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路)土城三峽天上山傳奇-七十二層路線

天上山是土城第一高山,綿延稜線兩端分別是中和南勢角山和三峽長壽山並以石門內尖山作為分界,短線我最喜歡走日月洞路線,從新店安康路三段五城加油站進來三峽分界這段路經常被丟垃圾包,於是有人就掛上詛咒文字,但似乎功效仍難不佳,我今天有看到三包垃圾..

日月洞入口有779公車站牌,左邊已經開始興建鋼骨廠房,轉右進入水泥砂石廠區需要小心大型車輛,廠區道路坑坑疤疤要小心騎車,穿越後就是寧靜茶山小道路..


這段路上有座七十二層土地公廟,蜿蜒小路上切中途遭遇兩隻狗貼近機車突襲,還好我不怕狗也有警覺,這狗主人也太夭壽放狗汪汪汪,如是怕狗騎士鐵定摔車..

產道盡頭有空地可以停車,左側是無極瑤池聖殿,日月洞所架設運貨纜車在廟對面,8:57我正是起步走上石階路..



日月洞這條綿長石階路很有特色,不過因為少人走也滑現在有再度塗上水泥防滑,我觀察目前還不錯走得蠻穩健,下次雨天再來試走看看..


走這段路會讓人有錯覺天上山岩體都聚集在這,我細細品味岩體巨石和樹木景觀有不少地方令人讚嘆,進入日月洞前還看見一個舊標牌,以前這條路線可是很熱門路線..




日月洞有幾棟樓屋興建在堅固峭岩上,我端倪齊整石砌駁坎感覺很美,這裡兩棵大樹盤據很有氣勢,壯麗山嵐景色就不用說了..




日月洞是廣欽老和尚修行之地,之前我還看見一個隱身岩,橫屋是由石頭砌成小平房,門上有民國五十一年于右任題字廣照寺,裡面供俸地藏王菩薩..



橫屋左邊大岩洞有于右任題字日月洞,洞前桂花樹下有廣欽老和尚民國42年禪定圓石,洞內很寬敞另有一間小廟,裡面有供俸廣欽老和尚雕像...




日月洞還有一尊很稀少九頭觀音像,其實用九面觀音說法比較適切,應該是源自楞嚴經說法,一般來說觀音有眾多妙容,比較常見千手觀音.三十三觀音..等,這種觀音有八面加上本面就是九面..

日月洞廟埕很廣在這種峭岩地形顯得彌足難得,山友來這裡最好不要吃東西,好好欣賞壯麗山景就好,畢竟是佛教聖地..


廣欽來台後先在1948年於碧潭創建廣明寺,1951年興建阿彌陀佛大雕像,同年他突然轉移至日月洞修行,1960年創立承天禪寺而成為台灣佛教大師,他沒有讀書目不識丁,一句阿彌陀佛造就其宗教大業也是奇蹟..

離開日月洞往上走景色沒有先前開闊,9:22上來寬闊地帶-我記得以前是茶園地,左側山稜已有整理,一塊巨大岩石上可看出不少人名留念!,我當下決定在這裡吃早餐..






十分鐘後啟程經過大山壁在側邊有寫上往生石,這裡可以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佛音,再走一段石階路到達望月亭鞍部,我每次來這裡都會遇見不少山友在這裡聊天休息..





望月亭往右走入稜線山徑,依舊是喜歡走石階路,以前石桌石椅現在沒有人使用了,9:42我先上天上山南峰,這座岩稜頂因為太有魅力了所以我就給它取個山名..





天上山南峰景色目前已不輸基點峰主峰,壯麗山景呈現出鳶山.北插天山.卡保/逐鹿山.獅仔頭山系.加九嶺.熊空山.白雞三山.二格山.大棟山.獵狸尖.直潭山.三鶯土城桃園...等風景面..

主峰和承天禪寺也看得很清楚,我看到承天禪寺後面有仍有工程施工,有時宗教也是破壞山林殺手,感覺廟宇越大而我們心靈更加孤獨了..


南峰下來和腰路會合後走上石階路於10:08登上天上山,430m三等三角點基點受保護,我看到一隻黑狗被主人遺棄在山頭,這是我看到觀月亭山友告示得知,我把剩下東西給牠吃..



10:42下山回抵停車場,回家途中去永和逛市場發現有攤位在賣口罩,是用塑膠袋包裝,我觀察一陣子沒看到人買,新聞說不要買沒有盒子口罩,另外要看是否有核准字號,還有就是大家買口罩囤積,感覺就像上次衛生紙事件一樣情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