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路)新店區獅仔頭山文化史蹟公園-登山口更新木棧道

如果你想爬一座很有特色又好爬山,新店獅仔頭山絕對是頭選,可以從碧潭或新烏路廣興切入,我走前者在重要交岔口看見到路上有相當明顯標字"獅仔頭山/烏來廣興,走右邊新潭路一路蜿蜒而上..

抵達道路高點緩平路段剛好是新潭路三段和平廣路二段銜接點,觀景台視野有遮住沒有以前遼闊,登山口一段木棧道已經更新快要完工了..


9:04上木棧道果然煥然一新很好走,欄柱還能使用所以沒有更新,最後四段短階似乎缺材料還沒完工,不過依舊可以通行,感謝當地政府用心..



廢材目前堆積在棧道下側還沒有處理,我看見丟棄施工告示寫上施工日期7.22-7.31,顯然已經超過了日期..

木棧道後呈現枕木路段,後面還有仿枕水泥階梯路段,上來稜頭處已長雜草,這裡可以看到獅仔頭山景色,後緩稜可以展望大丘田山風景,往上經過兩個木椅..


9:25上來觀獅坪看見芒草已除成為一處寬廣平地,雖然誤砍了不少金毛杜鵑,但能除草總是一件好事,我好久沒看到這樣美好情景了...


觀獅坪左側原有路可下平廣路廣欣福德宮,不過這路芒草佔據已經冷門了,右邊是山腰古道路線,這回將禁止指標牌改立於入口中間,其實這條山腰路目前路況不錯沒有安全上顧慮!不知道設標意義何在?


步上仿枕水泥階梯上來觀景台,右側峭岩形成一處人面岩景觀,深峻臉孔有點像原住民臉型,這裡也是崖梯起點..



崖梯安全好走,我記得以前我們是走左邊峭路非常刺激危險!上來觀景點有半徑美好視野景色可以欣賞,這段陡峭路今天有風非常舒服,我有點不想走心情滋味.


崖梯有三段其中起點最長,9:43上來寬稜大樟樹景點,這棵大樟分歧長得很不好看,所以才能保留至今沒有被砍..




再來走一段仿枕木水泥階梯後9:47登上獅仔頭山最高點前峰,高度是869m,我則用東南峰稱呼,感覺今天台北盆地景色呈現出濛濛不清楚現象..


稜線下來切入優質路段,有點風吹來很舒暢感覺,經過獅子頭山防蕃古碑岔路,之後下去看古井,這口井我很少看到有井水..


過戰壕遺跡後9:58抵達獅仔頭山基點峰,857m一等三角點基石,獅仔頭山頂巔其實蠻寬廣,只是被樹林圍繞,基點後自從觀景台拆了美景不再,我只能看到一點點風景..




我在一等基點前吃巧克力補充體力,10:06走入稜線而下我計畫先去看觀音洞,岔路往右而下再遇岔路往左而行,又看見岔路往右下切,這時左邊是小土匪洞遺跡..




小土匪洞前有一處小小平地,洞口有棵九芎樹,我建議大家用手機燈光入洞內,走到盡頭後再抬頭往上看,岩石金光閃閃而且上面有料想不到大,感覺似乎有風吹來..


離開小土匪洞往下走經過觀音洞岔路,往左走10:25到達觀音洞,中間供俸小佛祖,可以看到三鶯桃園景色,白雞三山.鳶山.大棟山.麒麟山.石門內尖山,我連建安廣靈宮都看得到..





10:33折回走向獅尾格坪岔路,往右而上就是大土匪洞,這洞有崩塌過沒有以前深,上面是隘寮陣地遺跡,看起來就是一處大岩石..




從土匪洞上來後面早年呈現一片寬域地形,如今樹木成林岩石點綴已經看不太出來,一段上坡路看看樹木盤根岩石景觀,俯視左下似乎有個深洞?




10:41回抵來時路岔路原路而上,這回在攻頂岔路轉右下稜,銜接上橫切路往左而行,這條路是山腰路很好走,10:47到達石寮遺跡處..



石寮是以前很重要一個防禦點,我年輕時縱走熊空或加九嶺都會來這裡紮營,以前我們走獅仔頭山是從山下碧潭走到山上很辛苦,不像現在有產道捷徑很方便..


石寮下面有條小溪,不管如何都會有個小水潭,如果這裡沒水可以沿溪谷在往下切就會有,我從小到大都有觀察..

小溪周圍是柳杉林,一路上坡10:55抵達獅仔頭山防蕃古碑,寬平隘勇陣地崖邊岩石上立有紀念碑,上面有戰死.病死日警和台灣隘勇名字,古碑抬頭是台灣總督府警視廳長大島九滿次撰寫,內文是深坑廳長丹野英清所書..



明治36年(1903)獅仔頭山隘勇線完工,長度約6日里(約23.526公里),這是台灣總督府制定理蕃大綱後完成首條隘勇線意義不凡..

1906-1915年台灣總督由佐久間佐馬太繼任,這是五年理番計畫開始,日本態度改為積極進攻來收服北蕃泰雅族人,佐久間佐馬太在大正三年(1914)因視察戰線墜崖受傷,不過仍指揮作戰,大正四年5月1日辭職,8月5日卻死亡,或許是報應,不過這時原住民都收服了..

獅仔頭山防蕃古碑附近另有一塊仿碑可以貼近看文字記錄,沿稜往左而上也有段仿枕木階梯,上來岔路原路於11:23折回原點,這次我沒有刻意走山腰古道進行小環路線,就是想吹吹那很舒服清涼風,這也是我今天最大收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