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路)平溪三尖峰頭尖-藤寮坑玉桂嶺越嶺路

我就是愛爬峰頭尖,尤其是走藤寮坑玉桂嶺路線,這段路有五個登山口我會定期來探勘,目前以玉桂嶺山登山口這邊-峰頭尖傳統越嶺路路況最好

一早我騎機車由106線往平溪方向而行,經永定新橋前藤寮坑795公車站時右轉過永定舊橋後再右轉沿藤寮坑溪山區道路而騎,來到玉桂嶺一號橋峰頭聚落前左轉往平溪前進

我在普渡長生橋前停車走下來看橋景,橋頭一片野薑花散發出一股好聞清香,普渡長生橋興建日期為民國四十二年,橋後山壁上有普渡長生橋石碑,保甲路開端前另有一塊福慶橋碑,依判斷這應該是最早所興建橋樑名稱

繼續往前來到石碇交界點道路高點,這裡有間土地公小石廟,旁邊有景美溪水源上游保護區界05號基點和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從界點下來玉桂嶺山登山口停車整裝,從這裡爬玉桂嶺山只要十分鐘,這條路線也是縱走伏獅山精采路線之一,登山口斜對角線就是峰頭尖越嶺路,有平石幹88號電線桿為識別

7:34起步走-從登山口下來有野薑花可聞,過溪轉為上坡路這時間點卻難得聽到蟬叫聲,沿途有木製電桿是用88分幾來編號

上來十字鞍稜左右兩路是保線路,往前切入窄腰路後下坡過鐵板橋,我還特別轉入溪谷探勘兩側是舊時墾區,續前進入開墾地7:56來到東勢格26之1號農家-沒人在,旁邊有柚子/百香果和芭樂樹

農家後切入緩平古道草長出來了,潮濕古道走來有種悶熱感,抵達溪岩床景觀點,只見寬平層層岩石中溪水穿梭而下最後形成瀑景,我在這天然奇觀景點吃早餐喝咖啡

8:12繼續行程兩次過溪後欣賞美麗鳥巢蕨森林景色,脊線上切過溪看到溪谷兩側崩塌景觀,8:24抵達古厝遺跡地點,可見上下兩層寬平地有古厝駁牆和駁坎遺跡,還有三棵九芎樹

古厝後有峰頭越嶺路岔路,轉右開始上坡路段考驗,竹叢後坡路越來越陡有架繩可以使用,8:39上抵稜鞍岔路,右邊是瓜寮坑越嶺路/臭頭山路線

我走左路往582峰前進,延續上坡路走得蠻辛苦,此時天空竟然飄起雨來,我有觀察氣象說12點才會下雨,似乎已經提早下了,心裡有點擔心

登上稜峰後下坡由側邊再度陡上,過芒萁路後登上582峰,這峰前頭應該有視野但草多,我看見一個小洞穴可勉強做緊急避難使用

582峰下來後於8:58來到下抵平溪國中稜岔,轉左而下走峰頭尖路線,越過稜岩後轉為右上,9:04經過大岩石觀察下方是很好避難處

一稜一稜上去欣賞582峰和光明寺延伸五分山稜線山景,下方平溪106線公路上重機聲可聽到,一段腰路轉暗有點適應不良,後窄腰路小心應對

瘦稜下來再上9:22上岩頂,下來緩平岩稜路看看山景,路段不時更替總有美景相伴,9:31上來岩頂可看景,3分鐘下抵鞍稜岔其右下是菁桐車站路線

往前過一段小芒草和雨傘蕨路於9:38上岩稜頂,下來經過突岩時感覺山頂快到了就喝口水休息一下,此時遇見應該由菁桐上來山友小聊一下

9:47登上峰頭尖高度609m具有內務局補助三角點基石,協助山友照相後他因怕下雨立刻下山,我休息一會後感覺上次探勘延續下玉桂嶺路線更冷門了,也怕下雨所以臨時改變主意原路而回

這一趟路雖然沿途沒風出汗但走得不辛苦,尤其下山因為怕下雨下切比較快,我在9:56下山10:44就回到停車點,回程106線往平溪車輛多了,回到永和天氣還不錯

因為照片已滿於是先用文字陳述!!!



留言

熱門文章