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號)新店碧潭幸福樂園和美山-寧靜碧潭山-古老新店渡

哈格比颱風過後台北天空仍有雲層壟罩,來到碧潭西岸後感覺現在連機車都不好停了,以往我會從碧潭吊橋頭走起,這次我從另一邊產業道路上去,這路是以前幸福碧潭樂園所開闢入園道路..


路口原有水泥標註幸福碧潭樂園只剩下福和潭兩個字,這條路是私人產業新地主封路已經沒有亂停車現象,這對登山者來說是好事!


走入水泥階梯左側岩壁有水流出,碧潭樂園大理石標牌只剩下樂園兩字,以前碧潭兩字就放在水泥階梯旁,現在不見蹤跡,六祖惠能大師這句話如果你能夠悟道,就表示你能看得開..



成立於1965年大佛寺被夷平了,我以前曾經有看到它要賣資訊,雖然有點不捨但是目前這裡暫時回歸山林,峭岩上佛心兩字不見了,水池附近草長了..




大佛寺原右側邊舊步道復活了,只不過階梯後路段就沒有整理了,我倒是蠻喜歡這種感覺..





銜接上主線步道後往前可以看到另一條支線舊步道,我從這條階梯路走上來發現雜草多了,這段路前後各有一間水泥廢屋,後者以前是冰果店其牆壁上仍留有字跡..







續後支稜步道有種小蠻荒氛圍,分歧點兩側舊步道曾經有整理並鋪上新花崗板道,但似乎沒有對外開放過,現在草又長出來了,中途我停下來看風景..






銜接上由大佛寺端上來支線產道,左邊往噴水池路線已經加設鐵門並張貼警語:禁止進入,我轉走下來觀察九芎樹和印度榕..




後由廣場走和美山攻頂步道,這段路有摩天輪/雲霄飛車隧道以及蓄水池遺跡,枕木步道中途有支線可到美城里,一般遊客和附近運動居民都會以此進行小環狀路線安排..





和美山153公尺有三等三角點一OO五號基點,以前有開闊視野景觀,如今景色被遮住遜色不少,這裡唯一缺點是沒有樹蔭很熱,基石旁有條上來舊路線有整理過,這裡有棵樹可以當休息處..



今天我不巧遇見有很多人登山隊,所以就趕快離開轉走灣潭山路線,這條山腰路比較少人走,還好山徑清楚不難走,進入後岔路我先去和美山最高峰電塔處看看,然後折回在賞景點吃早餐..




我三餐一項很簡單而早餐經常吃兩個包子,最近女兒跟我說:監獄犯人三餐都吃得都比我們好很多,讓我有種哭笑不得感覺,吃完早餐看看直潭山.大桶山.獅仔頭山三山以及灣潭和山下直潭淨水場景色..




觀景點右邊有條山腰路可以回和美山步道,也可以從電塔處直接回,我今天走灣潭山路線就直接陡下來,之後有段緩平路也看見北馬(碧)水泥基點,還有內政部58青潭水源保護區界68年七月基點,這段竹林路有人來採筍,經過電塔後下抵金龍路..








灣潭山登山口剛好在和美山出口右斜對面很好認,我去看大正十二年(1923)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已經有人將周圍雜草清理過,當年日皇太子沒有來這裡,這碑當時只是應景而已..



灣潭山比和美山冷清許多,以前爬這座小山就像爬冷僻山岳般情景,近來山徑不時有人整理現況應該是有史以來最好路況,上來後發現有一塊寬平地應該是舊墾居地..




灣潭山最初山徑起伏不大好走,偶爾會看見小水泥基點,這裡生態比較豐富,我在一處寬稜區域看直潭淨水場景色..





之後切上一段落差比較大陡坡,可以回首和美山-塗潭山稜線景觀..




油桐樹後再來一段攻頂陡坡,登頂前右邊另闢出一條新路線,剛好可以看見以前比較看不到風景面,灣潭山141公尺,內政部59青潭水源保護區界積點和台北區水健會隧三角002號基點..







灣潭山下來山徑是竹林路段,一段陡坡路後到達觀音像寬平地,附近山坡段要賣已經有段時間了, 這裡可以看見小獅山和皇意宮景色,還有一間鐵平屋可以休息用..






走下水泥階梯來到金龍路轉左由皇意宮左側進入步道,這是往新店渡捷徑也是一條古道,我看見一位機車騎士蹲在這裡喝水不知要幹嘛!階梯前段是古老石階路中途有棵大樹..




之後一段青苔有水水泥階路段要小心,最後由灣潭路30號走出來進入綠色竹林小道路,遍佈綠竹筍有水圳連結,路小遇見小型公車時要小心..





我去看福德正神,這廟長期把土地公關起來感覺沒趣,,後面一塊福德爺石碑驗證百年歷史,廟在1982年改建至今也有48年頭了..


我去新店渡看新店溪景色,這裡釣客多小聚落內有兩間廟,廟有張貼告示說:因為疫情除了拜拜外請不要進來,我走去看和美煤礦坑口時發現前面草長高了,也有水就沒有貼近看..





回程我從有應公和土地公廟聚落段走入和美山步道,看見地標舊礦舍木建築正在拆除改建,我問師父得到訊息是工期約25天,之後木棧步道仍有幾處破損..





步道上來橫切後在觀景台處也有三處破損,我記得整修過幾次了,希望下此能夠把舊木板全部更新,這樣才不用費工也避免遊客發生危險..



走回廣場後往右上水泥階梯去看噴水池,原有菜園內尿尿小童已經因整地不見了,寬平地有大半土地有設圍網,網內周圍有植栽,斷頭孔雀仍在..





走入山線步道看舊時幸福碧潭樂園建築,附近因為有大佛寺所以建築就像廟宇設計,旁邊還有間男廁水泥屋遺跡,最後由大樟樹下來碧潭吊橋頭看林爾嘉釣叟碣碑後結束這一次輕鬆小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