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平溪古町礦城黑金單車拉風記


黑金,曾創造台灣無數工作機會和財富,也為國家帶來不少經濟效益,單車騎旅將前往平溪礦城探究黑金文化影響層面,也看看近年來觀光發展情況
............................................................................................................................

和昨天一樣出發時有點晚,看看時間已經七點,買了培根三明治和咖啡後騎上永和福和橋,橋下市集正熱鬧萬頭鑽動情景,欣賞新店溪所連結出山嵐風景


從福和橋下來進入新店溪右岸路線,沿著水源高架道路往前看見草坪上正在割草,因而招引了不少鳥類前來覓食,其中有不少白鷺鷥,轉入景美溪右岸路線,堤岸牆上有瑠公圳流域彩繪圖案




騎到景美橋時總念念不忘這座橋和景美歷史息息相關,自西元1761年起首先作為單純瑠公圳引水道橋,到了1908年時改建為全台首座鋼筋水泥橋,現貌是2010年改建而成,同時也進入第五代現代化橋樑,特色是已設置單車牽引道

經過鯉魚山下時看見大彎景象,這座小山古名為埤腹山,雍正二年(1724)曾在山麓建造臺北盆地最古老霧裡薛圳,但這個大彎也是淹水殺手,可以看到堤岸牆旁樓房相互併接防止淹水特殊景觀

景美溪右岸路線目前最夯是恆光橋旁兒童遊樂區,中午過後這裡集滿兒童和大人,我路過時還早只有幾位大人在玩盪鞦韆,地上卻意外有不少垃圾

過萬壽橋後也看見長頸鹿大煙囪和捷運景色,這段自行車道也即將結束接上木柵路五段,路中央有間風動石廟,感覺沒人來拜拜參觀


通常我會騎進象頭埔聚落,以前這裡是永和煤礦礦區,柑仔店仍有營業這是過往礦區福利社,兩層樓房應該是煤炭事務所,這附近另有幾個礦區,看看這些礦城老聚落心情有些悸動


富德景美溪右岸自行車道完工後沒開放,不過今天經過時看到有個開口單車可以進入,我就毫不客氣直接騎進去,我上次去石碇堡回程有騎過不陌生,這段路是當地居民運動路線

末端前我切入聚落內看古厝遺痕,然後騎上北深路看著名三級古蹟永安居,這次我還特別去看開基主厝,這間屋脊也有翹燕尾,目前黃氏古厝中只有永安居和興順居列入古蹟



烏月山和土庫岳都是深坑名山,土庫聚落上面就是土庫岳,這座小山在基石迷眼中等於是葵寶,我很喜歡土庫這種有寓意老地名,擋在路中央石碇八分寮福德宮形成特色,這次我特別上去拜拜看景



八分寮福德宮源自清朝中葉,當時楓林橋下有古渡口,水運發達時商賈和渡客祈求能一路平安,因此建立了這座廟,以前廟旁有棵老樹,不過早已傾倒不見蹤跡!這廟似乎有200多年歷史


北宜聯絡道後有間熱炒店已經開張,這應該是由三民煤礦礦舍所整修而為,爾後雙溪口是106平溪和106乙石碇堡線銜接點,這裡有兩家便利商店,是車友補糧等友重要地點



我騎往平溪看見左邊有間福德宮,廟牆上崁入一塊字跡模糊捐款碑,仔細看原來是明治四十一年(1908)創立福德宮,端倪一下現貌是1974年所整修,廟旁有條下切小徑是以前古道通往舊橋路徑
這條通往平溪106線也稱為雙菁公路,現在改名靜安路一段,所以有不少古聚落地名往後會消失,台灣人悲哀是當政者不知留下祖先遺跡,讓後代對台灣歷史不清楚,就像當年我們這一代所讀歷史都是中國史一樣

我到這條路線首個聚落排寮,我去水尾福德宮拜拜,旁邊是通往法濟寺湳窟山登山口,這條路線現在冷門,以前水尾福德宮是眺望排寮尖很好景點,不過後來前面有家工廠阻礙了視線,所以必須從道路端眺望山景


劉聖公祠上面已有大鐵皮棚,這裡是串穴湖聚落入口,崇聖廟就已進入石碇仔埔聚落範圍,我去向土地公打招呼進入福興宮,這廟是1979年改建



石碇仔埔是中民派出所.衛生室和集慶宮所在地,集慶宮創於1946年主俸保儀尊王,我很少進去拜拜,派出所旁衛生是我從來沒看過開門


番仔寮聚落是十八重溪碇南路和中央坑道路十字路岔,屬於文山煤礦礦區,永定溪內留有舊橋墩遺跡,碇南路可通南港汐止,中央坑道路可通石碇老街,都是單車很好挑戰路線


永定國小就進入大溪墘聚落,校前福德宮感覺比較豪華,是1993年重建,永定國小創於1926年還不及百年老校,校內是眺望蚯蚓坑山和石霸尖很好地點,校內設有日咎儀,下面永定溪流域很美,可惜步道有雜草這季節走進入會變刺蝟


大溪墘我通常會去看土角厝,這裡也是攀登皇帝殿石霸尖登山口,官方定調為西峰,山友精準一點說是東北峰,聚落內有永定煤礦遺跡,我偷懶只去看路旁卸煤櫃,目前居民用來停車用



藤寮坑永定橋目前正進行增建新橋工程,預定108年9月竣工,新橋設有觀景平台,我希望舊橋能保留當作單車道使用,畢竟這段髮夾彎單車上坡比較好騎,尤其是下橋更是拉風


永定橋後一段上坡來到石碇宗教園區,五間廟首間是聖興宮,是供俸三官大帝和保儀尊王.大夫和清水祖師廟宇,特色是有寬大且平停車場經常辦活動,還有飲水機可以補水,廁所已乾淨不過男廁幾乎故障只有一間可用


姑娘廟香客大樓旁有間福德宮,大樓下現在設有咖啡店,姑娘廟是這裡老廟是間陰廟,後來另形成發財金特色,此廟創於1918年已超過百年歷史,這廟傳言情侶和男性不能拜,倒是我年輕騎車經過和談戀愛時和愛人一起進去拜過

五路財神廟是這裡香火最興盛廟宇,以前是姑娘廟最熱鬧所以興建香客大樓,五路財神發跡我認為全靠演藝人員和媒體報導,這廟我只拜過一次,還有這段永定溪疏濬工程已經完成

瀏海蟾祖師廟為仙石府,裡面是供俸大石頭,此廟源起因納莉颱風形成土石流,位於此處古厝前面有三顆大石頭,在想像力下形成三足蟾蜍.文珠坐騎獅石和普賢坐騎象石,這廟我從沒進去過,也不想進去,路口拍照分享就離開,想發財還是靠自己最好

石碇宗教園區後進入好漢坡路段,中途有個山洞是五坑路線,可往汐止光明寺和南港,如果你內急洞後福德宮有廁所可用,這裡很寧靜適合吃飯休息,我繼續往上府是五路財神廟宇景色.

騎到分水崙觀音禪寺岔口總算完成上坡路,今天似乎體力不錯,後續這段路有點緩下可稍微拉風一下,一坑口薯榔尖金字塔山型很壯觀,這座山日本人用平溪富士山稱呼,當然福德宮也要去看看



菁桐有平溪分駐所,天燈造型建築裝有20萬顆LED燈,我去真樸齋為1939年台陽炭礦興建石底俱樂部,作為貴賓.員工訓練開會休閒場所,目前似乎不開放參觀,當年台北縣政府發了不少錢整修,以前渠蓮精舍時期我常來看日式建築



日式宿舍群也是個景點,三十多年前我看過很美很古樸整遍完整宿舍,今天只留下較為完整兩棟,以前台陽炭礦在1938年興建礦場宿舍皇宮,還有一棟高級職員宿舍現在作為北海道民宿





台陽炭礦另外給台灣人工頭居住叫做北海道宿舍,位於菁桐煤礦附近,現在已經不存在,皇宮旁這間北海道民宿沒有關聯,皇宮旁原本毀壞宿舍已經整修完成,古樸溜滑梯是台陽炭礦於1951年興建兒童遊樂園設施,附近還有福德宮小石廟




菁桐車站,啟用於1929年是平溪鐵道終點站,這條鐵道始自三貂嶺長度為12.9km,是台陽炭礦所興建運煤鐵道,當時叫做石底鐵道,鐵道旁有選洗煤場和卸煤櫃遺跡,前者為1928年所建,當時都是全台之最


一列火車剛好駛入帶來不少遊客,老街上有幾家商店但人潮似乎不多,小公園油庫和蒸汽火車加水塔也是史蹟,但似乎沒人理會,車站上面有石底大斜坑礦區,但我今天就不去了,鐵軌旁仍有防空洞遺跡





菁桐小學,始創於1918年百年歷史小學校,礦業發達時曾有1000名學童就讀,不過早期是日本人才可以就讀學校,學校有尊第十二屆畢業生捐贈國父雕像,日咎儀.還有間樹屋,廁所後面有青楓樹林.校史室可看見一些學校沿革和菁桐發展過程





我由菁桐街往平溪方向騎去,這條路比較寧靜沒有干擾,鐵道旁有住家形成特色,石筍尖造型很奇特,慢騎好好欣賞風景才是正道


我這次想從汐平路端切入平溪古町,這條為觀音巖路線,經過由潘家兄弟於昭和十四年五月興建古橋,之後步道可往警報鐘景點,後來改為平安鐘,觀音巖旁有五個防空洞,我還看見平西庄二戰時落彈點地圖,這裡居高可俯視平溪古町景色



觀音巖為1948年所建,旁有頌德碑和八仙洞,前者記錄潘炳燭庄長發現煤田露頭和顏雲年造就平溪一段歷史,碑為1952年所立,八仙洞內有尊彌勒佛.還有個許願池,洞中有洞設有石桌椅,這洞應該是1988年所鑿通







平溪郵局有老郵筒可看,進入平溪古町遇見一批遊客,我就隨意看看,原本想買香腸吃但需要排隊,旁邊不用排隊比較方便,想賣但看到40價錢就收手

平溪鐵支路騰空而過平溪古町特色不能不看,現在平溪鐵道上不能放天燈了,這種現象十分車站最嚴重,祈福有很多種,呼籲大家少放天燈,每天放天燈造成山林大汙染,來這裡爬過山的人想必都看過


我很喜歡騎車晃山城,尤其是探究黑金歷史,平溪古町仍存幾家老店,有做衣服.有餅店,還有編竹器店面,古町有老店才有味,如果大家有點錢就去"交關"一下,這樣才不會滅店失去古味



回程從觀音禪寺那段果然拉風,進入景美溪右岸自行車道離家近來,此刻幸福是什麼,對我而言,現在騎單車最幸福,當然騎車要有好天氣心情才會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