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路)新店區小獅山自然生態步道-檳榔坑頭振山煤礦運煤隧道

原本想去爬新店獅仔頭山,不過來到碧潭時卻飄起小雨,無奈下改變動線去走小獅山,我從中興路一段切入檳榔路,進入礦區聚落前有紅綠燈需要等待,這條小路只容一車通行連多輛機車都嫌窄..

我將機車停在檳榔坑頭福德宮上空地,廟前可以看到小獅山景色,進廟拜拜後發現下方古老小小原廟換了主人,現在改供虎將軍並貼上大理石對聯,後面大石頭是石頭公..


過福民橋看見這座橋是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研究所所設計,兩側溪谷是以前振山煤礦和大和煤礦坑口地點,早年已被填平看不到了,左側溪谷淤積嚴重形成一處生態濕地景觀..


過橋後兩側原有振山煤礦運煤隧道遺跡,目前僅能看見右邊隧道遺跡,由絲瓜棚架進入就可以看出右邊隧道,這裡長期被附近居民佔據不見光,裡面擺了一些物品也早已不用了,如果能將這條台車道整理成為登山步道,並在隧道內安裝燈光成為旅遊景點總比現在荒廢好..




9:01走上古老石階路看見小獅山特有獅子頭標誌,沿途幾支舊燈柱可以探知以往這條步道可夜間使用,伴隨蚊子大軍而行,還好老階並不會太滑且之前有鋤草很好走,上來尾稜寬地有張椅子,視野已被樹林遮住..




續行上切走古老石階路,可以緬懷昔日古道風情,中途看見一座皇清廖媽游氏道光甲辰年古墓,換算西曆是1844年至今有176年歷史,我記得這墓子孫早已沒來掃墓了..


綿長古石階路可看見以相當厚實石塊為階,青綠苔鮮附著石塊上顯得美麗,上慈暉亭鞍部前右邊另有一段傾斜峭壁可以體驗,只可惜中間已設有不銹鋼欄柱,峭壁上也有崁階可上,已經完全沒有過往刺激!



9:16由慈暉亭鞍部轉左而上先攻小獅山第三峰,不巧正好又飄起小雨來,這段路可見數量不少巴西野牡丹,中途左邊可遠眺大屯七星山群嵐景色..



一段陡坡木棧道可見斑葉竹芋,經忘憂亭時雨勢變大了,9:28登上小獅山第三峰有座長壽亭圓樓,此峰高度221m,我看見藍天隊標牌另有文山名字,這裡也是小獅山最高峰,欣賞台北盆地/大屯七星山系/直潭山系.大桶山以及拔刀爾山.高腰山...景色..





回抵慈暉亭鞍部,我走右路經千里眼景點,岩石上兩個眼睛只剩下一個,我經常笑說這是獨眼龍景點..



我突然想先攻小獅山第二峰,於是轉左先上逍遙亭觀景台,或許有小雨爬山人不多,我獨享這裡優美山景,眼前國旗乘風飄揚,駐足欣賞獅仔頭山系.直潭山系.天上山系.小獅山第三峰以及山下碧潭風景面..


9:49攻上小獅山第二峰建有青年亭圓樓,以前也叫蘭亭,這裡是主峰高度196m,台灣省政府精密導線點基點,風景依舊美麗壯觀,俯視等一下要去小獅山第一峰..



從小獅山第二峰下來可以看見步道上略有更換幾個木板,經慈暉亭/能仁家商岔路後過獅子祿亭來到玉山亭岔路,轉右先去看大峭壁景觀..





 

折回轉上小獅山第一峰,上頂前有空地可以賞景,10:03來到小獅山第一峰設有獅子壽亭,山頂有面國旗,高度是177m,我去側邊看都市計劃課三等三角點NO.301號基點..





小獅山第一峰下來看見大樟樹,右側山壁上有健康是福刻字,這回我走慈暉亭山腰木棧道路線,經大峭壁後轉折點可欣賞101大樓景色,10:19回抵慈暉亭在觀景台看獅子頭山景色..





從慈暉亭下來雖有下過雨但古石階路尚且好下,回到檳榔坑頭福德宮看見機車有被移過,小獅山我經常走但總是不會膩,路近.風景好且山徑有起伏,這都是小獅山迷人地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