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路)深坑區望高寮一等名山土庫尖-東峰-山豬窟尖-西南峰-大坪湖

土庫尖是深坑和南港界山,這座小山擁有一等三角點基石,且具有重力點.天文點以及衛星等功能,在國防上有相當地位和重要性,可連結山豬窟山一起攀登,我來深坑先看一下台灣十大名宅黃氏永安居,這宅似乎整修沒開放很久了..

走北深路一段看另外一棟別有風情紅磚三合院屋,然後在和平國小前向左轉入土庫尖路,蜿蜒一路上切來到土庫尖下聚落,看見一棟簡樸紅色平磚屋,大門上有林合發牌匾,重要是有于右任題字..




土庫這個地名由來是清朝乾隆時期福建泉州人高.林.王姓來此地開墾,基於將穀物妥善保存編竹為架並以泥土覆蓋成倉庫,日後衍生出土庫名字..

土庫尖聚落這段路可眺望綿延壯麗山嵐景色,土地公廟後過土庫尖橋抵達第一登山口,第二登山口可由更前面大坪街進入..


近來爬山時間有愈來愈晚趨勢,09:24整裝完後遇見一位年輕人騎機車過來也要爬山,我告訴他可由大坪登山口攀登比較快,於是相互道別各自行動,走入枕木步道一路往上,這段路森林可不要錯過..


枕木上有貼標籤應該是要進行更換枕木工程,步道上也剛完成除草動作,五色鳥鳴叫聲總是經常會聽到不足為奇,俯視溪谷看見流水並不多..


我像烏龜輕步慢行了6分鐘才上來大坪街道路,沿路而上在住家前止步,往右而下經過已荒廢鐵皮屋以前是望高寮土雞城,那時來爬土庫尖總會遇見一隻很兇黑狗兄,這屋主對山友似乎不太友善,這些都已是過往雲煙事情..



目前銜接土庫尖步道橋樑早已損壞,所以另闢右路架設木板橋通過,過橋後轉左就是土庫尖登山步道,橋口掛有密宗布條..


這段路我看見步道上蓮霧樹掉下了不少蓮霧感覺可點可惜,而腐爛蓮霧散發出一種難聞味道,所以需要快步離開..


俯視左側溪谷有設置四座圓形不銹鋼大水塔,前面還有以前使用水泥蓄水池,此時看見另一棵蓮霧樹也有相同情形發生..


土庫岳眾多路線中我最喜歡這條步道,舊是因為沿途生態和地質很值得觀察,不管是攀岩樹根景觀,還是鳥類不同叫聲,我每次都很仔細聆聽和觀賞..


9:40走上木棧橋觀察凹谷地形,以往每次下雨這裡經常匯流溪水很不好過,有了棧橋後就輕鬆多了,不過現在已經很少看見溪水,兩側山岩陡峭延伸而後,中間乾溪谷就別有風味,巨石上樹根纏景很有看頭..


步道而上觀察右側峭岩有風化現象,所處森林青綠而美,涼風吹來遠比冷氣更有風味,這風吹得很舒服,是心花怒放那種心情..


沿無水小溪而上看見樹藤纏繞景觀,大枯幹上鳥巢卻成為地標,所設置木椅和指標提供旅人一種服務,我也看看板根景觀..



9:55抵達今天回程環狀岔口,這裡有幾株桂花樹,我想起小時候和奶奶走這條步道情景,心情上有點悸動,這條支線可逆向往山豬窟山西南峰..



土庫尖我小時候記憶就是滿山茶園景色,如今早已嗅不出茶園風味,緩坡而行可以窺探出曾有清林動作..


我看見一位長白鬍鬚長者經過打聲招呼,爾後經過山豬窟山岔路,接續上來更寮古道岔路,10:03登上土庫尖,之前所遇見那位年輕人正在休息..



土庫尖目前視野已是全方位相當動容,今天雖炎熱高溫但在涼亭內有風很舒服,389m一等三角點基石具有一等衛星點.重力點和天文點功能,還有三等三角點一一三四號基點..


我略為看一下景色,台北盆地101大樓.南港山.觀音山.大屯七星五指山.南港汐止基隆一帶.四分尾山.平溪山岳.獵狸尖.烏月山.猴山岳.二格筆架山.卡保逐鹿以及獅仔頭山系.大棟山.天上山系..層層山嵐綿延不絕景色之好難以忘懷..



我和年輕人聊天才知道彼此相差30歲,這一聊我忘記了吃早餐,而且聊了1個半小時多,天啊!我似乎失控了,這是我爬山以來聊天最久一次,巧遇談得來年輕人也是一種幸福,11:47離開土庫尖時有很多人正在山頂吃中餐..


土庫尖下來我想先爬不遠處土庫尖東峰,一會由右邊岔路進入先上一個山頭,然後陡下坡路後慢慢上切土庫尖東峰,路程大概8分鐘,我在東峰吃早餐,但現在已經快要12點了有點好笑..




土庫尖東峰高度365m精幹點市335,山頂後有顆很大榕樹,登頂前左邊也有一顆比較小,山頭可看風景不多..



折回往山豬窟尖前進,先上一個小崙左邊有電塔協和深美055號,緩稜可眺望獅仔頭山景色,穿過涼亭後山徑有鋤草很好走..





12:21抵達汐板021號電塔,山豬窟山基點在電塔左側後方,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9,高度356m,沿基點右側切入西南峰山徑,可看出這山頭以前是寬平茶園地..




過寬平山稜後山徑轉為下坡路,彎折山徑於12:28看到西往舊庄舊標註,進入密集芒萁路在12:32登上350m山豬窟尖西南峰,北市 市501不銹鋼標崁在岩石上,我看見1999年太山登山隊將這座山標明山豬窟尖,不過以基石判別這座應該是西南峰沒錯..




山豬窟尖西南峰後是一段有如亂石陣地形,森林內佈滿很多岩塊,寬稜山頭後下切也看見不少岩石,我記得早年這裡也是茶區..




12:44下來電塔汐板022號,後面岔路轉左走起伏腰路,12:49經過由山豬窟山下來白色舊標岔路,於此上切2分鐘後抵達大坪湖,另名山豬淚湖,這裡以前是山豬聚集地,後來附近茶區築壩成小湖成為灌溉用水,這是我得到最新老前輩說法...




大坪湖後上坡幽靜山路於12:57回抵來時路主線步道,也完成今天環狀山行,13:11走回停車處天空黑雲密布趕緊回家,回程從風格街出來銜接深南路比較快,2點多台北轟雷響下起雨來,很快雨停又是好熱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