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碇堡-外按古道石碇老街.烏塗溪步道.摸乳巷.溪邊寮.烏塗窟慢走


山城石碇堡如果健行可走淡蘭古道石碇段步道,用外按古道或許恍然大悟,看盡老街風華後沿烏塗溪步道可到烏塗窟聚落,沿途會經過摸乳巷和溪邊寮兩個小聚落,輕鬆完成溪畔步道旅行後回程轉走偏靜道路,就會有不一樣眼界觀感..
...............................................................................................................................

今日雨稍我來到雙溪口石碇堡隧道旁停車場,從這裡我將走上通往石碇堡老街外按古道,石碇溪經過大雨後溪水如萬馬奔騰,很久沒聽見和看到這種氣勢溪流

走上淡蘭吊橋心情很開心,只因沒人可以安靜賞景,吊橋後涼亭木棧道走來有點滑,慢走爬上觀景岩,這裡樹木長茂不似以往可欣賞寬闊景色,還好剛剛中途有駐停看一下難得風景






沿石碇國五橋墩下緩緩前進,這次溪流聲遠比汽車呼嘯而過還響,左側湳窟山高聳壯麗,我看到一朵曼陀羅花,還看見紫色植物綻放粉紅小花,不及不緩來到外按橋,駐足橋上觀看石碇溪景,同時也暫結第一段古道行程







從外按橋到第二段古道尋幽入口會遇到柵門深鎖台灣基督教中崙教會基立溪莊營地山林禮拜堂,切入古道尋幽這回走在高聳橋墩下,雖有種植桐花但五月雪景未成,來到寬闊休憩棧台,可眺望對岸天寶聖道宮山嵐景色




後續這段路鋪上小石子走來質感頗優,溪流聲依舊滔滔不絕響,觀景平石上如今難以窺景,而涼亭看景反而不錯,路塗上可探究地質景觀,一塊鳥類生態圖案標牌讓我解惑這裡所生存鳥類生態




石碇溪景是這段路菁華,過橋時看見溪內巨大蟾蜍石聳立其間,此刻溪流有如大江東流之勢,橋後有阿勃勒,但非開花季節顯然一無是處,這回出現石碇溪昆蟲類生態招牌,一目了然就不用生態導覽了



來到木棧橋賞魚區段,強勁水流造成漩渦景觀因而無魚可看,後由員潭子坑橋進入石碇西街,聳立國五橋墩頗為壯觀,筆架山登山口後正式切入石碇西街範圍





石碇西街對岸臨溪旁有棟新建樓房,西街內有兩棵老樹.一間整修過豬寮.一間1977年興建街仔尾福德宮.一棟古老石厝,這些景觀尚可緬懷昔日風情






到達集順廟廟埕廣場,早期這裡是北茶重鎮,也是水陸運輸中心,集順廟源自道光十八年(1838),主神是保儀尊王,1989年改建現貌,兩層樓有兩間廟,樓上明德宮是供俸呂洞賓廟宇,遊客很少來拜拜參觀

石碇國小創校於1904年有115年歷史,我惦念後山創校三十周年紀念碑和兩個防空洞遺跡沒人管,步道也任其荒涼沒人理,還好有舊照片可看這所學校過往經歷

萬壽橋銜接石碇東街,此橋原為石拱橋,橋上可看烏塗溪和崩山溪匯流景色,兩溪會合後就是剛剛走過石碇溪外按步道,東街以不見天日街為名,這裡王氏豆腐以傳統工法和甘泉製造是石碇美食象徵



不見天日街內有建於1906年石頭屋,以前是林恆春中藥鋪,煤礦興盛50年代兼賣五金.雜貨乾糧,屋內設有防空洞.後山有座小花園,不過現在不能去看,或許還早大門深鎖


遠光打鐵店,葉老闆獨撐至今仍沒有傳人,這家店傳自阿公已有百年歷史,石碇堡打鐵聲未來可能會絕響,東街後銜接上豐田一橋,橋旁溪內有新高煤礦運煤橋墩遺跡



石碇東街過往是乞丐寮,因為煤礦而發跡為形成吊腳樓景,演變成遠比西街還繁榮至今,崩山溪內多岩床壺穴景觀,今天難得水量大很有流勁


折回石碇國小走入烏塗溪步道,這裡有棵昭和太子樹大家可以找找看,溪內有顆山豬巨石,佇立溪內運煤石砌橋墩依舊堅固,烏塗溪步道沿溪而上有看見65m國五橋墩,曾經是台灣第一




國五橋墩後為石碇著名泥畫師楊敏郎龍盤巨石護河川雕塑作品,後面是石碇國小教職員宿舍,之前有條筆架山展望峰越嶺路



續後改走臨溪路藉以親近溪流,碩大幹花榕大板根寬幅很大,過橋後為十字路口,右邊是摸乳巷古道可上筆架山稜,左邊過橋接北47道路







續走烏塗溪步道經隘口高點後下切,砸林內有間已毀古厝遺跡,到達福田居有三隻可愛鵝鵝,有隻還特別親近我很討人愛,這裡有個生態小公園,福田居自稱這一站幸福,我看到摸乳巷地名後莞爾一笑,但我沒那福氣











取由橋下臨溪步道而行,上來後看見卸煤櫃和礦舍遺跡,研判可能是台松煤礦遺跡?接續一座小吊橋銜接北47道路,橋只能供2人以下行走有點晃





這段步道相當緩平優質,沿途欣賞烏塗溪水景色,當看到烏塗溪常見植物標牌後不久就進入溪邊寮聚落,我從三棟別墅下走過切入步道,突然看見一棵大板根樹






烏塗溪步道後看見圍網寬平地,裡面有個寬大水池遺跡,這應該也是煤礦遺跡,烏塗溪步道至此結束需要左轉過橋,我看到危橋封閉差點昏倒,怎麼前方都沒有警示牌,不過我還是走過去,端倪一下發現橋面下鋼樑已經生鏽


我去烏塗窟聚福宮,拜拜後喝咖啡就上路,右邊是山羊洞路線,我去看百年老樹和一間老石厝,烏塗窟是個安靜聚落,我繞了一圈看筆架山稜線後走入北47道路回到石碇








走道路就是想用不同眼界看山城石碇堡風貌,這回看溪邊寮三棟別墅很顯眼,小吊橋後礦舍也很清楚,國五橋墩和摸乳巷福田居雙稜線山嵐景色,然後走到摸乳巷福德宮






粗壯南洋杉高聳挺立,.欣賞烏塗溪流之美,石碇天主堂三層建築佇立山腹,天主教很早就傳入這山城,一粒粽也是石碇美食,淡蘭藝文館讓山城多點文墨雅士






石津宮後走入石碇首棟大樓廊道.沿馬路走看看桐花.今天難得車子多走在馬路上有點難過,我特別去外石崁天保聖道宮,這裡看外按聚落很清楚,這廟是松山天寶宮所分靈




每次來石碇都會去看外垵橋旁陳翁捷陞先生紀念碑,這個人對石碇堡發展曾有貢獻,但他投降日本因而發財也有爭議,後從石碇堡隧道出來回到原點停車場,這次慢走休息用了三小時十五分,很精彩一次小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