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路)石碇冷飯坑越嶺路-楓子林山-外按山腰路探勘

今天原本要去平溪爬山,不過騎到深坑文山路三段時遭遇車陣很長大塞車,所以當下改變動線去走冷飯坑越嶺路,下車時先踩到一坨新鮮狗大便,08:43後從住家楓子林65之5號走上冷飯坑越嶺路..

冷飯坑越嶺路可連結筆架山和烏月山,短程以外按古道最方便,越嶺路上來先看到廢棄機車,然後看見百香果棚架,沒有果就看看花..


以前我很喜歡走這條路線,不過這次感覺變了樣,就是有不少路段塗上水泥路面,因而失去古道特有風韻,沿路就看看森林景觀...


08:51經過新設置竹椅端,這裡剛好可以看出楓子林山形貌,之後右邊有條山腰岔路後可連結,我走石階路於8:54登上冷飯坑山..



冷飯坑山高度125m,埋設有台灣省政府76年/景美溪上游水源保護區界15號基點,這裡百年來相安無事,如今卻被佔據以竹棚興建夢筑精舍,我看裡面供俸佛祖,尾稜後方是廁所,看到此景心裡百感交集..




離開傷心冷飯坑山後繼續往稜線上行,右側也有以竹子搭建棚子,之後可會合先前岔路,這段路上也有輛機車,可見這條越嶺路以前可以騎機車,後面也有一條岔路也可交會..




爾後可看到土庫岳和國五高速公路塞車景觀,9:03上來稜鞍右邊是楓子林山稜線路,往前是冷飯坑越嶺路,我看見左邊支稜掛有冷飯坑觀光農場招牌..


這條支稜頗寬我進入探勘看到一輛單車,就算把把單車牽上來也是有本事,後面農寮後山頭我命名楓子林東北峰,這裡可以看到楓子林山等山景,也可展望土庫岳和石碇休息站風景面..




我還往後走到後方竹林探勘,只看到土地標註而已,農寮內也有輛機車,我看看附近花朵和景色..




9:14折回鞍稜往下走發現有橫木阻路,下來過水泥橋後就是冷飯坑老聚落,我先看到一顆土芭樂樹和一棵粗壯大樹..


冷飯坑首棟三合院左護龍有門牌2號,右護龍是4號,正廳反而沒有門牌,2號仍有電源設有2盞燈,木電線桿電線是垂下來現象,大略掃過四周發現瓦斯桶.水缸和一個大碗..




我推敲冷飯坑古厝這裡應該只是3戶三合院屋型態小聚落,最後一間橫屋正面仍保持不錯,裡面只留有兩隻支柱,右側是豬寮遺跡..


最後一間古厝後就楓子林山攻頂路和通往外按古道岔路,兩條路其實在後面也可連結,我這次就來小環行一趟山旅..

9:28由右路上切看見一顆大相思樹,這段路有點潮濕蚊子也不少,突然在樹林中聽見很像狗聲音?一看之下是一隻白鼻心像小偷行跡快速下來,算是驚喜!也算有趣..



這段上坡今天走來不知怎麼特別辛苦,汗水直流全不誇張現象,9:41會和稜線路3分鐘登上319m楓子林山,鑛務課第二百三十號基點是由熱心山友從松柏山莊附近拿來埋設,目前基點有傾斜現象應該要扶正..




我站在楓子林山岩石端遠看五指山近賞土庫岳風景俯視山腳下石碇休息站風景,山頂上視野角度沒有先前開闊,以前乾淨山頭現在長草了..

9:55從楓子林山下來感覺山徑上草慢慢多了,下來寬闊地這種現象更為明顯,我蠻討厭咸豐草黏刺,還好可以拔下來..


這段往烏月山路線我經常走很熟悉,沿途可見原有寬土產道雜草長了,一路往下走看烏月山景色,上坡路看101大樓景觀..




我還走了一段好走舊水泥路痕後上來頗為寬闊草地,有小面積野薑花,我還在楓樹上看到一個鳥巢,10:20來到外按古道口岔路,這時我決定放棄烏月山..




這處岔口我近來少探,以前老樹下有不少棄置神明, 如今移到右邊小鐵皮內,前面有間鐵皮屋倉庫,還有兩輛棄置車輛,其中一輛有車牌..



我從老樹左邊寬土路切入,看見這條舊產道草長了,爾後穿越芒草區段切入寬闊草地,沿側邊找路蜿蜒而行,10:27找到正確入口..





不久看見鐵柵已經倒塌,往前下切沿途稍微修徑,我聽到大約四種鳥叫聲,也走過二處竹叢於10:38到達檳榔岔路,這時必須離開寬土草長產道轉左而下,其實也算解脫..





這條下切山徑因為下雨成為水道所以有明顯路痕,一路下切可見水同木景觀,也看到很豐富森林生態..



之後穿過層層石砌駁坎有短石階連結,也看見一個水池遺跡還有廢棄絲瓜棚,一段碎石坡路要小心,森林有點潮濕同時也有點風,感覺溫度下降了幾度之多,今天應該很熱..





10:57下抵溪流後一段窄腰路小心,後再度切入溪谷洗把臉消暑,之後看看山景抵達緩平古道可見左側有寬平駁崁廢墾地..





11:09回冷飯坑聚落完成小環繞.然後原路而回中途轉走支線體驗看看11:26回到停車點,天啊!還在塞車只是車陣沒有早上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