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路)莎喲娜啦.再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

1975年老蔣總統走了,那時我讀小學一大早就被老師集合去國父紀念館,大家一起跪在行人道上恭迎老蔣總統出殯靈車,每個人心情沉重萬般痛苦有如世界末日一樣悲情,日後衍生了四月五日掃墓節..

13年後小蔣總統也走了,當時我還只剩下幾個月就退伍了,部隊馬上發布緊急命令全副武裝,馬不停蹄演訓如同對岸要打過來情景,當下心情有夠糟!同時也享受不到退伍前應有禮遇..

2020.7.30李登輝前總統走了,這回全世界在遭受新冠病毒影響下人心惶惶,世界經濟大衰退遠比金融海嘯來得嚴重,這回我擔憂台灣企業生存和失業問題!這苦日子是否還能過下去..

這三位台灣代表性人物,也是真正能夠影響台灣日後前途發展統治者,這個階段我剛好都經歷過,接下來陳水扁.馬英九和蔡英文總統更不用說了,他們功過日後自有歷史來驗證..

1945年二戰結束後老蔣原本以為中華民國終於偏安了,想不到不久之後國共內戰下1949.10.1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於北京,1949.12.7老蔣決定將中華民國政府遷都台北至今,當時就有如流浪政府氛圍..

老蔣遷都台北後對台灣有兩項貢獻,一是帶來了幾百萬兩黃金當外匯,這可讓當時嚴重通膨降低風險,二是把故宮寶物也帶來不少,讓中國重要文物得以保存,當然能夠隨他而來200萬人也是不簡單人物,畢竟當時能夠逃難可要有兩把刷子..

那時老蔣總統總是念念不忘反攻大陸,這南柯一夢讓跟隨他來台數百萬人燃起了希望,但夢終究有醒來之時,隨著忠黨愛國老榮民日益凋零和中國崛起後,現在應該沒有人再提到反攻大陸,其實也不需要了..

老蔣在台灣施行戒嚴令藉以掌控人民思想和行為,在那種飄零動搖年代也是情有可原事情,就像日本人治理台灣一樣,不過或許因為急迫想反攻大陸,老蔣在台灣建設遠比日本人落後很多,日本人留下很多很好建築和制度,但老總統似乎比較注意管控人民思想這一塊,這也是日後受到黨外人士所詬病和打擊之處..

翻開台灣一頁歷史,大部分的人都是從中國移民過來,不同的也只是先後來而已,不過戰後這200萬隨老蔣而來的人,卻享有比台灣人更充沛資源和就業機會,尤其是台灣菁英知識分子長期被打壓這點就可以看出端倪..

古語: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老蔣打戰輸了把整個中國送給了老共,但在台灣卻成為獨裁者,說好話這是基於記取過去共黨分化而失去中國教訓,但講明白點這也只是自圓其說,老蔣其實和老共同個調,最終就是中國統一,只是老共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稱為中華民國..

我記得以前讀國文時文章幾乎都是八股背誦文言文,唐詩宋詞更是基本功要背得滾瓜爛熟,我的湖南老師還要我們背四書五經,光背論語就讓人眼花撩亂,還好那時記憶好我一個暑假可以把唐詩三百首背好默寫出來,不像現在教科書文言文少得可憐,學生看文言文能力受限,諷刺的是這些都是國學基礎馬虎不得..

書法也是教學重點,我記得連週記都要用毛筆小楷來寫,那時商人腦筋動得快發明了自來水毛筆,這種筆不用注重毛筆握姿,也不用沾墨汁直接寫就可以了,所寫出來字體蠻好看的也很快,不過當時我的老師只要看出這種行為都批乙下讓學生很難堪,現在學生幾乎很少寫書法了,目前只有日本還注重這項中國國粹..

我國中時期學校有珠算課,我當時還考了張三級執照,這考試還要加考心算,記得老師臉上長了一顆很大黑痣,經常以宏亮聲音來教課,每當看到黑板上掛上大算盤都會莞爾一笑,他教心算時總要我們要在心中想數字,並以手撥算盤姿態來演算心算.我家裡還放以前用算盤,這些都是難以忘懷記憶!

當時地理/歷史都以中國為重心,記得地理老師教我們畫秋海棠中國簡圖,裡面標註中國各省重要城市位置還有鐵路圖,在歷史方面-各朝代可是背得滾瓜爛熟,那時候台灣學生遠比大陸學生還了解中國,可是在台灣面卻很少提到,我從沒有忘記當時老師回答我的提問:中國有35省而台灣只是其中一省,而且很小,所以這樣就夠了...

小蔣比老蔣開明也講理,他以十大建設讓台灣經濟起飛,更難得是在走之前看破紅塵把戒嚴令給解掉了,或許他曾被老蔣總統外放蘇聯當人質,這讓我想起以前有些皇帝為了朝代偏安也會這樣做,說明白點就是實力不足,也就是軍事力量不夠..

小蔣或許因曾受過馬克思共黨薰陶所以比較懂得共產黨那一套,也因曾經歷過那一段苦痛歲月所以養成他對於物質沒有多大興趣,同時也比較親近老百姓個性,現在仍有不少人會懷念他過往那段政府治理清廉,他也的確清廉死後沒有留下財產,蘇聯太太晚年生活還蠻辛苦,不像日後總統退下來後財產和生活都很好..

小蔣總統對於培養接班人別有見解和眼光,他選上李前總統當接班人這點,就可以看出李前總統這個人很不簡單,那個時代外省人掌權菁英不少,且本土精英還有個林洋港卡位,而李能懂得進退也知謙卑不會功高震主,加上他擁有康乃爾大農經博士學歷,有一定程度國際視野和能力,也經歷過日本治理時期懂得日本人心態,最重要的是他沒有幫派,這都是他被小蔣總統拔擢原因..

李前總統登輝除了是台灣人第一位總統外,也是民選首位總統,光是這兩點就可以在台灣佔有一席之位,他和小蔣最大不同是喜歡進行高爾夫球這種高貴娛樂,那年代高爾夫球證每張價值可是價值不斐以百萬起跳,還有令人詬病地方就是和財團走得很近,也讓台灣政治步入和財團掛勾形成特殊複雜生態..

李前總統最受矚目言論是兩國論.戒急用忍和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前兩者可說是得到驗證,近來香港紛亂等同一國兩制失敗,如今台灣大部份人應該都不相信這個制度有存在價值,一邊一國就這樣演化而出,同時也讓國民黨必須立刻改變策略來因應..

在戒急用忍方面李前總統提出了:企業能夠晚一點到大陸投資就晚點去,台積電能有現在實力就是如此,聯電比較早去大陸投資現在成就遠不如台積電,如今很多台灣軟實力都被大陸吸收了,而中國崛起台灣有一定程度貢獻,當然你也可以有不同見解..

對於中共近來香港所產生問題!我認為這是大陸統治者轉移注意力所刻意作法,基於新冠病毒所造成中國經濟損失,還有美國川普特有思維模式都讓中國吃了苦頭,目前長江大壩危機以及近來豪雨所造成氾濫成災,另一層面是大陸內鬥爭權問題,這些都是當權者必須即刻解決事情,所以就不得不放大香港問題來因應變局...

台灣三位強人總統都走了,台灣還會有強人嗎?我認為不太可能,現在年輕人選票已經可以影響大局了,所以比較聰明政黨就會充分利用這一點,不過年輕人雖有熱情但思慮方面還欠缺周到容易受到錯誤資訊影響,這和他們所經歷承平時期和只看表面沒有深入思考有關..

你可以不喜歡李登輝總統,但他可是高票民選總統,這讓我想起有很多人也是不喜歡陳水扁.馬英九或蔡英文,但他們也都是高票當選,難道是權力可以使人腐化?還是其他問題?

是誰改變了我們想法,或許是媒體文化和訊息,我們可從政府掌控媒體用心和不少政治人物刻意貼近網紅這一點可以充分了解,尤其是網紅對年輕人影響力很大,這點是不容輕忽!也是值得注意,所以年輕人要有自己見解不要隨波逐流...

莎喲娜拉.再見-李前總統,謝謝你曾經對台灣付出和努力以及貢獻,我們也不用擔心台灣下一步將何去何從,而香港問題就和以前台灣戒嚴時期一樣情景,這些我們都經歷過不用擔心,但我心中總是想起康德經典名言:政治是高明騙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