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路)新店區永福路二龍山-翡翠直潭山

昨天是2020年父親節我和老婆回娘家聚會, 同時也收到女兒貼心卡片和小禮物, 今天就以直潭山做為送給自己父親節禮物,一早由新烏來上來發現去烏來車輛還不少,青潭堰獅仔頭山系景色很值得欣賞..

當我騎過花園新城入口後決定轉左進入永福路/湖興路以及金興路所共用道路,然後再轉右走永福路直潭山長春觀路線...


永福路是一條只容一車寬度行駛小道路,蜿蜒行駛中特別留意安全,我看見幾綑附近電塔施工使用鋼纜,和施工區,中途也停下車來看看獅仔頭山和直潭淨水場風景面..




永福路車子不多有幾個人前來運動散步,還有一個單車車友下來牽車,經過兩個休憩地方後來到四份子產道岔口,繼續往前是直潭山長春觀登山口..


我在岔路口轉右下行走四分子產道,通常山友會利用這條路來進行二龍山和直潭山環狀路線,我先去福德宮拜拜,有隻乖巧白狗跑來和我玩,福德宮目前多加了不少神明,另外舊是有人住在這裡,後面是二龍山東北小山頭,宮前可看山景..



離開福德宮後陡下來二龍山登山口,產道前後各有一條登頂捷徑,大概2分鐘就可以登頂352m二龍山,設有殖產局圖根三角補點,可以展望大桶山/台北盆地/獅仔頭山系/觀音山/碧潭/直潭淨水場..等景色..







輕鬆離開二龍山後折回轉去長春觀爬直潭山,我將機車停在比較寬路面上然後走一段路上來,這裡有兩顆結菓滿滿蓮霧樹,地上掉落不少蓮霧,8:25停好車後出發..


面對長春觀右邊是現在使用鐵皮屋廟宇,下方有間房子觀山角度不錯,長春觀左邊是舊廟宇其廊道是休息地方,並設有洗手台和飲水機,我在這裡遇見兩隻不會叫黑狗..



穿越舊廟從小道上來後由鐵皮屋處轉右進入直潭山路線,鐵皮屋走出一位阿伯我和他打招呼沒有得到回應,於是苦笑繼續往前眺望大桶山景色來避開這尷尬場面..


路過相思大樹後來到岔路口,很少人知道左邊以前是舊路線,轉右而上來到竹叢墾地時遇見一位採筍大嬸,她比較親切用台語和我"開講"一下下..



竹叢右邊有條清晰山腰路,我記得以前是由稜脊竹叢地直接切上去,這時大嬸旁狗狗對我汪汪汪,上來稜脊後就可以窺探出這條有隘勇風情直潭山路線..


我看到一棵大樹旁邊有一個圓洞,一路往上在第一個觀稜點看台北盆地101大樓以及大屯山系風景山嵐已經被雲層壟罩,後於第2個觀稜點看到獅仔頭山系景色..



沿途遇到幾隻小黃蝶飛來飛去,8:55到達駁坎隘寮遺跡處,山稜旁邊有棵粗壯大樹其板根也不小,這條隘勇線路上隘寮陣地遺址以這裡最明顯..


隘寮後是段緩稜路然後上切,9:02來到廢棄茶園,原有茶路已經被芒萁覆蓋,這裡有小缺口可看到台北盆地風情,茶園中有根水泥柱,上面字跡好像是台灣省政府?茶園地右側下方我記得是寬平地域..



茶園後有幾個藍水桶和一處帆布舊工寮,所銜接寬稜具有隘勇線駁坎路基,可以感受出過往茶園地應該是一處重要隘勇陣地,森林內有兩棵頗為粗壯大樟樹..



9:14經過永福路岔路口有藍天隊指標,標出這條路線可下靈山台橋,這裡立有山字水泥柱,續後陡上坡路有架繩..



7分鐘後上來抵一處寬稜山頭,我蕨樹雜林內發現駁坎遺跡,山徑右側下方有棵大樹,進入探勘發現外圍似有一條寬壕溝,裡面是寬平地,這處隘寮陣地面積頗大..





隘寮陣地後剛好花園新城剛上來岔路(9:25),這條路是由山頂茗蘆過來路線,這裡又形成另一處隘寮陣地遺址?感覺出以往這裡地理位置相當重要,我看到一個舊白色標牌..

切入亂石區上陡坡然後進入緩稜山頭,我觀察到直潭山隘勇線路有一定模式,穿梭而過倒樹緩稜,,我聽到天空中老鷹叫聲,石塊路後再來一段陡上坡路,9:38上抵觀景稜線上,可以看到直潭山和台北盆地景色..





9:42越過演字基點小稜頭其視野被垂掛刺藤阻礙,以前我把這顆基點當直潭山西北稜,再來一段陡長坡上直潭山西北峰,以前這裡視野很優,我在西南方看見北插/卡保/逐鹿山以及拔刀爾山-高腰山另外台北盆地.天上山.觀音山.大棟山.二格山.大屯七星山系....都可看到..







再來一段上坡路於9:56登上直潭山,728m二等三角點NO.1045號破損基點,另一顆圖根補點目前還沒找到,我下次準備從對角線斷崖找起...




我在直潭山休息一會兒就原路下山,並從竹叢墾地處改探舊路線-沿寬稜直接下來,下來竹從寬地後看見舊白色指標,在依所指示方位下來寬闊土路,就是來時路左岔路..





後由菜園捷徑看大桶山等山嵐景色後下抵長春觀看見不少人在這裡聊天,10:55下來停車處有三台車停在這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