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路)信義南港/六張犁風雲-三張犁山-劍頭山-妙高台/拇指山步道整修-樹梅古道觀音洞

我從六張犁饅頭店轉入崇德街六張犁墓區開始今天探勘行動,來到蔣渭水先生紀念廣場,走上階梯後發現長草了,這段稜線是欣賞101大樓很好觀景點..


革命先烈蔣渭水先生之墓是由陳誠題字,墓碑下有遺囑,這讓我想起以前讀書時也看過孫中山遺囑,目前這裡改為衣冠塚..


蔣渭水之墓從1952年遷移至此日後衍生成為亂葬崗,歷任台北市長都沒人理,直到柯桑當市長後才改變風貌,只不過時機已晚,2015年家屬遷移故鄉宜蘭櫻花稜園渭水之丘,也就是烘爐地山登山口..

蔣渭水之墓木棧步道延伸至政治受難者第三墓區,而我今天首岳三張犁山登山口就在第一墓區旁邊,後由崇德寺轉左而上穿過台北市示範公墓牌坊後,右邊就是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


紀念公園對面大樟樹下就是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第一墓區,一小塊墓碑上只有姓名和死亡日期,目前墓區有整理沒有雜草叢生現象..


第一墓區斜對向剛好是三張犁山登山口,頭段路是有特色綿長砂岩石階路,隨著高度上升視野角度也變為遼闊而壯觀..


走到無路可走時(雜草路差)前,轉右橫切會合另一條上來水泥階梯,轉左而上來到舊涼亭遺址,這裡視野遼闊景色宜人,只可惜墓區有點肅殺韻味!





舊涼亭遺址轉橫切,然後再轉左,再來右上李墓端就是三張犁山入口,有熱心山友在墓區牆上有箭頭指引方位..




李墓後一段綠植稜線上三張犁山,先看到北市三角點第85號基點,這顆有被敲頭,大約六步距離山徑旁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顆我把它重新整理出來見光,從登山口到這裡10分鐘,這座山也叫做六張犁庄山..



回程順勢去看白榕蔭墓園,這人就是一級上將白崇禧,也是台灣作家白先勇父親,在國民黨將領中白崇禧算是比較會打戰將領,他和蔣介石關係一直耐人尋味!我一歲時白將軍去世,白墓下方有政治受難第二墓區..


接下來行程是拇指山越嶺路,我從大嶺南港/木柵岔路轉左走南港中研院路線,三岔口山景很有看頭,道路最高點左邊是劍頭山保線路第一登山口,往下一點另有第二登山口,我走第一登山口路線..



這條上坡水泥路右邊有小小階梯可以使用,不過一段路後就沒有,沿墓區上來後有兩棵高大南洋杉,之後向左橫切穿越電塔後繼續往上走,我在墓區看一下山景..


進入墓區土徑區段後上來緩平地岔路,轉右登上劍頭山,252m有水泥基點TMCTSNO-04,山頂滿滿亂葬崗完全沒有值得留念,前面可看到101大樓景色..





折回岔路往右下來看風景,然後轉右而下看到黃色標條和阻欄,上面有告示說要整修步道時間為2020.5.1-11.30,天啊!長達半年施工期封閉..


走到這裡很無奈只好繼續往前走,後段路有草砍了一些芒草,銜接上糶米古道岔路時可以看見運貨單軌從下方道路上來,往右上行仍可見一段以前階梯路,旁邊有加寬似乎是運材路徑..



這段經妙高台到拇指山鞍部觀景點步道目前正在進行整修,沿稜線起伏可以看見山徑有加寬,並有設置引水道,樹幹也有包住防止碰撞,我並探勘一處稜頭發現有駁坎顯然是以前防禦隘寮遺跡..



沿途可見台北盆地景色,心中掛念這條山徑是否要鋪上花崗石階?還是要鋪上小石子路面?妙高台前另闢出一條緩平路繞過..


妙高台是一處休息好點,這裡有間漢壽亭供俸關公和觀音等神像,我端倪第二次世界大戰印緬新一軍老兵紀念碑,如今這些沙場老兵已經凋零,現在年輕人當兵時間很短而且比夏令營還輕鬆,很懷念以前當兵訓練苦日子,也總有說不完故事..




妙高台有北市 市499不銹鋼標,如今旗桿已經請斜了,如果不用就乾脆復原,這裡看台北盆地視野很好,下來左邊還有處寬平岩頂也是看景好點..





妙高台下來銜接上右路,整修山徑可以看出石階型態,總希望以自然工法來整修步道,抵達壽益園寬平休憩點原有桌椅已經拆除,這裡也是賞景好點..






壽益園右邊上拇指山傳統陡峭路近來已經被打通,我曾走過幾次今天走休閒山腰路,原有一段古階路有破壞但仍可看出階路形貌..


崩塌路段也有進行整建感覺比較穩固,上切看台北盆地景色,最後遇見阻欄後上抵拇指山步道觀景點,剛好有登山隊在休息很熱鬧,我趕緊離開是非之地..






登上拇指山有北市 市508不銹鋼標,原有加密控制點標被塗蓋,拇指山具有全方位風景面,南港山系中這座山景色最壯麗動容,我看見一對父女上來就協助拍照,以前我和女兒經常爬山,從高中後她就很少和我爬山了..




拇指山是座大岩體山形,尾稜延伸出樹梅古道路線,一路下切看看風景,這段古道仍留有一段綿長古石階路銜接觀音洞,觀音洞前以前曾有人搭屋居住,現在還可看到古灶遺跡..






從觀音洞下來比較陰涼,中途有個炭窯遺跡現在比較看不清楚形狀,我也看見一叢長得很粗竹子,還撿到一隻藍鵲羽毛,爾後下來溪谷卻沒水..





溪谷上來就要面對下坡芒萁路段,我將比較密集區段走出一條路痕,要不然會有點難走,進入竹林地後下來坑頭福德宮,這是清朝咸豐年間所創建,1985年重建後失去古風,1993整修成現貌..






過水泥橋後我記得年輕時曾走過石拱橋,上來中研院路四段道路往右行經過181號,爾後看剛才走過山稜沒被破壞很美,經劉厝後回到停車點感覺今天特別熱!我看時間連休息花了1個小時53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