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路)新店廣興腦寮坪越嶺向天湖山

今天原本想去深坑爬山,不過騎到中途發現機車需要加油,.當下決定改變行程轉去爬向天湖山,我由碧潭切入永業路來到金龍路岔口,總是喜歡在這裡欣賞直潭淨水場和周邊山嵐景色..

新潭路一段下來後我想走廣興路線,穿越小坑渡口前窄窄台車隧道,之後由商店右轉進入平廣路一段去看相當有看頭九丁榕,這後於黑橋欣賞平廣溪山嵐景色,這裡立有一塊很大介紹牌說明平廣溪生態情形..





我計畫走平廣路一段201巷登山口路線,這裡形成十字路口其右邊是202巷,轉左而上來到瑞興宮,此宮創建於1959年,現狀為2014年所改建,宮內除了土地公外還有媽祖和三太子等神像,我在這裡欣賞山嵐景色..




這一帶森林以前盛產樟樹而成為提煉樟腦盛產地,因而有了腦寮坪名稱,蜿蜒山區道路感覺路況不錯,我觀察到沿途有不少房子已經被拆了,也可欣賞獅仔頭山/猴洞尖/平廣山等山嵐風景..



這山區早年種茶後來改種柑橘等果樹,日後價格不好加上風災等因素所以造成人口外移,過往這條路線是頗為熱門登山越嶺路,自從2015年風災後更少人來走了,不過我每年都會來朝聖幾次..

我上次曾從成功路尾265號攀登向天湖山,然後縱走下來平廣路一段頂層路段時發現有幾棟鐵皮屋貼上法院拆除封條,今天順勢來這裡探勘並以反向走法上向天湖山..


騎到201巷91弄岔路時需要轉右而行,有一小段路況比較不好,後經過101弄岔路時想起上次所探勘幾間房子就在這條路裡面,繼續往右而上抵達路尾寬地,這時發現以前鐵皮屋不見了..




寬地周邊有種植桂花樹.柚子樹.番石榴和櫻花樹,有幾顆柚子掉在地上腐爛,9:38出發沿著右邊小路上去,穿越芒草後看見寬土路上叢草多了..



上來岔路處旁邊立有一支大路燈,上面還有編號是C007165,左下可銜接之前101弄道路,繼續往右行其兩側可窺探出舊時層層墾地,後切入山徑由竹叢處上十字鞍稜(9:45)..




十字鞍稜前是下紅河谷路線,右邊是涼亭格往加九嶺山之路,我試走一段仍有路痕,左邊就是今天向天湖山動線..

轉左而上跨過枯木幹後聽見山羌叫聲,向天湖山這條隘勇路隸屬於加九嶺隘勇線支稜,特色是具有綿長起伏稜線且沿途林相優美..


這段路上高挺大樹不少很值得好好觀察,9:52由陡坡上來岩頂在林隙中看觀賞獅仔頭山和猴洞尖山景..


切入凹谷地帶在右下緩坡處有棵很大樹木,我來過幾次不曾想過要下去觀察,就是因為有點距離,我稍微觀察一下左邊岩壁地形,之前我還上去探勘這次就不去了,附近並有棵粗壯九芎樹..




這時山羌對叫幾聲,以前很少聽到雙響炮,同時蟬也鳴叫起來,端倪橫生榕樹後在10:05繞上去山頭探勘,這處山頭可俯視山下房子應該是隘勇寮陣地遺址,因為有風我就在此享受早餐煎包兩個..



10分鐘後離開山頭,後於另一處山頭看獅仔頭山景色,沿途體會隘勇線風情時發現沒有看到指引路條,克服一段辛苦陡坡路上頂,我在芒萁中整出小空地看景,這裡有棵大樹..






感覺出稜線上冥冥之中自有一條路痕,我也略為整徑讓路好走,天空中老鷹叫聲很尖銳,老樹散發出特有風情,10:40遇見樹藤景觀,也觀察到岩石所堆砌駁坎景觀..



10:45來到一處寬稜處發現炭跡,爾後發現一個瓶子和鳥類羽毛..隘勇線高點稜頭我都會略為觀察一下地形,11:10切入寬稜區域看見獅仔頭山/猴洞尖景色,也看到一個不銹鋼鍋子..






這段路有刺藤出現就砍掉,我討厭那尾刺經常勾住我脖子刺得我哇哇叫!然後上陡坡有繩可抓卻感覺這坡還真是陡..

接續峭岩陡坡路段上來觀景岩欣賞拔刀爾山/高腰山風景,穿過窄稜爬上岩塊後抵達岩頂看景..





最後陡岩坡路於11:35登上向天湖山,高度678m具有野牛1號基點,這山高度和基點特別有意義,南方可以看到拔刀爾山.高腰山景色,繼續朝東可出成功路登山口..





因為擔心下午有雨於是小歇後就原路折回,沿途依舊細細品味來時路滋味,12:34走回十字鞍稜,然後下來路燈處轉探以前曾看見法院通知拆房幾間房子..


這些房子如今都拆得精光連建材都看不到,回歸山林是件好事,但我卻有種戚戚焉感覺,12:52由輪胎階梯回停車點寬地,我在缺口看到向天湖山,可看出最後面那座露出一點點三角形山頭...









回家途中再度看看整治後平廣溪景色,也看見來時沒注意到宋太祖鐵平屋廟宇,最後欣賞廣興水域後帶著愉快心情結束這次山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