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路)台北文山區金面頭山三峰-萬壽路猴山岳越嶺林家草厝茶山古道

攀登猴山岳我喜歡從政大指南校區萬壽路上來,先順勢爬簡單輕鬆金面頭山可以檢兩顆基點,今天天氣依舊如往常炎熱,中途停下車來看看猴山岳景色,在這段路上山坡地上開發成高級社區住宅..

金面頭山登山口位於台電電線桿號文和幹74-75號之間,比較靠近75號,護坡卵石有段階梯可上,這回山徑清裡很乾淨清晰好走..

爬山我特別喜歡看高聳大樹,很快時間就登上296m金面頭山,北市三角點第94號基點傷痕累累,好好基點被糟塌如此模樣有點不忍,以前老人家曾告訴我會破壞基點是因為痛恨日本人,但很多戰後所設置基點也是被如此破壞..

金面頭山也叫做金頭山,以前山頂有塊岩石當被太陽照射時會呈現出刺眼光芒而有了這個山名,附近也有個老地名叫金面頭,金面頭山以前山稜遍佈竹叢,後來台電徵地建電塔竹叢就沒人整理荒廢,以往到東峰都是高芒阻路,幾次來都有稍微整徑就容易連結了..

以前山友對金面頭山主峰和東峰山頭各有認知,而我是用基點重要性來識別,北市三角點第94號比較大顆也比較重要,所以主峰就是這裡..

我往東走穿越高大芒草路段,過後就是竹叢林地,因為下方竹叢地仍有農友整理,所以稜線上竹叢也就不會孤單,竹叢尾端再度鑽入芒草後往右就登上306m金面頭山東峰,市90基點也被砍了一角,以前寬闊山頭現在有部分是芒草圍繞,有部分是雜林和芒萁植項..




吃完早餐後原路回主峰改探比較矮金面頭山東北峰路線,峰頂設置高壓電塔很好辨明,稜線朝東北方向直接下切竹叢地,也是很快就登頂了,山頭也是動物園界現有鐵絲網圍籬,可以展望猴山岳景色..



接下來猴山岳越嶺路我以萬壽路67之3號住家登山口為起登點,萬壽路上來和新光路2段74巷交叉,我看見岔口兩側設有新標牌,轉右續騎萬壽路來到登山口,萬壽路底是猴山岳土雞城,有步道可連結指南宮和貓空..


10:11起行後不久有個環狀路線岔路,這是我經常利用輕鬆經典路線,一路走上坡路不忘觀察大樹,這段路有綿長石階路..



猴山岳最經典攻頂峭壁路就在這段路線上,現在有粗繩護安也有崁階和樹根搭配很容易就上頂了,不過今天天氣讓我衣服濕透了..


猴山岳早年先民用猴山頭稱呼!後來山友另用岐山或猿山名字,峭岩後攻頂稱為前峰高度是514m設有北市三角點第95號基點,這裡視野相當遼闊景色宜人,我在10:27爬上來看景..
猴山岳前峰西方可展望獅仔頭山.猴洞尖和塗潭山,卡保山和逐鹿山今天意外可以看見,直潭山系和南勢角山-天上山以及大棟山...等,北方是台北盆地景色.觀音大屯七星山系群嵐.南港山.三腳木延伸土庫岳.四分尾山.五分山還有平溪三尖.烏月山...等風景面..

10:34離開前峰續往主峰推進,沿緩稜而行先經過兩處下山岔口,走稜線路相當悠閒很有涼意,和剛剛上來炎熱感覺全完不同,中途遇見一位老大哥,枕木步道後就表示即將要登上主峰..

10:42我上猴山岳主峰高度是551m,具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這處寬稜早年是茶園地,山頂四周樹林阻礙沒景可看,同時也埋沒了這顆基點價值..

猴山岳主峰後山徑起伏不大,就是緩稜-下切-上切轉換,中途我俯視兩處峭壁景觀,10:54來到林家茶園岔路,這條路線是捷徑,你也可以走後面十字鞍部路線下林家草厝..



現在茶園有復耕情形所以山徑被打通,茶園分為上下兩層後者可以看到很不錯風景面,我看到林家耆老正在採茶..


山徑偶而會出現石階路,我在小溪處洗把臉看森林生態,這段路有點涼意,出森林後有地瓜菜園地,之後看見一顆很粗壯大樹..





由竹林墾地下來林家茶園正巧遇見登山隊,也剛好休息聊天完準備下山,我趕緊超過去看林家草厝,這百年歷史土角草厝屋主最早不是林家,但我卻忘了姓?可能要翻一下年輕時日記..



林家草厝號稱台北最後茅草屋,這裡有山中無甲子滋味,稻田有些土地用來改種菜,猴山岳下這裡就像是一處桃花源,近年來雖然很熱絡但非假日我不時會來看一下..
稻田旁有棵大樹樹幅不小,一段石階路下來有小溪並走過寬木板橋,這裡森林以往是猴群出沒地方,不過自從部分樹木被砍後猴子似乎已經遷移了..


下來會連結珍妮佛古道,我走左路下來銜接上茶山古道,岔路轉左走指南宮路線,這是標準經典環狀路線,這條路緩平輕鬆好走,中途經過炮仔崙古道岔路..



這條路線最經典是鳥巢王國景觀,成群樹木上面寄生鳥巢蕨景觀令人讚嘆!我看到一位大嬸在這裡睡覺搭蚊帳感覺有點礙眼,這裡有溪水可以洗把臉消暑..



我也看見一條大蛇出現,一段上坡路於11:39來到猴山岳岔路,往前是猴山坑產道和炮仔崙古道路線,我看見樹上有新木製標牌..



往左開始回程路線,大樹旁另有一個新標牌先過深美-板橋011號電塔,這裡森林透空感覺很熱,上下緩腰來到寬平地域,這裡有條下萬壽路支線山徑..

往前11:49經過猴山岳前峰岔路,上來另一座012號電塔是山徑最高點,下來後右邊有支線尾稜,從這開始走陡下坡路,這段路石塊不少感覺像走溪渠之路,下雨時雨水也應該都是從這裡流下來..

12:00下來巨岩垂生大樹景點處,岩石下有水源剛剛應該有人用很髒,12:02分走回停車點完成經典環狀路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