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路)新店中生橋頭崙-銀河洞窟越嶺四面頭山-十六分山-探勘舊越嶺路-三玄宮山-鵝角格山-林溫理宗祠遊記

昨天山行比較冷門今天改走比較網紅新店銀河洞越嶺路,去之前先去探查中生橋頭崙基點,可由中生橋前後進入,我騎機車就從橋後切入比較快,住家61和70號就在這裡,基點位於福德宮後面小山崙,應該是小山丘比較貼切..

中生橋頭崙高度約50公尺,立有一顆很漂亮鑛務課第拾號基點,中生橋遠比小山崙高很多,橋下有溪流蜿蜒而過,中生橋有一個很特殊現象,就是橋上被新店客運長期當作停車場..



我由北宜公路二段美山橋前向左切入銀河路,美山橋目前正在施工有交管,銀河路是條寧靜小道路,我觀察到銀河福德宮有加裝新招牌,楣子寮溪從旁蜿蜒流過..


銀河洞登山步道前另有一間由德高嶺遷移下來土地公小石廟,這廟現名為銀河仙境福德宮,有設置廁所和提供旅人休息地方..

9:20起行走入銀河洞窟石階步道,這條步道是由當地打石師傅黃文生和父親一同建造,石階取自楣子寮溪內石頭,很辛苦揹上來一階一階完成..


這條綿長古樸石階路沿途生態豐富可細細品味觀察,中途還可以親近溪流,我看到一棵很像七里香樹,如果是那樹齡可不小值得紀念..




大概10分鐘就上來銀河洞窟,最近少雨銀河飛瀑景觀遜色不少,大家想看氣勢磅薄銀河洞窟飛瀑景觀要等颱風後才有,我看過幾次以2015年那次最棒..

峭壁上銀河洞窟以橫向呈現,洞窟內原有被布遮蓋神像已經重見光明,呂洞賓眾神聚集一起,洞窟外風景宜人..





銀河飛瀑有如水濂洞景,上來尾端有呂洞賓神像,以前這裡峭壁有甘泉可飲,不過很早就無水了..



銀河洞風景區也有乾淨廁所,不過男生可要見光了,旁邊另有一個瀑布..


銀河洞窟後是越嶺貓空古道路線,上來後可以看見一間鐵皮屋我記得早年這裡有種茶,楣子寮溪從這裡開始變成溫柔起來..


這段越嶺路有枕木路段也有小石子步道,過橋前有十字路口,我今天走四面頭山路線就不過橋往前9:53進入山徑..



這段路上有連結兩處頗為寬平舊墾居地,目前森林生態十分豐富尤以大樹附生山蘇景觀最好看也多,我看得眼花撩亂..



10:03我轉去水潭吃早餐,水潭內魚兒不少我用飼料餵魚,這裡森林也很好看,處於這種寧靜氛圍有種小幸福感覺..


小原始山徑走來輕鬆有味,短石階路串連舊墾地,進入溪流路段後10:21到達雙溪口,我看見舊木橋想起以前曾過橋情景..




我走右路上岩崁路段進入竹叢區域,以前這裡也都是種茶,沿途可見層層石砌駁坎,蟬叫鳥語加上山蘇景觀,流連森林沐浴芬多精,一段綿長古石階路可緬懷昔日古道風情,10:37上抵產道末端..






我先去右邊肆方嚴洞,裡面供俸彌勒佛/清水祖師/濟公和關公,我個人不太喜歡把眾神都放在一起,後面還有土地公洞穴,右邊是六分山路線,這條產道可下北宜公路,目前廟前有山景可賞..



折回走向四面頭山,岔路往右上切進入山徑,此時天空竟然飄起小雨,穿梭悠悠小徑時而上時而緩行全不在乎有雨..



近來我比較少走四面頭山路線,大都走輕鬆貓空越嶺步道,竹林路段後於10:59看見幾顆大樹,此時雨停太陽透入森林,過雙骨罈後上來寬平竹叢地..




11:02右邊看見四十份公墓直潭山景,後過一排大竹叢看見以前茶區水池,裡面青蛙叫聲很響,過北宜公路岔路轉左而上..




11:11登上四面頭山,此山後面是竹林圍繞而前方早年是茶園,荒廢後芒草聚集我記得裡面有兩座墓,520公尺高度有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四面頭山下來穿越芒草後進入山徑,發現綁繩區段是有座西河林墓,林姓堂號就是西河,一段下切山徑下來三岔越嶺路口..



我想爬十六分山走左路從柳杉林右邊上去,頂前有寬稜以前有種茶,11:27登上十六分山高度為514公尺,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1號基點,山頂沒景可賞,這山比四面頭山少六公尺而已..



原路而回繼續走越嶺路,11:30進入優質路段腰路而下,中途看見小段石階路,11:42抵達舊越嶺路岔路,以前我曾探勘路部分路段,如今有人整理出一條路..




進入後呈現出腰路狀態,3分鐘後來到稜鞍,左邊可銜接上剛剛越嶺路,繼續往前眺望貓空中繼站,後轉入大片竹林路段..


越嶺路中有砍樹也有鋪路全不馬虎,不是一般砍路而已,後路陡下坡落差不小,可以看見對山房子,我探勘到舊時駁坎地驗證出正宗越嶺路才停步折回,或許這條路可下指南路三段?帶日後再來考察..






折回鞍稜轉右而下12:12銜接上山腰越嶺路,緩平路走來輕鬆有味,12:20穿越大倒樹有可能是上方有高壓線而砍,共砍兩棵大樹..





來到三玄宮山岔路先轉右上寮屋看台北盆地101景色,這裡擺放不少建材,我看見一位工人剛好下來..



後切入深美-板橋015號電塔有鋤草,電塔後就是三玄宮山,市63小基點高度為478公尺,可賞二格山稜線風景,電塔旁另砍兩棵大樹..



折回12:30下來看見涼亭已經拆除,這裡也擺放一些建材,續後走入鵝角格山稜線路,首先眼簾是101大樓景色..


起伏稜線可回首三玄宮山景色,上下起伏不斷轉換稜頭,抵達古墓端看山景,我記得左側古墓已經遷移多草已經看不出痕跡..



穿越竹林路段後上觀景山頭看台北盆地景色,這山頭以前我來都有整理,想不到如今整理很乾淨,視野也變成遼闊..



山頭後轉陡下坡路,後崖稜路段可看到101大樓,12:48登上鵝角格山其山高485m,有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4號,這山古名鵝公髻,目前已經沒有視野可看..





鵝角格山下來是一段綿長陡下坡路,之後轉由腰路下來,12:59銜接上貓空步道看壯觀山嵐風景,也回首鵝角格山..



經過銀河洞越嶺十字鞍部後往前走待老坑山步道,此時天空響雷轟轟轟,我放棄上待老坑山走往林溫理宗祠於13:06到達,林溫理是銀河社區首墾者,他在1795年由福建安溪來此墾居,石頭屋三合院仍整修維護不錯..



產道一路下切中途有興建排水溝工程,之後有兩人走錯路因而詢問我銀河洞路線,回步道口停車點看見有幾個人搭計程車來走銀河洞,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搭計程車來此遊玩,回家後台北曾下過雨,這一趟行程滿滿回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