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路)文山區草湳龍岡煤礦/二格山-南邦寮山-土地公鞍環狀山行記

二格山頂好視野讓人記憶深刻,我由文山區指南路三段上來看到"指南路重修紀念碑",這是寄附芳名捐款石碑,是紀念1961年時修建番仔公館至現今指南國小之間道路而立的碑,捐款最多是張鶯聲壹萬貳仟元,最少是壹百元...

過草湳橋岔路後騎左上道路抵達草湳大榕樹,我發現今天走右邊土地公鞍部路線的人不少,於是改變主意走左路計畫由龍岡煤礦口起登..


這條路在高點銜接上阿柔洋產道大崙尾天南宮後可下深坑,我從大榕樹上來沿途沒車沒人很寧靜,中途經過渤海草堂看一下匾額是由景美集應廟提供,這段路有點風走得蠻舒服且沿途生態不錯..

其後在水源處看見木寮已經完全倒塌,以往不少人會在這裡洗車,但有牌說明這是指南宮水源請勿汙染!似乎洗車的人都沒把它當一回事!

龍岡煤礦登山口位置在電線桿號草湳幹20-21之間,有一條明顯花岡石板道,9:15上階梯後可以看見左邊有峭岩景觀,後面那個峭岩下還放了兩個骨罈..

繼續往上在在森林內發現一隻藍腹鷴母鳥,於後步道轉折點右邊寬平地是龍岡煤礦遺跡處,進入後看見兩根電線桿,往裡走就是已經崩塌主坑口,寬平地四周已經成為一處生態地域..



繼續走上坡水泥階梯步道,中途看見一顆小基點立在中央,往後銜接一段石階路上來岔路,右邊是清晰緩平路,我走左邊上坡路沿續石階路經過倒樹路段..

9:27會和之前右路後轉左而上抵達寬稜鞍部,左邊是往天南宮/猴山岳路線,我走右路由寬稜處上切,9:35來到市117號基點稜點..



後續陡岩坡路轉稜後來到古墓處,我觀察到墓碑祖籍很特別是刻日皇,是昭和茂寅高媽陳氏墓,這是昭和13年西元1938年墳墓,我看不清處是否重修墓碑?

從高媽古墓後山徑陡峭呈現岩坡路段,岩頂上也可以比較清楚看到二格山容貌,後下抵草湳大榕樹三岔鞍稜處..

往前一段緩平路後走石階路9:57抵達筆架山和二格山鞍部,這裡也是北宜支線栳寮產道盡頭,同時也是兩山捷徑入口,我這個年齡層都喝過這裡綠豆湯,那消暑滋味我現在還記得..

轉右而上後有兩段陡坡路架設繩索,最後一段改由腰路銜接上栳寮產道上來步道,轉走這段上坡階梯步道有點累,就在於階梯之間太高了..

10:10上抵稜線十字鞍部,轉右改走石階路10:12登頂二格山,678m三等三角點七O一號基點,基點旁廢棄中繼站有人清理可以看出形貌..



我在山頂涼亭看台北盆地和周遭山嵐壯麗景色,猴山岳/101大樓/觀音山/大屯七星五指山系/南港山系/四分尾山系/姜子寮.五分山系/崩山.石碇大崙.司空髻尾山/粗坑崙-獵狸尖稜線/鶯仔頂山/直潭山系/大桶山.落鳳山系/拔刀爾/高腰山/卡保山系/雷公埤山.烏月山.皇帝殿.筆架山/平溪三尖.....等等,特別觀察到翡翠水庫集水區水位下降很高,看來要進入缺水期了,但是新聞似乎沒有報導!!!



我在二格山頂吃早餐看景,不過天氣實在太熱且無風,10:34下來轉走土地公鞍部路線,稜線路段草慢慢長出來了,其後下切走石階路遇見四位山友其中一個是小學生..

從二格山下來有點涼風走得蠻舒服,中途遇見一位跑步山友打招呼,經過一段有駁坎砌石路段,也看到台北盆地101大樓景色..

切入岩稜路段架有繩索,起伏稜線可以展望山景,中途難得遇見三位正妹,我在一處岩頂處看到土地公鞍中繼站景色,這裡有顆110圖根點小基點..

從這山頭陡下坡路有繩索,其後寬稜右上南邦寮山,此山另名上龜山/二格山西峰,山高592m具有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2號基點,山頂已經無視野景觀..



南邦寮山下來遇見4位山友其中三個是學生,11:04下來傳統路線岔口有幾張板凳,我走稜線路上坡後11:37下抵土地公鞍部,這裡以前有軍營可惜建築都拆光了,我看見有登山隊在這裡休息很吵..



土地公鞍部另一條路可下北宜公路,我走大榕樹路線一路下切,這條路以前是戰備道可行駛軍用卡車,所以路基以石塊為基相當札實,不過因為多次風災後不似以前緩平但仍然不錯..

土石產道下來經過植林區看見樹木慢慢張高了,這裡有條捷徑可下,繼續往下來到一處寬平農家處,農家裡面有個隸屬於東隆(龍岡)煤礦坑口,之後可以看到高大南洋杉後回抵大榕樹完成環狀山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