠,至今我還深受其困擾!


經台北醫學大學回永和,過福和橋時看看牽引道工程入口,還有電梯已經成型了,這時我想到這電梯單車應該也可以用,而未來電費負擔應該會很重?感覺今天騎旅很充實,雖是老路線再騎依舊有新風情可看,下次再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